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八 (3)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八 (3)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二瑜伽處之三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今於此中云何為身。云何於身住循身觀。云何為念。云何念住。略說身相有三十五。謂內身外身。根所攝身非根所攝身。有情數身非有情數身。麤重俱行身輕安俱行身。能造身所造身。名身色身。那落迦身傍生身。祖父國身人身天身。有識身無識身。中身表身。變異身不變異身。女身男身半擇迦身。親友身非親友身。中庸身劣身。中身妙身。幼身少身老身。如是名為身相差別。

今於此中,云何為身?云何於身住循身觀?云何為念?云何念住?略說身相,有三十五:謂內身、外身、根所攝身、非根所攝身、有情數身、非有情數身、麤重俱行身、輕安俱行身、能造身、所造身、名身、色身、那落迦身、傍生身、祖父國身、人身、天身、有識身、無識身、中身、表身、變異身、不變異身、女身、男身、半擇迦身、親友身、非親友身、中庸身、劣身、中身、妙身、幼身、少身、老身,如是名為身相差別。

 

住循身觀略有三種。謂依身增上聞思修慧。由此慧故於一切身一切相。正觀察正推求。隨觀隨覺念。謂依身增上受持正法。思惟法義修習作證。於文於義修作證中心無忘失。若審思惟。我於正法為正受持為不爾耶。於彼彼義慧善了達為不爾耶。善能觸證彼彼解脫為不爾耶。如是審諦安住其念。名為念住。

住循身觀略有三種,謂依身增上聞、思、修慧。由此慧故,於一切身、一切相,正觀察、正推求,隨觀隨覺。念:謂依身增上,受持正法,思惟法義,修習作證,於文於義修作證中,心無忘失。若審思惟:我於正法為正受持為不爾耶?於彼彼義慧善了達為不爾耶?善能觸證彼彼解脫為不爾耶?如是審諦,安住其念,名為念住。

 

又為守護念。為於境無染。為安住所緣。名為念住。為守護念者。謂如說言先守護念。若常委念。為於境無染者。謂如說言念守護心行平等位。不取其相不取隨好。廣說乃至守護意根修意根律儀。為安住所緣者。謂如說言於四所緣安住其念。謂於遍滿所緣淨行所緣善巧所緣淨惑所緣。由此三相善住其念故名念住。

又為守護念,為於境無染,為安住所緣,名為念住。為守護念者:謂如說言先守護念,若常委念。為於境無染者:謂如說言念守護心,行平等位,不取其相,不取隨好,廣說乃至守護意根,修意根律儀。為安住所緣者:謂如說言於四所緣,安住其念,謂於遍滿所緣、淨行所緣、善巧所緣、淨惑所緣。由此三相,善住其念,故名念住。

 

云何為受。謂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樂身受苦身受。不苦不樂身受。如說身受心受亦爾。樂有愛味受。苦有愛味受。不苦不樂有愛味受。無愛味受。依耽嗜受。當知亦爾。樂依出離受。苦依出離受。不苦不樂依出離受。如是總有二十一受。或九種受。

云何為受?謂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樂身受、苦身受、不苦不樂身受。如說身受,心受亦爾。樂有愛味受,苦有愛味受,不苦不樂有愛味受。無愛味受、依耽嗜受,當知亦爾。樂依出離受、苦依出離受、不苦不樂依出離受。如是總有二十一受。或九種受。

 

云何為心。謂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掉心不掉心。寂靜心不寂靜心。定心不定心。善修心不善修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如是總有二十種心。

云何為心?謂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掉心、不掉心,寂靜心、不寂靜心,定心、不定心,善修心、不善修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如是總有二十種心。

 

云何為法。謂若貪貪毘奈耶法。若瞋瞋毘奈耶法。若癡癡毘奈耶法。若略若散法。若下若舉法。若掉不掉法。若寂靜不寂靜法。若定不定法。若善修不善修法。若善解脫不善解脫法。如是當知建立黑品白品染品淨品二十種法。

云何為法?謂若貪、貪毘奈耶法,若瞋、瞋毘奈耶法,若癡、癡毘奈耶法,若略、若散法,若下、若舉法,若掉、不掉法,若寂靜、不寂靜法,若定、不定法,若善修、不善修法,若善解脫、不善解脫法。如是當知,建立黑品、白品、染品、淨品二十種法。

 

又樂受者。謂順樂受觸為緣所生平等受受所攝。是名樂受。此若五識相應名身受。若意識相應名心受。如順樂受觸。如是順苦受觸。順不苦不樂受觸為緣所生。不平等受受所攝。非平等非不平等受受所攝。是名苦受不苦不樂受。此若五識相應名身受。若意識相應名心受。如是諸受若隨順涅槃。隨順決擇畢竟出離畢竟離垢畢竟。能令梵行圓滿名無愛味受。若墮於界名有愛味受。若色無色界繫若隨順離欲。名依出離受。若欲界繫若不順離欲。名依耽嗜受。

又樂受者:謂順樂受觸為緣,所生平等受,受所攝是名樂受;此若五識相應,名身受;若意識相應,名心受。如順樂受觸,如是順苦受觸、順不苦不樂受觸為緣所生,不平等受受所攝、非平等非不平等受受所攝,是名苦受、不苦不樂受;此若五識相應,名身受;若意識相應,名心受。如是諸受,若隨順涅槃、隨順決擇畢竟、出離畢竟、離垢畢竟,能令梵行圓滿,名無愛味受。若墮於界,名有愛味受。若色、無色界繫,若隨順離欲,名依出離受。若欲界繫,若不順離欲,名依耽嗜受。

 

又有貪心者。謂於可愛所緣境事貪纏所纏。離貪心者。謂即遠離如是貪纏。有瞋心者。謂於可憎所緣境事瞋纏所纏。離瞋心者。謂即遠離如是瞋纏。有癡心者。謂於可愚所緣境事癡纏所纏。離癡心者謂即遠離如是癡纏。如是六心當知皆是行時所起三煩惱品。及此三品對治差別。

又有貪心者:謂於可愛所緣境事,貪纏所纏。離貪心者:謂即遠離如是貪纏。有瞋心者:謂於可憎所緣境事,瞋纏所纏。離瞋心者:謂即遠離如是瞋纏。有癡心者:謂於可愚所緣境事,癡纏所纏。離癡心者:謂即遠離如是癡纏。如是六心,當知皆是行時所起三煩惱品,及此三品對治差別。

 

略心者。謂由正行於內所緣繫縛其心。散心者。謂於外五妙欲隨順流散。下心者。謂惛沈睡眠俱行。舉心者。謂於淨妙所緣明了顯現。掉心者。謂大舉故掉纏所掉。不掉心者。謂於舉時及於略時得平等捨。寂靜心者。謂從諸蓋已得解脫。不寂靜心者。謂從諸蓋未得解脫言。

略心者:謂由正行於內所緣,繫縛其心。散心者:謂於外五妙欲,隨順流散。下心者:謂惛沈、睡眠俱行。舉心者:謂於淨妙所緣,明了顯現。掉心者:謂太舉故,掉纏所掉。不掉心者:謂於舉時、及於略時,得平等捨。寂靜心者:謂從諸蓋已得解脫。不寂靜心者:謂從諸蓋未得解脫言。

 

定心者。謂從諸蓋得解脫已。復能證入根本靜慮。不定心者。謂未能入。善修心者。謂於此定長時串習。得隨所欲得無艱難得無梗澀。速能證入。不善修心者。與此相違應知其相。善解脫心者。謂從一切究竟解脫。不善解脫心者。謂不從一切不究竟解脫。如是十四種心當知皆是住時所起。

定心者:謂從諸蓋得解脫已,復能證入根本靜慮。不定心者:謂未能入。善修心者:謂於此定,長時串習,得隨所欲、得無艱難、得無梗澀,速能證入。不善修心者:與此相違應知其相。善解脫心者:謂從一切究竟解脫。不善解脫心者:謂不從一切不究竟解脫。如是十四種心,當知皆是住時所起。

 

依淨蓋地住時所起有八種心。謂從略心散心乃至寂靜不寂靜心。依淨煩惱地住時所起有六種心。謂定心不定心乃至善解脫不善解脫心。又於內有蓋能自了知我有諸蓋。於內無蓋能自了知我無諸蓋。如彼諸蓋未生而生亦能了知。如彼諸蓋生已散滅亦能了知。於眼有結乃至於意有結。能自了知我有眼結乃至我有意結。於眼無結乃至於意無結。能自了知我眼無結乃至我意無結。如彼眼結乃至意結未生而生亦能了知。如彼諸結生已散滅亦能了知。

依淨蓋地,住時所起有八種心:謂從略心、散心、乃至寂靜、不寂靜心。依淨煩惱地,住時所起有六種心:謂定心、不定心乃至善解脫、不善解脫心。又於內有蓋,能自了知我有諸蓋。於內無蓋,能自了知我無諸蓋。如彼諸蓋未生,而生亦能了知。如彼諸蓋生已,散滅亦能了知。於眼有結,乃至於意有結,能自了知我有眼結,乃至我有意結。於眼無結,乃至於意無結,能自了知我眼無結,乃至我意無結。如彼眼結乃至意結,未生而生亦能了知。如彼諸結生已,散滅亦能了知。

 

於內有念等覺支能自了知我有念等覺支。於內無念等覺支能自了知我無念等覺支。如念等覺支未生而生亦能了知。如生已住不忘修滿倍復修習增長廣大。亦能了知。如念等覺支。如是擇法精進喜安定捨等覺支當知亦爾。若能如是如實遍知諸雜染法自性因緣過患對治。是為法念住體。如說於身住循身觀念及念住。如是於受於心於法隨其所應當知亦爾。

於內有念等覺支,能自了知我有念等覺支。於內無念等覺支,能自了知我無念等覺支。如念等覺支未生,而生亦能了知。如生已住,不忘修滿,倍復修習增長廣大,亦能了知。如念等覺支,如是擇法、精進、喜、安、定、捨等覺支,當知亦爾。若能如是如實遍知諸雜染法,自性、因緣、過患對治,是為法念住體。如說於身,住循身觀念及念住。如是於受、於心、於法,隨其所應當知亦爾。

 

云何於內身等住循身等觀。云何於外身等住循身等觀。云何於內外身等住循身等觀。謂若緣內自有情數身色為境住循身觀。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外非有情數色為境住循身觀。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外他有情數身色為境住循身觀。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緣依內自有情數身色所生受心法為境住循三觀。是名於內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若緣依外非有情數色所生受心法為境住循三觀。是名於外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若緣依外他有情數身色所生受心法為境住循三觀。是名於內外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

云何於內身等住循身等觀?云何於外身等住循身等觀?云何於內外身等住循身等觀?謂若緣內自有情數身色為境,住循身觀,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外非有情數色為境,住循身觀,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外他有情數身色為境,住循身觀,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緣依內自有情數身色,所生受、心、法為境,住循三觀,是名於內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若緣依外非有情數色,所生受、心、法為境,住循三觀,是名於外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若緣依外他有情數身色,所生受、心、法為境,住循三觀,是名於內外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根所攝有執有受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非根所攝無執無受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非根所攝有執有受色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根所攝,有執有受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非根所攝,無執無受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非根所攝,有執有受色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自內定地輕安俱行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自內不定地麤重俱行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他輕安俱行麤重俱行色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自內定地,輕安俱行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自內不定地,麤重俱行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他,輕安俱行、麤重俱行色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內能造大種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外能造大種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依能造大種色所生根境所攝造色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內能造大種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外能造大種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依能造大種色所生,根境所攝,造色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有識身內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無識身有情數青瘀等位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無識身色於過去時有識性。有識身色於未來時無識性。相似法性平等法性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有識身,內色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無識身,有情數青瘀等位色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無識身,色於過去時有識性;有識身,色於未來時無識性;相似法性、平等法性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

 

復有差別。謂若緣自中身髮毛爪齒等相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他中身髮毛爪齒等相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內表身變異不變異青瘀等相。及緣外表身變異不變異青瘀等相相似法性平等法性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如是等類身受心法諸差別門當知多種。今於此中且顯少分諸門差別。

復有差別。謂若緣自中,身髮毛爪齒等相為境,是名於內身住循身觀。若緣他中,身髮毛爪齒等相為境,是名於外身住循身觀。若緣內表身,變異、不變異青瘀等相,及緣外表身,變異、不變異青瘀等相,相似法性、平等法性為境,是名於內外身住循身觀。如是若緣依前三色,所生受心法為境,隨其所應,當知即是住循三觀。如是等類,身受心法諸差別門,當知多種。今於此中,且顯少分諸門差別。

 

又為對治四顛倒故。世尊建立四種念住。謂為對。治於不淨中計淨顛倒立身念住。以佛世尊於循身念住中宣說不淨相。應四憺怕路。若能於此多分思惟。便於不淨斷淨顛倒。為欲對治於諸苦中計樂顛倒。立受念住。以於諸受住循受觀。如實了知諸所有受皆悉是苦。便於諸苦斷樂顛倒。

又為對治四顛倒故,世尊建立四種念住。謂為對治於不淨中計淨顛倒,立身念住。以佛世尊於循身念住中,宣說不淨相應四憺怕路,若能於此多分思惟,便於不淨斷淨顛倒。為欲對治於諸苦中計樂顛倒,立受念住。以於諸受住循受觀,如實了知諸所有受,皆悉是苦,便於諸苦斷樂顛倒。

 

為欲對治於無常中計常顛倒。立心念住。以能了知有貪心等種種差別。經歷彼彼日夜剎那瞬息須臾非一眾多種種品類心生滅性。便於無常斷常顛倒。為欲對治於無我中計我顛倒。立法念住。由彼先來有有我見等諸煩惱故。無無我見等諸善法故。於諸蘊中生起我見。以於諸法住循法觀。如實了知所計諸蘊自相共相。便於無我斷我顛倒。

為欲對治於無常中計常顛倒,立心念住。以能了知有貪心等種種差別,經歷彼彼日夜、剎那、瞬息、須臾,非一眾多種種品類,心生滅性,便於無常斷常顛倒。為欲對治於無我中計我顛倒,立法念住。由彼先來有有我見等諸煩惱故,無無我見等諸善法故,於諸蘊中生起我見。以於諸法住循法觀,如實了知所計諸蘊自相、共相,便於無我斷我顛倒。

 

復有差別。謂諸世間多於諸蘊唯有蘊性唯有法性。不如實知橫計有我依止於身。由依身故受用苦樂。受苦樂者由法非法有染有淨。為欲除遣我所依事愚故。立身念住。為欲除遣我所領受事愚故。立受念住。為欲除遣於心意識執我愚者我事愚故。立心念住。為欲除遣所執我心能染淨事愚故。立法念住。

復有差別。謂諸世間多於諸蘊,唯有蘊性、唯有法性。不如實知,橫計有我依止於身。由依身故,受用苦樂。受苦樂者,由法非法,有染有淨。為欲除遣我所依事愚故,立身念住。為欲除遣我所領受事愚故,立受念住。為欲除遣於心意識執我愚者我事愚故,立心念住。為欲除遣所執我心能染淨事愚故,立法念住。

 

復有差別。謂若依此造作諸業。若為此故造作諸業。若造業者若由此故造作諸業。為總顯示如是一切立四念住。當知此中依止於身造作諸業。為求受故造作諸業。心能造業由善不善法能造諸業。復有差別。謂若依此有染有淨。若為此故起染起淨。若染淨者若由此故成染成淨。總為顯示如是一切立四念住。當知此中依止於身有染有淨。為求受故起染起淨。心染淨者由諸法故成染成淨。

復有差別。謂若依此造作諸業,若為此故造作諸業,若造業者若由此故造作諸業。為總顯示如是一切立四念住。當知此中,依止於身造作諸業,為求受故造作諸業,心能造業由善不善法能造諸業。復有差別。謂若依此有染有淨,若為此故起染起淨,若染淨者若由此故成染成淨。總為顯示如是一切立四念住。當知此中,依止於身有染有淨,為求受故起染起淨,心染淨者由諸法故成染成淨。

 

問念住何義。答若於此住念。若由此住念皆名念住。於此住念者。謂所緣念住。由此住念者。謂若慧若念攝持於定。是自性念住。所餘相應諸心心法。是相雜念住。又由身受心法增上所生善有漏無漏道皆名念住。此復三種。一聞所成。二思所成。三修所成。聞思所成唯是有漏。修所成者通漏無漏。

問:念住何義?答:若於此住念、若由此住念,皆名念住。於此住念者:謂所緣念住。由此住念者:謂若慧、若念,攝持於定,是自性念住,所餘相應諸心心法,是相雜念住。又由身受心法增上,所生善有漏、無漏道,皆名念住。此復三種:一聞所成、二思所成、三修所成。聞、思所成,唯是有漏。修所成者,通漏、無漏。

 

 

參考資料:

(1) CBETA 電子佛典 Big5 App (http://cbeta.org/result/T30/T30n1579.htm)

(2) 法雲資訊網 - 瑜伽師地論 (http://fayun.org/index.php/yog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