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 (3)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 (3)

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略由五相建立貪欲瞋恚邪見圓滿自相。何等名為貪欲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心。凡彼所有何當屬我。

復次,略由五相建立貪欲、瞋恚、邪見圓滿自相。何等名為貪欲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心:凡彼所有何當屬我。

 

五有覆蔽心。謂貪欲纏之所覆故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設於自財有耽著心無餘心現。當知此非圓滿貪欲意惡行相。如是有耽著心及貪婪心無餘心現。亦非圓滿貪欲之相。如是廣說乃至如前所說諸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貪欲之相。若全分攝乃名圓滿貪欲之相。

五有覆蔽心:謂貪欲纏之所覆故,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設於自財有耽著心,無餘心現,當知此非圓滿貪欲意惡行相。如是有耽著心及貪婪心,無餘心現,亦非圓滿貪欲之相。如是廣說乃至如前所說諸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貪欲之相。若全分攝,乃名圓滿貪欲之相。

 

何等名為瞋恚五相。一有增惡心。謂於能損害相隨法分別故。二有不堪耐心。謂於不饒益不堪忍故。三有怨恨心。謂於不饒益數不如理隨憶念故。四有謀略心。謂於有情作如是意。何當捶撻。何當殺害。乃至廣說故。五有覆蔽心。謂如前說於此五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瞋恚之相。若具一切方名圓滿。

何等名為瞋恚五相?一有增惡心:謂於能損害相,隨法分別故。二有不堪耐心:謂於不饒益不堪忍故。三有怨恨心:謂於不饒益數不如理隨憶念故。四有謀略心:謂於有情作如是意:何當捶撻?何當殺害?乃至廣說故。五有覆蔽心:謂如前說。於此五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瞋恚之相。若具一切方名圓滿。

 

何等名為邪見五相。一有愚癡心。謂不如實了所知故。二有暴酷心。謂樂作諸惡故。三有越流行心。謂於諸法不如理分別推求故。四有失壞心。謂無施與愛養祠祀等。誹謗一切妙行等故。五有覆蔽心。謂邪見纏之所覆蔽。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出離故於此五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邪見之相。具一切分乃名圓滿。

何等名為邪見五相?一有愚癡心:謂不如實了所知故。二有暴酷心:謂樂作諸惡故。三有越流行心:謂於諸法不如理分別推求故。四有失壞心:謂無施與愛、養祠祀等,誹謗一切妙行等故。五有覆蔽心:謂邪見纏之所覆蔽,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出離故。於此五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邪見之相。具一切分乃名圓滿。

 

復次若以手等害諸眾生。說名殺生。如是以塊杖刀縛錄斷食。折挫。治罰。咒藥。厭禱。尸。半尸等害諸眾生。皆名殺生。為財利等害諸眾生。亦名殺生。或怨為損或為除怨。或謂為法乃至或為戲樂害諸眾生。亦名殺生。若自殺害若令他害皆得殺罪。

復次,若以手等害諸眾生,說名殺生。如是以塊杖刀縛錄斷食、折挫、治罰、咒藥、厭禱、尸、半尸等害諸眾生,皆名殺生。為財利等害諸眾生,亦名殺生。或怨為損、或為除怨、或謂為法乃至或為戲樂害諸眾生,亦名殺生。若自殺害、若令他害,皆得殺罪。

 

復次若有顯然劫他財物。名不與取。如是竊盜攻牆解結伏道竊奪。或有拒債受寄不還。或行誑諂矯詐而取。或現怖畏方便而取。或現威德而取彼物。或自劫盜或復令他。如是一切皆不與取。或有自為或有為他。或怖畏故。或為殺縛。或為折伏。或為受用。或為給侍。或憎嫉故不與而取。此等皆名不與取罪。

復次,若有顯然劫他財物,名不與取。如是竊盜攻牆解結伏道竊奪,或有拒債受寄不還,或行誑諂矯詐而取,或現怖畏方便而取,或現威德而取彼物,或自劫盜、或復令他,如是一切皆不與取。或有自為、或有為他,或怖畏故,或為殺縛,或為折伏,或為受用,或為給侍,或憎嫉故不與而取,此等皆名不與取罪。

 

復次若行不應行名欲邪行。或於非支非時非處非量非理。如是一切皆欲邪行。若於母等母等所護。如經廣說。名不應行。一切男及不男屬自屬他皆不應行。除產門外所有餘分皆名非支。若穢下時胎圓滿時。飲兒乳時受齋戒時。或有病時。謂所有病匪宜習欲。是名非時。

復次,若行不應行,名欲邪行。或於非支、非時、非處、非量、非理,如是一切皆欲邪行。若於母等、母等所護,如經廣說,名不應行。一切男及不男,屬自屬他,皆不應行。除產門外,所有餘分,皆名非支。若穢下時、胎圓滿時、飲兒乳時、受齋戒時、或有病時,謂所有病匪宜習欲;是名非時。

 

若諸尊重所集會處。或靈廟中或大眾前。或堅[*]地高下不平令不安隱。如是等處說名非處。過量而行名為非量。是中量者。極至於五。此外一切皆名過量。不依世禮故名非理。若自行欲若媒合他。此二皆名欲邪行攝。若有公顯或復隱竊。或因誑諂方便矯亂。或因委託而行邪行。如是皆名欲邪行罪。

若諸尊重所集會處、或靈廟中、或大眾前、或堅[*]地高下不平令不安隱,如是等處說名非處。過量而行,名為非量。是中量者,極至於五,此外一切皆名過量。不依世禮,故名非理。若自行欲、若媒合他,此二皆名欲邪行攝。若有公顯、或復隱竊、或因誑諂方便矯亂、或因委託而行邪行,如是皆名欲邪行罪。

 

復次若自因故而說妄語。或他因故或因怖畏。或因財利而說妄語。皆名妄語。若不見聞覺知言見聞覺知。或見聞覺知言不見聞覺知。皆名妄語。若書陳說。或以默然表忍斯義。或動支體以表其相。或為證說。或有自說或令他說。如是一切皆妄語罪。

復次,若自因故而說妄語,或他因故、或因怖畏、或因財利而說妄語,皆名妄語。若不見聞覺知言見聞覺知,或見聞覺知言不見聞覺知,皆名妄語。若書陳說,或以默然表忍斯義、或動支體以表其相、或為證說、或有自說、或令他說,如是一切皆妄語罪。

 

復次若以實事毀呰於他。為乖離故而發此言。名離間語。或以不實假合方便以為依止。為損壞他而有陳說。或依親近施與。或依知友給侍而有陳說。名離間語。若自利緣或損他緣。或由他教。或現破德或現怖畏。為乖離故或自發言或令他發。如是皆名離間語罪。

復次,若以實事毀呰於他,為乖離故而發此言,名離間語。或以不實假合方便以為依止,為損壞他而有陳說,或依親近施與、或依知友給侍而有陳說,名離間語。若自利緣、或損他緣,或由他教、或現破德、或現怖畏,為乖離故或自發言、或令他發,如是皆名離間語罪。

 

復次若有對面發辛楚言。名麤惡語。或不現前或對大眾或幽僻處。或隨實過不隨實過。或書表示或假現相。或依自說或依他說。或因掉舉或因不靜。或依種族過失。或依依止過失。或依作業禁戒現行過失。或自發起辛楚之言或令他發。如是皆名麤惡語罪。

復次,若有對面發辛楚言,名麤惡語。或不現前、或對大眾、或幽僻處,或隨實過、不隨實過,或書表示、或假現相,或依自說、或依他說,或因掉舉、或因不靜,或依種族過失,或依依止過失,或依作業禁戒現行過失,或自發起辛楚之言、或令他發,如是皆名麤惡語罪。

 

復次若有依舞而發歌詞。名為綺語。或依作樂。或復俱依或俱不依而發歌詞。皆名綺語。若佛法外能引無義所有書論。以愛樂心受持讚美。以大音聲而為諷頌。廣為他人開示分別。皆名綺語。若依鬥訟諍競發言。或樂處眾宣說王論臣論賊論廣說乃至國土等論。皆名綺語。若說妄語或離間語或麤惡語。下至不思不擇發無義言。皆名綺語。又依七事而發綺語。謂鬥訟諍競語。諸婆羅門惡咒術語。苦所逼語戲笑遊樂之語。處眾雜語。顛狂語。邪命語。如是一切名綺語罪。

復次,若有依舞而發歌詞,名為綺語。或依作樂,或復俱依、或俱不依而發歌詞,皆名綺語。若佛法外,能引無義所有書論,以愛樂心受持讚美、以大音聲而為諷頌,廣為他人開示分別,皆名綺語。若依鬥訟諍競發言,或樂處眾宣說王論臣論賊論廣說乃至國土等論,皆名綺語。若說妄語、或離間語、或麤惡語,下至不思不擇發無義言,皆名綺語。又依七事,而發綺語;謂鬥訟諍競語、諸婆羅門惡咒術語、苦所逼語戲笑遊樂之語、處眾雜語、顛狂語、邪命語,如是一切名綺語罪。

 

復次若於家主起如是欲。云何我當同於家主領諸僕使隨欲所作。是名貪欲。又起是欲。即彼家主所有父母妻子奴婢及諸作使。廣說乃至七攝受事十資身事。謂飲食等。皆當屬我。又起是欲。云何令他知我少欲知足。遠離勇猛。精進安住。正念寂定。聰慧諸漏永盡。施戒多聞。

復次,若於家主,起如是欲:云何我當同於家主領諸僕使隨欲所作?是名貪欲。又起是欲:即彼家主所有父母妻子奴婢及諸作使,廣說乃至七攝受事十資身事,謂飲食等,皆當屬我?又起是欲:云何令他知我少欲知足,遠離勇猛,精進安住,正念寂定,聰慧諸漏永盡,施戒多聞?

 

又起是欲。云何令他供養於我。謂諸國王乃至商主。若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等。皆當恭敬尊重承事供養於我。又起是欲。云何令我當得利養衣服飲食諸坐臥具病緣醫藥及資生具。又起是欲。云何令我當生天上天妙五欲以為遊戲。又起是欲。云何令我當生魯達羅世界。毘瑟笯世界人中希有眾同分中。乃至令我當生他化自在眾同分中。

又起是欲:云何令他供養於我?謂諸國王乃至商主,若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等,皆當恭敬尊重承事供養於我。又起是欲:云何令我當得利養衣服飲食諸坐臥具病緣醫藥及資生具?又起是欲:云何令我當生天上天妙五欲以為遊戲?又起是欲:云何令我當生魯達羅世界、毘瑟笯世界、人中、希有眾同分中,乃至令我當生他化自在眾同分中?

 

又起是欲。云何令我乃至當得父母妻子。奴婢作使。朋友宰官。親戚兄弟。同梵行等。所有資產。如是一切皆名貪欲業道所攝。若作是思。彼於我所有無義欲。故我於彼當作無義。是名瞋恚。又作是思。彼於我所已作正作當作無義。我亦於彼當作無義。亦名瞋恚。如是廣說九惱害事當知亦爾。

又起是欲:云何令我乃至當得父母、妻子、奴婢、作使、朋友、宰官、親戚、兄弟、同梵行等所有資產?如是一切皆名貪欲業道所攝。若作是思:彼於我所有無義欲,故我於彼當作無義?是名瞋恚。又作是思:彼於我所已作、正作、當作無義,我亦於彼當作無義?亦名瞋恚。如是廣說九惱害事,當知亦爾。

 

又作是思。云何令我於能損害怨家惡友而得自在。縛害驅擯。或行鞭撻。或散財產。或奪妻妾朋友眷屬及家宅等。此惱害心亦名瞋恚。又起是思。云何令彼能損於我怨家惡友。於他處所。遭如上說諸苦惱事。此損害心亦名瞋恚。又作是思。願彼自然發起如是如是身語意行。由此喪失資財朋友。眷屬名稱。安樂受命及諸善法。身壞當生諸惡趣中。如是一切惱害之心。皆名瞋恚根本業道。

又作是思:云何令我於能損害怨家惡友而得自在,縛害驅擯,或行鞭撻,或散財產,或奪妻妾朋友眷屬及家宅等?此惱害心亦名瞋恚。又起是思:云何令彼能損於我怨家惡友,於他處所,遭如上說諸苦惱事?此損害心亦名瞋恚。又作是思:願彼自然發起如是如是身語意行,由此喪失資財、朋友、眷屬、名稱、安樂受命及諸善法,身壞當生諸惡趣中?如是一切惱害之心,皆名瞋恚根本業道。

 

復次若作是思。決定無施是名邪見。廣說乃至謗因謗用謗果壞真善事。如是一切皆名邪見根本業道。問一切倒見皆名邪見。何故世尊於業道中但說如是誹謗之見。名為邪見。答由此邪見諸邪見中最為殊勝。何以故。由此邪見為依止故。有一沙門若婆羅門斷諸善根。又此邪見最順惡業。懷邪見者於諸惡法隨意所行。是故此見偏說在彼惡業道中。當知餘見非不邪見自相相應。

復次,若作是思:決定無施;是名邪見。廣說乃至謗因、謗用、謗果,壞真善事,如是一切皆名邪見根本業道。問:一切倒見皆名邪見,何故世尊於業道中但說如是誹謗之見,名為邪見?答:由此邪見,諸邪見中最為殊勝。何以故?由此邪見為依止故,有一沙門、若婆羅門斷諸善根。又此邪見最順惡業,懷邪見者於諸惡法隨意所行,是故此見偏說在彼惡業道中。當知餘見非不邪見自相相應。

 

參考資料:

(1) CBETA 電子佛典 Big5 App (http://cbeta.org/result/T30/T30n1579.htm)

(2) 《有尋有伺等地決擇並科判》http://www.ss.ncu.edu.tw/~calin/textbook2008/E2.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