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二 (3)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二 (3)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一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有說言。安住具戒。善能守護別解律儀。乃至廣說。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根本。答能建立義能任持義。是根本義。由此尸羅建立任持一切世間及出世間。能引無罪最勝第一快樂功德。令生令證。是故尸羅說名根本。譬如大地建立任持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令生令長。如是尸羅如前廣說。

復有說言安住具戒,善能守護別解律儀,乃至廣說。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根本?答:能建立義、能任持義,是根本義。由此尸羅建立、任持一切世間及出世間,能引無罪最勝第一快樂功德,令生、令證,是故尸羅說名根本。譬如大地建立、任持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令生、令長。如是尸羅,如前廣說。

 

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莊嚴具。答諸餘世間耳環指環腕釧臂釧及以寶印金銀鬘等妙莊嚴具。若有成就幼稚黑髮少年盛壯姝妙形色而服飾之少增妙好。非有成就朽老衰邁齒落髮白年逾八十或九十者而服飾之當有妙好。唯除俳戲令眾歡笑。若遭病苦財貨匱乏親戚喪亡。當爾服之亦無妙好。戒莊嚴具於一切類於一切時若有服者皆為妙好。是故尸羅名莊嚴具。

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莊嚴具?答:諸餘世間耳環、指環、腕釧、臂釧、及以寶印、金銀鬘等,妙莊嚴具。若有成就幼稚黑髮、少年盛壯,姝妙形色而服飾之,少增妙好;非有成就朽老衰邁、齒落髮白,年逾八十或九十者而服飾之,當有妙好。唯除俳戲,令眾歡笑。若遭病苦、財貨匱乏、親戚喪亡,當爾服之,亦無妙好。戒莊嚴具,於一切類、於一切時,若有服者,皆為妙好,是故尸羅名莊嚴具。

 

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塗香。答由此所受清淨無罪妙善尸羅。能正除遣一切所受惡戒為因身心熱惱。譬如最極炎熾熱時塗以栴檀龍腦香等一切鬱蒸皆得除滅。是故尸羅說名塗香。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薰香。答具戒士夫補特伽羅遍諸方域。妙善稱譽聲頌普聞。譬如種種根莖香等隨風飄颺遍諸方所悅意芬馥周流彌遠。是故尸羅名為薰香。

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塗香?答:由此所受清淨無罪妙善尸羅,能正除遣一切所受惡戒為因,身心熱惱。譬如最極炎、熾熱時,塗以栴檀、龍腦香等,一切鬱蒸皆得除滅。是故尸羅說名塗香。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薰香?答:具戒士夫補特伽羅遍諸方域,妙善稱譽聲頌普聞。譬如種種根莖香等,隨風飄颺,遍諸方所,悅意芬馥,周流彌遠。是故尸羅名為薰香。

 

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妙行。答由此尸羅清淨善行。能趣妙樂往妙天趣。向妙安隱故名妙行。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律儀。答由此尸羅清淨善法。是防護性。是息除相。是遠離體故名律儀。又戒律儀有三種觀清淨因相。何等為三。一觀身業。二觀語業。三觀意業。

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妙行?答:由此尸羅清淨善行,能趣妙樂,往妙天趣,向妙安隱,故名妙行。問:何緣世尊宣說尸羅名為律儀?答:由此尸羅清淨善法,是防護性、是息除相、是遠離體,故名律儀。又戒律儀,有三種觀清淨因相。何等為三?一觀身業、二觀語業、三觀意業。

 

云何觀察如是諸業。令戒律儀皆得清淨。謂希當造及欲正造。身作業時如是觀察。我此身業為能自損及以損他是不善性能生眾苦招苦異熟。為不自損亦不損他是其善性能生諸樂招樂異熟。如是觀已。若自了知我此身業自損損他。是不善性能生眾苦招苦異熟。即於此業攝斂不作亦不與便。若自了知我此身業不損自他是其善性。餘如前說。即於此業而不攝斂造作與便。

云何觀察如是諸業,令戒律儀皆得清淨?謂希當造、及欲正造、身作業時,如是觀察:我此身業,為能自損及以損他,是不善性,能生眾苦,招苦異熟?為不自損,亦不損他,是其善性,能生諸樂,招樂異熟?如是觀已,若自了知,我此身業,自損、損他,是不善性,能生眾苦,招苦異熟;即於此業,攝斂不作,亦不與便。若自了知,我此身業,不損自他,是其善性,餘如前說;即於此業,而不攝斂,造作與便。

 

復於過去已造身業。亦數觀察我此身業為能自損。餘如前說。如是觀已。若自了知我此身業自損損他。餘如前說。便於有智同梵行所。如實發露如法悔除。若自了知我此身業不損自他。餘如前說。便生歡喜晝夜安住多隨修學。如是彼於去來今世所造身業。能善觀察能善清淨。如於身業。於其語業當知亦爾。

復於過去已造身業,亦數觀察:我此身業,為能自損,餘如前說。如是觀已,若自了知,我此身業,自損、損他,餘如前說;便於有智同梵行所,如實發露,如法悔除。若自了知,我此身業,不損自他,餘如前說;便生歡喜,晝夜安住,多隨修學。如是彼於去、來、今世所造身業,能善觀察,能善清淨。如於身業,於其語業,當知亦爾。

 

由過去行為緣生意。由未來行為緣生意。由現在行為緣生意。即於此意數數觀察我此意業。為能自損。餘如前說。如是觀已。若自了知我此意業是其黑品即於此業攝斂不起不與其便。若自了知我此意業是其白品。即於此業而不斂攝發起與便。如是於彼去來今世所起意業。能善觀察能善清淨。所以者何。去來今世所有沙門若婆羅門。於身語意三種業中。或已觀察或當觀察或正觀察。或已清淨或當清淨或正清淨。或已多住或當多住或正多住。一切皆由如是觀察如是清淨。

由過去行為緣生意、由未來行為緣生意、由現在行為緣生意,即於此意,數數觀察,我此意業,為能自損,餘如前說。如是觀已,若自了知,我此意業是其黑品,即於此業,攝斂不起,不與其便;若自了知,我此意業是其白品,即於此業,而不斂攝,發起與便。如是於彼去、來、今世所起意業,能善觀察,能善清淨。所以者何?去、來、今世,所有沙門、若婆羅門,於身、語、意三種業中,或已觀察、或當觀察、或正觀察,或已清淨、或當清淨、或正清淨,或已多住、或當多住、或正多住,一切皆由如是觀察,如是清淨。

 

如佛世尊曾為長老羅怙羅說。 汝今羅怙羅  於身語意業 應數正觀察  念諸佛聖教 羅怙羅汝應  學是沙門業 若能於此學  唯勝善無惡  若於如是身語意業審正思擇。我此諸業為能自損。廣說如前。是名觀察。若於一分攝斂不作亦不與便。廣說乃至發露悔除。復於一分而不斂攝造作與便。廣說乃至便生歡喜。晝夜安住多隨修學。是名清淨。

如佛世尊曾為長老羅怙羅說:「汝今羅怙羅!於身語意業,應數正觀察。念諸佛聖教,羅怙羅汝應學是沙門業。若能於此學,唯勝善無惡。」  若於如是身語意業,審正思擇:我此諸業,為能自損?廣說如前。是名觀察。若於一分,攝斂不作,亦不與便,廣說乃至發露悔除。復於一分,而不斂攝,造作與便,廣說乃至便生歡喜,晝夜安住,多隨修學。是名清淨。

 

如是清淨尸羅律儀。應知有十功德勝利。何等為十。謂諸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自觀戒淨便得無悔。無悔故歡歡故生喜。由心喜故身得輕安。身輕安故便受勝樂。樂故心定。心得定故能如實知能如實見。實知見故便能起厭。能起厭故便得離染。由離染故證得解脫。得解脫故便自知見我已解脫乃至我能於無餘依般涅槃界當般涅槃。如是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尸羅清淨增上力故獲得無悔。漸次乃至能到涅槃。是名第一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如是清淨尸羅律儀,應知有十功德勝利。何等為十?謂諸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自觀戒淨便得無悔。無悔故歡,歡故生喜,由心喜故,身得輕安,身輕安故,便受勝樂。樂故心定,心得定故,能如實知、能如實見。實知見故,便能起厭,能起厭故,便得離染。由離染故,證得解脫,得解脫故,便自知見我已解脫,乃至我能於無餘依般涅槃界,當般涅槃。如是所有具戒士夫補特伽羅,尸羅清淨增上力故,獲得無悔,漸次乃至能到涅槃,是名第一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於臨終時起如是念。我已善作身語意行。非我惡作身語意行。乃至廣說。若有其趣作福業者作善業者作能救濟諸怖畏者之所應往。我於斯趣必定當往。如是獲得能往善趣。第二無悔由無悔恨所有士夫補特伽羅。名賢善死賢善夭逝賢善過往。是名第二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於臨終時起如是念:我已善作身語意行,非我惡作身語意行,乃至廣說。若有其趣,作福業者、作善業者、作能救濟諸怖畏者之所應往,我於斯趣,必定當往。如是獲得能往善趣第二無悔,由無悔恨所有士夫補特伽羅,名賢善死、賢善夭逝、賢善過往,是名第二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遍諸方域妙善稱譽聲頌普聞。是名第三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寢安覺安遠離一切身心熱惱。是名第四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若寢若覺諸天保護是名第五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遍諸方域妙善稱譽,聲頌普聞,是名第三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寢安、覺安,遠離一切身心熱惱,是名第四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若寢、若覺諸天保護,是名第五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於他凶暴不慮其惡。無諸怖畏心離驚恐。是名第六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諸[/]殺者怨讎惡友雖得其隙。亦常保護了知此是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或為善友或住中平。是名第七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於他凶暴不慮其惡,無諸怖畏,心離驚恐,是名第六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諸喜殺者怨讎惡友,雖得其隙,亦常保護、了知此是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或為善友、或住中平,是名第七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一切魍魎藥叉宅神非人之類。雖得其便雖得其隙。而常保護。謂具尸羅增上力故。是名第八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法無艱難從他獲得種種利養。所謂衣服飲食臥具病緣醫藥及諸資具。由依尸羅增上因力。國王大臣及諸黎庶饒財長者及商主等恭敬尊重。是名第九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一切魍魎、藥叉、宅神非人之類,雖得其便、雖得其隙,而常保護,謂具尸羅增上力故,是名第八尸羅律儀功德勝利。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法無艱難從他獲得種種利養,所謂衣服、飲食、臥具、病緣醫藥及諸資具。由依尸羅增上因力,國王、大臣、及諸黎庶饒財長者、及商主等恭敬尊重,是名第九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一切所願皆得稱遂。若於欲界願樂當生或剎帝利大族姓家或婆羅門大族姓家或諸居士大族姓家或諸長者大族姓家或四大王眾天或三十三天或夜摩天或睹史多天或化樂天或他化自在天眾同分中。由戒淨故即隨所願當得往生。若復願樂入諸靜慮現法樂住或有色天眾同分中若住若生。由戒淨故便得離欲所願皆遂。若復願樂寂靜勝解。超過色定入無色定具足安住。或無色天眾同分中當得往生。餘如前說。若復願樂當證最極究竟涅槃。由戒淨故便證一切究竟離欲。是名第十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復有所餘,具戒士夫補特伽羅,一切所願皆得稱遂。若於欲界,願樂當生或剎帝利大族姓家、或婆羅門大族姓家、或諸居士大族姓家、或諸長者大族姓家、或四大王眾天、或三十三天、或夜摩天、或睹史多天、或化樂天、或他化自在天,眾同分中;由戒淨故,即隨所願,當得往生。若復願樂,入諸靜慮現法樂住、或有色天,眾同分中,若住、若生;由戒淨故,便得離欲,所願皆遂。若復願樂,寂靜勝解,超過色定,入無色定具足安住,或無色天,眾同分中,當得往生,餘如前說。若復願樂,當證最極究竟涅槃;由戒淨故,便證一切究竟離欲。是名第十尸羅律儀功德勝利。

 

如是已說戒蘊。廣辨戒蘊虧損。戒蘊圓滿。戒蘊異門。戒蘊觀察及以清淨戒蘊所有功德勝利。於此宣說明了開示一切種相最極圓滿資糧所攝尸羅律儀。若有自愛樂沙門性婆羅門性諸善男子。應勤修學。

如是已說戒蘊廣辨、戒蘊虧損、戒蘊圓滿、戒蘊異門、戒蘊觀察,及以清淨、戒蘊所有功德勝利。於此宣說、明了、開示一切種相,最極圓滿資糧所攝尸羅律儀。若有自愛樂沙門性、婆羅門性諸善男子,應勤修學。

 

 

參考資料:

(1) CBETA 電子佛典 Big5 App (http://cbeta.org/result/T30/T30n1579.htm)

(2) 法雲資訊網 - 瑜伽師地論 (http://fayun.org/index.php/yog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