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七 (2)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七 (2)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二瑜伽處之二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云何悟入。謂觀行者。如是尋求此入出息。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入出息依身緣身依心緣心。復更尋求此身此心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身此心依緣命根。復更尋求如是命根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命根依緣先行。復更尋求如是先行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先行依緣無明。如是了知無明依緣先行。先行依緣命根。命根依緣身心。身心依緣入息出息。又能了知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命根滅。命根滅故身心滅。身心滅故入出息滅。如是名為悟入緣起。

云何悟入?謂觀行者,如是尋求此入出息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入出息,依身緣身,依心緣心。復更尋求,此身、此心,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身此心依緣命根。復更尋求,如是命根,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命根,依緣先行。復更尋求,如是先行,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先行依緣無明。如是了知,無明依緣先行,先行依緣命根,命根依緣身心,身心依緣入息出息。又能了知,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命根滅,命根滅故身心滅,身心滅故入出息滅。如是名為悟入緣起。

 

彼於緣起悟入。多住名善習修。是名悟入緣起修習。如是彼於緣起悟入善修習已。復於諸行如實了知從眾緣生。悟入無常。謂悟入諸行是無常故本無而有。有已散滅。若是本無而有。有已散滅。即是生法老法病法死法。若是生法老法病法死法。即是其苦。若是其苦即是無我不得自在遠離宰主。如是名為由無常苦空無我行。悟入苦諦。

彼於緣起悟入,多住名善習修,是名悟入緣起修習。如是彼於緣起悟入善修習已,復於諸行如實了知,從眾緣生,悟入無常。謂悟入諸行是無常故,本無而有,有已散滅。若是本無而有,有已散滅,即是生法、老法、病法、死法。若是生法、老法、病法、死法,即是其苦。若是其苦,即是無我,不得自在,遠離宰主。如是名為由無常、苦、空、無我行,悟入苦諦。

 

又彼如是能正悟入。諸所有行眾緣生起。其性是苦如病如癰。一切皆以貪愛為緣。又正悟入即此能生眾苦貪愛。若無餘斷即是畢竟寂靜微妙。我若於此如是了知如是觀見如是多住。當於貪愛能無餘斷。如是名能悟入集諦滅諦道諦。於此悟入能多住已。於諸諦中證得現觀。是名悟入聖諦修習。如是於聖諦中善修習已。於見道所斷一切煩惱皆悉永斷。唯餘修道所斷煩惱。為斷彼故復進修習十六勝行。

又彼如是,能正悟入諸所有行,眾緣生起,其性是苦,如病、如癰,一切皆以貪愛為緣。又正悟入,即此能生眾苦貪愛,若無餘斷,即是畢竟寂靜微妙。我若於此,如是了知,如是觀見,如是多住,當於貪愛能無餘斷。如是名能悟入集諦、滅諦、道諦。於此悟入,能多住已,於諸諦中證得現觀,是名悟入聖諦修習。如是於聖諦中善修習已,於見道所斷一切煩惱,皆悉永斷;唯餘修道所斷煩惱,為斷彼故,復進修習十六勝行。

 

云何名為十六勝行。謂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若長若短。於覺了遍身入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於覺了遍身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出息。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於覺了喜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於覺了喜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出息。於覺了樂入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於覺了樂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出息。

云何名為十六勝行?謂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1)若長、(2)若短。(3)於覺了遍身入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於覺了遍身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出息。(4)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5)於覺了喜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於覺了喜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出息。(6)於覺了樂入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於覺了樂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出息。

 

於覺了心行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於覺了心行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出息。於息除心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於息除心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出息。於覺了心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於覺了心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出息。於喜悅心入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於喜悅心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出息。於制持心入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於制持心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出息。

(7)於覺了心行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於覺了心行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出息。(8)於息除心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於息除心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出息。(9)於覺了心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於覺了心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出息。(10)於喜悅心入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於喜悅心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出息。(11)於制持心入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於制持心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出息。

 

於解脫心入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於解脫心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出息於無常隨觀入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於無常隨觀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出息。於斷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入息。於斷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出息。於離欲隨觀入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入息。於離欲隨觀出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出息。於滅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入息。於滅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出息。

(12)於解脫心入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於解脫心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出息。(13)於無常隨觀入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於無常隨觀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出息。(14)於斷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入息;於斷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出息。(15)於離欲隨觀入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入息;於離欲隨觀出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出息。(16)於滅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入息;於滅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出息。

 

問如是十六差別云何。答有學見跡已得四念住等。於入出息所緣。作意復更進修。為斷餘結。是故念言。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若緣入息出息境時便作念言。我今能學念長入息念長出息。若緣中間入息中間出息境時便作念言。我今能學念短入息念短出息。如入息出息長轉及中間入息中間出息短轉。即如是了知。如是名為若長若短。

問:如是十六差別云何?答:有學見跡已得四念住等,於入出息所緣作意,復更進修,為斷餘結。是故念言: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若緣入息、出息境時,便作念言:我今能學念長入息、念長出息。若緣中間入息、中間出息境時,便作念言:我今能學念短入息、念短出息。如入息出息長轉,及中間入息中間出息短轉,即如是了知。如是名為若長若短。

 

若緣身中微細孔穴入息出息周遍隨入諸毛孔中。緣此為境起勝解時便作念言。我於覺了遍身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出息。若於是時或入息中間入息已滅。出息中間出息未生。緣入息出息空無位。入息出息遠離位為境。或出息中間出息已滅。入息中間入息未生。緣出息入息空無位。出息入息遠離位為境。即於此時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若緣身中微細孔穴,入息出息周遍隨入諸毛孔中,緣此為境起勝解時,便作念言:我於覺了遍身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出息。若於是時,或入息中間、入息已滅,出息中間、出息未生;緣入息出息空無位,入息出息遠離位為境。或出息中間、出息已滅,入息中間、入息未生;緣出息入息空無位,出息入息遠離位為境。即於此時,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又即於此若修若習若多修習為因緣故。先未串習入出息時。所有剛強苦觸隨轉。今已串習入出息故皆得息除。有餘柔軟樂觸隨轉。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又即於此,若修、若習、若多修習為因緣故,先未串習入出息時,所有剛強苦觸隨轉,今已串習入出息故皆得息除,有餘柔軟樂觸隨轉。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又於如是阿那波那念勤修行者。若得初靜慮或得第二靜慮時。便作念言。於覺了喜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出息。若得離喜第三靜慮時。便作念言。於覺了樂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出息。第三靜慮已上。於阿那波那念。無有更修加行道理。是故乃至第三靜慮宣說息念。加行所攝。

又於如是阿那波那念勤修行者,若得初靜慮、或得第二靜慮時,便作念言:於覺了喜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出息。若得離喜第三靜慮時,便作念言:於覺了樂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出息。第三靜慮已上,於阿那波那念,無有更修加行道理。是故乃至第三靜慮,宣說息念加行所攝。

 

又即如是覺了喜者覺了樂者。或有暫時生起忘念。或謂有我我所。或發我慢。或謂我當有或謂我當無。或謂我當有色或謂我當無色。或謂我當有想或謂我當無想。或謂我當非有想非無想。生起如是愚癡。想思俱行種種動慢。戲論造作貪愛纔生起已。便能速疾以慧通達不深染著。方便斷滅除遣變吐。由是加行便作念言。於覺了心行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出息。於息除心行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出息。

又即如是覺了喜者、覺了樂者,或有暫時生起忘念,或謂有我、我所,或發我慢,或謂我當有、或謂我當無,或謂我當有色、或謂我當無色,或謂我當有想、或謂我當無想、或謂我當非有想非無想,生起如是愚癡想思俱行,種種動慢、戲論、造作、貪愛。纔生起已,便能速疾以慧通達,不深染著,方便斷滅,除遣變吐。由是加行,便作念言:於覺了心行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出息;於息除心行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出息。

 

又若得根本第一第二第三靜慮。彼定已得初靜慮近分未至依定。依此觀察所生起心。謂如實知如實覺了。或有貪心或離貪心。或有瞋心或離瞋心。或有癡心或離癡心。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有掉動心無掉動心。有寂靜心無寂靜心。有等引心無等引心。善修習心不善修習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於如是心皆如實知如實覺了。是故念言。於覺了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出息。

又若得根本第一、第二、第三靜慮,彼定已得初靜慮近分,未至依定,依此觀察所生起心;謂如實知,如實覺了,或有貪心、或離貪心、或有瞋心、或離瞋心、或有癡心、或離癡心、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有掉動心、無掉動心、有寂靜心、無寂靜心、有等引心、無等引心、善修習心、不善修習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於如是心,皆如實知,如實覺了。是故念言:於覺了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出息。

 

彼若有時見為惛沈睡眠蓋覆障其心。由極於內住寂止故。爾時於外隨緣一種淨妙境界。示現教導讚勵慶喜策發其心。是故念言。於喜悅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出息。彼若有時見為掉舉惡作蓋覆障其心。由極於外住囂舉故。爾時於內安住寂靜制持其心。是故念言。於制持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出息。

彼若有時,見為惛沈睡眠蓋覆障其心,由極於內住寂止故,爾時於外隨緣一種淨妙境界,示現教導讚勵慶喜策發其心。是故念言:於喜悅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出息。彼若有時,見為掉舉惡作蓋覆障其心,由極於外住囂舉故,爾時於內安住寂靜制持其心。是故念言:於制持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出息。

 

若時於心善修善習。善多修習為因緣故。令現行蓋皆得遠離。於諸蓋中心得清淨。是故念言。於解脫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出息。彼於諸蓋障修道者心已解脫。餘有隨眠復應當斷。為斷彼故起道現前。謂於諸行無常法性。極善精懇如理觀察。是故念言。於無常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出息。

若時於心善修、善習、善多修習為因緣故,令現行蓋皆得遠離,於諸蓋中心得清淨。是故念言:於解脫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出息。彼於諸蓋障修道者心已解脫,餘有隨眠,復應當斷。為斷彼故,起道現前,謂於諸行無常法性,極善精懇如理觀察。是故念言:於無常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出息。

 

又彼先時或依下三靜慮。或依未至依定。已於奢摩他修瑜伽行。今依無常隨觀。復於毘缽舍那修瑜伽行。如是以奢摩他毘缽舍那熏修心已。於諸界中從彼隨眠而求解脫。

又彼先時,或依下三靜慮、或依未至依定,已於奢摩他修瑜伽行。今依無常隨觀,復於毘缽舍那修瑜伽行。如是以奢摩他毘缽舍那熏修心已,於諸界中從彼隨眠而求解脫。

 

云何諸界。所謂三界。一者斷界。二者離欲界。三者滅界。見道所斷一切行斷名為斷界。修道所斷一切行斷名離欲界。一切依滅名為滅界。思惟如是三界寂靜。安隱無患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彼由修習多修習故。從餘修道所斷煩惱心得解脫。是故念言。於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如是彼於見修所斷一切煩惱皆永斷故。成阿羅漢。諸漏永盡。此後更無所應作事。於所決擇已得究竟。是名十六勝行。

云何諸界?所謂三界:一者斷界、二者離欲界、三者滅界。見道所斷一切行斷,名為斷界。修道所斷一切行斷,名離欲界。一切依滅,名為滅界。思惟如是三界寂靜,安隱無患,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彼由修習多修習故,從餘修道所斷,煩惱心得解脫。是故念言:於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如是彼於見、修所斷一切煩惱,皆永斷故,成阿羅漢,諸漏永盡。此後更無所應作事,於所決擇已得究竟。是名十六勝行。

 

修習如是名為五種修習阿那波那念。多尋思行補特伽羅。應於是中正勤修學愛樂乘御。若於所緣有思遽務有散亂者。於內各別應當親近如是觀行。若於此中勤修習者。尋思散動皆無所有。心於所緣速疾安住深生愛樂。是名第五多尋思行補特伽羅淨行所緣。如是總名淨行所緣。

修習如是名為五種修習阿那波那念,多尋思行補特伽羅,應於是中正勤修學愛樂乘御。若於所緣,有思遽務、有散亂者,於內各別應當親近如是觀行。若於此中勤修習者,尋思、散動皆無所有;心於所緣,速疾安住,深生愛樂。是名第五多尋思行補特伽羅淨行所緣。如是總名淨行所緣。

 

云何名為善巧所緣。謂此所緣略有五種。一蘊善巧。二界善巧。三處善巧。四緣起善巧。五處非處善巧。蘊善巧者。云何蘊。云何蘊善巧。謂蘊有五。則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云何名為善巧所緣?謂此所緣略有五種:一蘊善巧、二界善巧、三處善巧。四緣起善巧、五處非處善巧。蘊善巧者:云何蘊?云何蘊善巧。謂蘊有五:則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云何色蘊。謂諸所有色。一切皆是四大種及四大種所造。此復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劣若勝若遠若近。總名色蘊。云何受蘊。謂或順樂觸為緣諸受。或順苦觸為緣諸受。或順不苦不樂觸為緣諸受。復有六受身。則眼觸所生受。耳鼻舌身意觸所生受。總名受蘊。

云何色蘊?謂諸所有色,一切皆是四大種,及四大種所造。此復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劣、若勝、若遠、若近,總名色蘊。云何受蘊?謂或順樂觸為緣諸受、或順苦觸為緣諸受、或順不苦不樂觸為緣諸受。復有六受身,則眼觸所生受,耳、鼻、舌、身、意觸所生受。總名受蘊。

 

云何想蘊。謂有相想無相想。狹小想廣大想。無量想無諸所有無所有處想。復有六想身。則眼觸所生想。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想。總名想蘊。云何行蘊。謂六思身。則眼觸所生思。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思。復有所餘除受及想。諸心法等總名行蘊。云何識蘊。謂心意識。復有六識身。則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總名識蘊。前受想行蘊及此識蘊。皆有過去未來現在內外等差別。如前廣說。是名為蘊。

云何想蘊?謂有相想、無相想、狹小想、廣大想、無量想、無諸所有無所有處想。復有六想身,則眼觸所生想,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想。總名想蘊。云何行蘊?謂六思身,則眼觸所生思,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思。復有所餘,除受及想,諸心法等總名行蘊。云何識蘊?謂心、意、識。復有六識身,則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總名識蘊。前受、想、行蘊及此識蘊,皆有過去、未來、現在、內、外等差別,如前廣說。是名為蘊。

 

云何蘊善巧。謂善了知如所說蘊種種差別性非一眾多性。除此法外更無所得無所分別。是名略說蘊善巧義。云何名蘊種種差別性。謂色蘊異。受蘊異。乃至識蘊異。是名種種差別性。云何名蘊非一眾多性。謂色蘊非一眾多品類。大種所造差別故。去來今等品類差別故。是名色蘊非一眾多性。如是餘蘊隨其所應皆當了知。云何除此法外更無所得無所分別。謂唯蘊可得唯事可得。非離蘊外有我可得有常恒住。無變易法是可得者。亦無少法是我所有。故除此外更無所得無所分別。

云何蘊善巧?謂善了知,如所說蘊,種種差別性、非一眾多性,除此法外更無所得,無所分別。是名略說蘊善巧義。云何名蘊種種差別性?謂色蘊異、受蘊異、乃至識蘊異,是名種種差別性。云何名蘊非一眾多性?謂色蘊非一眾多品類,大種所造差別故、去來今等品類差別故,是名色蘊非一眾多性。如是餘蘊,隨其所應皆當了知。云何除此法外更無所得無所分別?謂唯蘊可得,唯事可得,非離蘊外有我可得、有常恒住,無變易法是可得者,亦無少法是我所有。故除此外,更無所得,無所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