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三 (2)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三 (2)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二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云何名為於食知量。謂如有一由正思擇食於所食。不為倡蕩。不為憍逸。不為飾好不為端嚴。乃至廣說。云何名為由正思擇食於所食。正思擇者。如以妙慧等隨觀察段食過患。見過患已深生厭惡。然後吞咽。云何名為觀見過患。謂即於此所食段食。或觀受用種類過患。或觀變異種類過患。或觀追求種類過患。

云何名為於食知量?謂如有一,由正思擇,食於所食,不為倡蕩、不為憍逸、不為飾好、不為端嚴,乃至廣說。云何名為由正思擇,食於所食?正思擇者:如以妙慧等隨觀察段食過患,見過患已,深生厭惡,然後吞咽。云何名為觀見過患:謂即於此所食段食,或觀受用種類過患、或觀變異種類過患、或觀追求種類過患。

 

云何受用種類過患。謂如有一將欲食時。所受段食色香味觸皆悉圓滿甚為精妙。從此無間進至口中。牙齒咀嚼。津唾浸爛。涎液纏裹。轉入咽喉。爾時此食先曾所有悅意妙相一切皆捨。次後轉成可惡穢相。當轉異時狀如變吐。能食士夫補特伽羅。若正思念此位穢相。於餘未變一切精妙所受飲食。初尚不能住食欣樂。況於此位。由如是等非一相貌。漸次受用增上力故。令其飲食淨妙相沒過患相生。不淨所攝。是名於食受用種類所有過患。

云何受用種類過患?謂如有一,將欲食時,所受段食色香味觸皆悉圓滿、甚為精妙,從此無間進至口中,牙齒咀嚼,津唾浸爛,涎液纏裹,轉入咽喉。爾時此食先曾所有悅意妙相,一切皆捨,次後轉成可惡穢相,當轉異時,狀如變吐。能食士夫補特伽羅,若正思念此位穢相,於餘未變一切精妙所受飲食,初尚不能住食欣樂,況於此位。由如是等非一相貌,漸次受用增上力故,令其飲食淨妙相沒過患相生,不淨所攝,是名於食受用種類所有過患。

 

云何轉變種類過患。謂此飲食既噉食已。一分消變至中夜分或後夜分。於其身中便能生起養育增長。血肉筋脈。骨髓皮等。非一眾多種種品類諸不淨物。次後一分變成便穢。變已趣下展轉流出。由是日日數應洗淨或手或足或餘支節。誤觸著時若自若他皆生厭惡。又由此緣發生身中多種疾病。所謂癰痤乾癬。濕癬疥癩。疽疔上氣。 [-+]嗽皰漿。噦噎乾消。癲癇寒熱。黃病熱血。陰膇。如是等類無量疾病。由飲食故身中生起。或由所食不平和故。於其身中不消而住。是名飲食變異種類所有過患。

云何轉變種類過患?謂此飲食既噉食已,一分消變。至中夜分、或後夜分,於其身中便能生起養育,增長血肉筋脈、骨髓皮等,非一眾多種種品類諸不淨物。次後一分,變成便穢;變已,趣下展轉流出。由是日日數應洗淨,或手、或足、或餘支節,誤觸著時若自、若他皆生厭惡。又由此緣,發生身中多種疾病,所謂癰痤、乾癬、濕癬、疥癩、疽疔、上氣、皰漿噦噎、乾消癲椕、寒熱黃病、熱血陰郬,如是等類無量疾病,由飲食故身中生起。或由所食不平和故,於其身中不消而住。是名飲食變異種類所有過患。

 

云何追求種類過患。謂於飲食追求種類有多過患。或有積集所作過患。或有防護所作過患。或壞親愛所作過患。或無厭足所作過患。或不自在所作過患。或有惡行所作過患。

云何追求種類過患?謂於飲食追求種類有多過患:或有積集所作過患、或有防護所作過患、或壞親愛所作過患、或無厭足所作過患、或不自在所作過患、或有惡行所作過患。

 

云何名為於食積集所作過患。謂如有一為食因緣。寒時為寒之所逼惱。熱時為熱之所逼惱。種種策勵劬勞勤苦。營農牧牛商估計算。書數雕印及餘種種工巧業處。為得未得所有飲食或為積聚。如為飲食。為飲食緣當知亦爾。如是策勵劬勞勤苦方求之時。所作事業若不諧遂。由是因緣愁憂燋惱。拊胸傷歎悲泣迷悶。何乃我功唐捐無果。如是名為於食積集所作過患。

云何名為於食積集所作過患?謂如有一,為食因緣,寒時為寒之所逼惱,熱時為熱之所逼惱,種種策勵、劬勞、勤苦,營農牧牛、商估計算、書數雕印,及餘種種工巧業處,為得未得所有飲食,或為積聚。如為飲食,為飲食緣,當知亦爾。如是策勵劬勞勤苦,方求之時,所作事業若不諧遂,由是因緣,愁憂燋惱、拊胸傷歎、悲泣迷悶,何乃我功唐捐無果?如是名為於食積集所作過患。

 

云何名為於食防護所作過患。謂所作業若得諧遂。為護因緣起大憂慮。勿我財寶當為王賊之所侵奪。或火焚燒或水漂蕩。或宿惡作當令滅壞。或現非理作業方便當令散失。或諸非愛或宿共財當所理奪。或即家中當生家火。由是當令財寶虧損。如是名為於食防護所作過患。

云何名為於食防護所作過患?謂所作業若得諧遂,為護因緣,起大憂慮:勿我財寶當為王賊之所侵奪、或火焚燒、或水漂蕩;或宿惡作,當令滅壞;或現非理作業方便,當令散失;或諸非愛,或宿共財,當所理奪;或即家中,當生家火。由是當令財寶虧損,如是名為於食防護所作過患。

 

云何於食能壞親愛所作過患。謂諸世間為食因緣多起鬥諍。父子母女兄弟朋友尚為飲食互相非毀。況非親里為食因緣而不展轉更相鬥訟。所謂大族諸婆羅門剎帝利種長者居士。為食因緣迭興違諍。以其手足塊刀杖等互相加害。是名於食能壞親愛所作過患。

云何於食能壞親愛所作過患?謂諸世間為食因緣,多起鬥諍。父、子、母、女、兄弟、朋友尚為飲食互相非毀,況非親里,為食因緣,而不展轉更相鬥訟?所謂大族諸婆羅門、剎帝利種、長者居士,為食因緣,迭興違諍,以其手足,塊刀杖等,互相加害。是名於食能壞親愛所作過患。

 

云何於食無有厭足所作過患。謂諸國王剎帝利種位登灌頂。亦於自國王都聚落不住喜足。俱師兵戈互相征討。吹以貝角扣擊鍾鼓揮刀槃槊放箭[*(-+)]矛。車馬象步交橫馳亂。種種戈仗傷害其身。或便致死或等死苦。復有所餘如是等類。是名於食無有厭足所作過患。

云何於食無有厭足所作過患?謂諸國王剎帝利種、位登灌頂,亦於自國王都聚落不住喜足,俱師兵戈,互相征討。吹以貝角,扣擊鍾鼓,揮刀槃槊,放箭醂矛,車馬象步,交橫馳亂。種種戈仗傷害其身,或便致死,或等死苦。復有所餘如是等類。是名於食無有厭足所作過患。

 

云何因食不得自在所作過患。謂如一類為王所使討固牢城。因遭種種極熱脂油。熱牛糞汁。及鎔銅鐵而相注灑。或被戈杖傷害其身。或便致死或等死苦。復有所餘如是等類。是名因食不得自在所作過患。

云何因食不得自在所作過患?謂如一類,為王所使討固牢城,因遭種種極熱脂油、熱牛糞汁、及鎔銅鐵,而相注灑。或被戈杖傷害其身,或便致死,或等死苦。復有所餘如是等類。是名因食不得自在所作過患。

 

云何因食起諸惡行所作過患。謂如有一為食因緣。造作積集身諸惡行。如身惡行語意亦爾。臨命終時。為諸重病苦所逼切。由先所作諸身語意種種惡行增上力故。於日後分見有諸山或諸山峰垂影懸覆近覆極覆。便作是念。我自昔來依身語意所造諸業唯罪非福。若有其趣諸造惡者當生其中。我今定往。如是悔已尋即捨命。既捨命已隨業差別生諸惡趣。謂那洛迦傍生餓鬼。如是名為因食惡行所作過患。

云何因食起諸惡行所作過患?謂如有一,為食因緣,造作積集身諸惡行。如身惡行,語意亦爾。臨命終時,為諸重病苦所逼切,由先所作諸身、語、意,種種惡行增上力故,於日後分,見有諸山、或諸山峰,垂影懸覆,近覆極覆。便作是念:我自昔來依身語意所造諸業,唯罪非福;若有其趣,諸造惡者當生其中,我今定往。如是悔已,尋即捨命,既捨命已,隨業差別,生諸惡趣,謂那洛迦、傍生、餓鬼。如是名為因食惡行所作過患。

 

如是段食於追求時。有諸過患。於受用時。有諸過患。於轉變時。有諸過患。又此段食有少勝利。此復云何。謂即此身由食而住依食而立。非無有食。云何名為有少勝利。謂即如是依食住身。最極久住或經百年。若正將養或過少分。或有未滿而便夭沒。若唯修此身暫住行非為妙行。若於如是身暫時住而生喜足非妙喜足。亦非領受飲食所作圓滿無罪功德勝利。若不唯修身暫住行。亦不唯於身暫時住而生喜足。而即依此暫時住身修集梵行令得圓滿。乃為妙行亦妙喜足。又能領受飲食所作圓滿無罪功德勝利。應自思惟。我若與彼愚夫。同分修諸愚夫同分之行。非我所宜。我若於此下劣段食少分勝利。安住喜足。亦非我宜。

如是段食於追求時,有諸過患;於受用時,有諸過患;於轉變時,有諸過患。又此段食,有少勝利。此復云何?謂即此身,由食而住,依食而立,非無有食。云何名為有少勝利?謂即如是依食住身,最極久住或經百年。若正將養,或過少分、或有未滿,而便夭沒。若唯修此身暫住行,非為妙行。若於如是身暫時住而生喜足,非妙喜足,亦非領受飲食所作圓滿無罪功德勝利。若不唯修身暫住行,亦不唯於身暫時住而生喜足,而即依此暫時住身,修集梵行令得圓滿,乃為妙行、亦妙喜足,又能領受飲食所作圓滿無罪功德勝利。應自思惟:我若與彼愚夫同分,修諸愚夫同分之行,非我所宜。我若於此下劣段食,少分勝利,安住喜足,亦非我宜。

 

若於如是遍一切種段食過患。圓滿知已。以正思擇。深見過患而求出離。為求如是食出離故。如子肉想食於段食。應作是念。彼諸施主甚大艱難積集財寶。具受廣大追求所作種種過患。由悲愍故求勝果故。如割皮肉及以刺血而相惠施。我得此食宜應如是方便受用。謂應如法而自安處。無倒受用報施主恩。令獲最勝大果大利大榮大盛。當隨月喻往施主家。盪滌身心安住慚愧。遠離憍傲不自高舉。不輕蔑他。如自獲得所有利養心生喜悅。如是於他所得利養。心亦喜悅。

若於如是遍一切種段食過患,圓滿知已,以正思擇,深見過患,而求出離。為求如是食出離故,如子肉想,食於段食。應作是念:彼諸施主,甚大艱難積集財寶,具受廣大追求所作種種過患,由悲愍故、求勝果故,如割皮肉,及以刺血,而相惠施,我得此食,宜應如是方便受用。謂應如法而自安處,無倒受用,報施主恩,令獲最勝大果、大利、大榮、大盛。當隨月喻往施主家,盪滌身心,安住慚愧,遠離憍傲。不自高舉,不輕蔑他,如自獲得所有利養心生喜悅,如是於他所得利養,心亦喜悅。

 

又應如是自持其心往施主家。豈有出家往詣他所。要望他施。非不惠施。要望他敬非不恭敬。要多非少要妙非麤。要當速疾而非遲緩。應作是心。往施主家。設不惠施終不於彼起怨害心及瞋恚心而相嫌恨。勿我由此起怨害心及瞋恚心。增上緣力。身壞已後生諸惡趣多受困厄。設不恭敬而非恭敬。設少非多設麤非妙。設復遲緩而非速疾。亦不於彼起怨害心及瞋恚心而相嫌恨。如前廣說。

又應如是自持其心往施主家:豈有出家往詣他所,要望他施、非不惠施,要望他敬、非不恭敬,要多非少、要妙非麤,要當速疾、而非遲緩?應作是心,往施主家:設不惠施,終不於彼起怨害心,及瞋恚心,而相嫌恨。勿我由此,起怨害心及瞋恚心增上緣力,身壞已後,生諸惡趣,多受困厄。設不恭敬、而非恭敬,設少非多、設麤非妙,設復遲緩、而非速疾,亦不於彼起怨害心及瞋恚心,而相嫌恨,如前廣說。

 

又我應依所食段食發起如是如是正行。及於其量如實了達。謂我命根由此不滅。又於此食不苦耽著。纔能隨順攝受梵行。如是我今住沙門性。住出家性。受用飲食。如法清淨遠離眾罪。由是諸相以正思擇食於所食。

又我應依所食段食,發起如是、如是正行,及於其量,如實了達。謂我命根,由此不滅,又於此食,不苦耽著,纔能隨順攝受梵行。如是我今住沙門性,住出家性,受用飲食,如法清淨,遠離眾罪。由是諸相,以正思擇,食於所食。

 

云何所食。謂四種食。一者段食。二者觸食。三者意等思食。四者識食。今此義中意說段食。此復云何。謂餅[-+]飯羹。臛糜粥酥油糖蜜魚肉。菹鮓乳酪。生酥薑鹽酢等種種品類。和雜為摶段段吞食。故名段食。所言食者。所謂餐噉咀嚼。吞咽嘗啜飲等。名之差別。

云何所食?謂四種食:一者段食、二者觸食、三者意等思食、四者識食。今此義中,意說段食。此復云何?謂餅褂飯、羹臛糜粥、酥油糖蜜、魚肉鮓、乳酪生酥、薑鹽酢等種種品類,和雜為摶,段段吞食,故名段食。所言食者:所謂餐、噉、咀嚼、吞咽、嘗啜、飲等,名之差別。

 

云何名為不為倡蕩。謂如有一樂受欲者。為受諸欲食於所食。彼作是思。我食所食令身飽滿令身充悅。過日晚時至於夜分。當與姝妙嚴飾女人共為嬉戲歡娛受樂倡掉縱逸。言倡蕩者。於此聖法毘奈耶中。說受欲者。欲貪所引。婬逸所引。所有諸惡不善尋思由此食噉。所食噉時令其諸根皆悉掉舉。令意躁擾令意不安令意不靜。若為此事食所食者。名為倡蕩食於所食。諸有多聞聖弟子眾。以思擇力深見過患。善知出離而食所食。非如前說諸受欲者食於所食。是故名為不為倡蕩。

云何名為不為倡蕩?謂如有一,樂受欲者,為受諸欲食於所食。彼作是思:我食所食,令身飽滿,令身充悅,過日晚時至於夜分,當與姝妙嚴飾女人,共為嬉戲,歡娛受樂,倡掉縱逸。言倡蕩者:於此聖法毘奈耶中,說受欲者,欲貪所引、婬逸所引,所有諸惡不善尋思,由此食噉。所食噉時,令其諸根皆悉掉舉,令意躁擾、令意不安、令意不靜。若為此事食所食者,名為倡蕩食於所食。諸有多聞聖弟子眾,以思擇力深見過患,善知出離而食所食,非如前說諸受欲者食於所食,是故名為不為倡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