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三 (3)


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三 (3)

攝異門分之上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解釋者。謂能顯示彼自性故。開示者。謂即顯示此應遍知此應永斷等差別故。顯了者。謂能顯示若不永斷不遍知等成過患故。了者。謂了相作意。解者。謂勝解作意。知者。謂遠離等作意。等解了者。謂了自相故。近解了者。謂了共相故。黠了者。謂了盡其所有故。通達者。謂了如其所有故。觸者。謂於八聖支道梵行所攝。作證者。謂於彼果涅槃。

復次解釋者:謂能顯示彼自性故。開示者:謂即顯示此應遍知、此應永斷等差別故。顯了者:謂能顯示若不永斷、不遍知等成過患故。了者:謂了相作意。解者。謂勝解作意。知者:謂遠離等作意。等解了者:謂了自相故。近解了者:謂了共相故。黠了者:謂了盡其所有故。通達者:謂了如其所有故。觸者:謂於八聖支道梵行所攝。作證者:謂於彼果涅槃。

 

復次我者。謂於五取蘊我我所見現前行故。言有情者。謂諸賢聖如實了知唯有此法更無餘故。又復於彼有愛著故言意生者。謂此是意種類性故。摩納縛迦者。謂依止於意或高或下故。言養育者。謂能增長後有業故。能作一切士夫用故。補特伽羅者。謂能數數往取諸趣無厭足故。言命者者。謂壽和合現存活故。言生者者。謂具生等所有法故。

復次我者:謂於五取蘊我、我所見現前行故。言有情者:謂諸賢聖如實了知:唯有此法更無餘故;又復於彼有愛著故。言意生者:謂此是意種類性故。摩納縛迦(梵志, 童子)者:謂依止於意或高、或下故。言養育者:謂能增長後有業故能作一切士夫用故。補特伽羅者。謂能數數往取諸趣無厭足故。言命者者:謂壽和合現存活故。言生者者:謂具生等所有法故。

 

復次當斷諸愛止息諸結者。謂適於聖諦得現觀時。便能永斷三結。於一切處後有之愛不復現行。彼於後時數數勳修生滅隨觀。復能無餘永斷慢等。是故說言能正修習永斷諸慢。真現觀故彼愛隨眠一切永斷。由此因緣當來諸苦諸後有法無復可得。又能究竟作苦邊際。

復次當斷諸愛止息諸結者:謂適於聖諦得現觀時便能永斷三結於一切處後有之愛不復現行彼於後時數數勳修生滅隨觀復能無餘永斷慢等是故說言:能正修習永斷諸慢。真現觀故彼愛隨眠一切永斷由此因緣當來諸苦、諸後有法無復可得又能究竟作苦邊際。

 

復次我生已盡者。謂第八有等。梵行已立者。謂於聖道究竟修故無復退失。所作已辦者。謂一切結永無餘故。一切道果已證得故。不受後有者。謂於七有亦永盡故。又我生已盡者。有二種生。一生身生。此如前說。二煩惱生。此微薄故亦說為盡。此則記別初之二果。梵行已立者。謂不還果非梵行貪此永斷故。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者。謂阿羅漢。當知此中記別四種解了行相。

復次我生已盡者:謂第八有等。梵行已立者:謂於聖道究竟修故無復退失。所作已辦者:謂一切結永無餘故一切道果已證得故。不受後有者:謂於七有亦永盡故。又我生已盡者:有二種生:一生身生此如前說;二煩惱生此微薄故亦說為盡。此則記別初之二果。梵行已立者:謂不還果非梵行貪此永斷故。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者:謂阿羅漢。當知此中記別四種解了行相。

 

復次并天世間者。是總句。此有二種。一并魔。二并梵。并沙門婆羅門。眾生者。謂諸沙門若婆羅門。生在人中希求魔梵而修行者。并諸天人眾生者。謂於天中除魔及梵。於其人中除沙門婆羅門。如是總結解脫三縛出離欲貪。又毘奈耶斷超越者。毘奈耶由了相勝解作意。斷由遠離等作意。超越由方便究竟果作意。

復次并天世間者:是總句此有二種一并魔、二并梵。并沙門、婆羅門眾生者:謂諸沙門、若婆羅門生在人中希求魔、梵而修行者。并諸天、人眾生者:謂於天中除魔及梵;於其人中除沙門、婆羅門。如是總結解脫三縛出離欲貪。又毘奈耶(戒律)、斷、超越者:毘奈耶由了相、勝解作意;斷由遠離等作意;超越由方便究竟果作意。

 

言離繫者。離九結故。言解脫者。解脫一切生老等故。離顛倒者。由見道故。所言多者。由修道故。由彼修道多修習故。說名為多。言利益者。謂諸善行。言安樂者。無損惱行。言哀愍者。謂如有一由諸善行無損惱行。哀愍於他是所求事故。能引義利故名之為義。可愛樂故。無有罪故。

言離繫者:離九結故。言解脫者:解脫一切生、老等故。離顛倒者:由見道故。所言多者:由修道故由彼修道多修習故說名為多。言利益者:謂諸善行。言安樂者:無損惱行。言哀愍者:謂如有一由諸善行、無損惱行哀愍於他是所求事故能引義利故名之為義可愛樂故無有罪故。

 

為利益。安樂者。謂於彼起所有善行無損惱行。所言人者。謂剎帝利等。若有因佛出現世間。善說正法。僧善修行。能多利益能多安樂。或但自為利益安樂悲愍世間。或但為他利益安樂。或為二種。是故說言為其義利利益安樂。此中唯說天及人者。彼有勢力能了其義。修正行故。

為利益安樂者:謂於彼起所有善行、無損惱行。所言人者:謂剎帝利等。若有因佛出現世間善說正法僧善修行能多利益、能多安樂;或但自為利益、安樂悲愍世間;或但為他利益安樂;或為二種;是故說言:為其義利利益、安樂。此中唯說天及人者彼有勢力能了其義修正行故。

 

復次依者。謂五取蘊及與七種所攝受事。即是父母及妻子等。所言取者。謂諸欲貪亦名為取。由不安立及安立故。說有四取心。依處者。謂四識住。言執著者。謂諸煩惱能趣於依。即名為纏。彼品麤重說名隨眠。如是名依。取心依處。執著隨眠於此有識身及外一切相中者。謂於我我所我慢執著隨眠因緣境界相中。

復次依者:謂五取蘊及與七種所攝受事即是父母及妻子等。所言取者:謂諸欲貪亦名為取;由不安立及安立故說有四取心。依處者:謂四識住。言執著者:謂諸煩惱能趣於依即名為纏。彼品麤重說名隨眠。如是名依、取、心依處、執著、隨眠。於此有識身及外一切相中者:謂於我、我所、我慢、執著、隨眠因緣境界相中。

 

復次我我所行者。謂薩迦耶見。言我慢者。謂即此慢。即彼諸纏名為執著。即彼麤重名為隨眠。執著多分是諸外道。隨眠通二。復次嗢拖南曰。 如來無常想  底沙怖無為 不有不相續  空無常無餘  如來應正等覺等者。如經分別。所言應者。應供養故。

復次我、我所行者:謂薩迦耶見。言我慢者:謂即此慢。即彼諸纏名為執著。即彼麤重名為隨眠。執著多分是諸外道隨眠通二。復次,嗢拖南曰:「如來無常想底沙怖無為不有不相續空無常無餘。」  如來、應、正等覺等者:如經分別:「所言應者應供養故。‧‧‧」

 

明行圓滿。所謂三明遮行行行皆悉圓滿。又復四種增上心法現法樂住皆悉圓滿。前是行行後是住行。此中清淨身語意業現行。正命是行圓滿。密護根門是遮圓滿。由此二種顯示如來三種不護無忘失法。由不造過世間靜慮遮自苦行。言善逝者。謂於長夜具一切種自利利他二功德故。

明行圓滿:所謂三明、遮行、行行皆悉圓滿;又復四種增上心法現法樂住皆悉圓滿。前是行行後是住行。此中清淨身語意業現行、正命是行圓滿密護根門是遮圓滿。由此二種顯示如來三種不護、無忘失法由不造過世間靜慮遮自苦行。言善逝者:謂於長夜具一切種自利、利他二功德故。

 

世間解者。謂於一切種有情世間及器世間皆善通達故。由善悟入有情世間依。前後際宿住死生依。一切時八萬四千行差別故。於器世間謂東方等十方世界無邊成壞善了知故。又於世間諸法自性因緣愛味過患出離能趣行等皆善知故。無上丈夫調御士者。智無等故。無過上故。於現法中是大丈夫多分調御無量丈夫。最第一故。極尊勝故。天人師者。由彼天人解甚深義。勤修正行有力能故。

世間解者:謂於一切種有情世間及器世間皆善通達故。由善悟入有情世間依前後際宿住死生依一切時八萬四千行差別故。於器世間謂東方等十方世界無邊成壞善了知故。又於世間諸法自性、因緣、愛味、過患、出離、能趣行等皆善知故。無上丈夫調御士者:智無等故無過上故於現法中是大丈夫、多分調御無量丈夫最第一故極尊勝故。天人師者:由彼天、人解甚深義勤修正行有力能故。

 

言佛陀者。謂畢竟斷一切煩惱并諸習氣。現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薄伽梵者。坦然安坐妙菩提座。任運摧滅一切魔軍大勢力故。此中如來是初總序。應正等覺謂永解脫一切煩惱障及所知障故。於其別中略有二種。所謂共德及不共德。於共德中且說解脫諸煩惱障及所知障。自餘明行圓滿等句是不共德。

言佛陀者:謂畢竟斷一切煩惱并諸習氣現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薄伽梵者:坦然安坐妙菩提座任運摧滅一切魔軍大勢力故。此中如來是初總序應、正等覺謂永解脫一切煩惱障及所知障故於其別中略有二種:所謂共德及不共德。於共德中且說解脫諸煩惱障及所知障;自餘明行圓滿等句是不共德。

 

復次於無常想。素呾纜中修。謂若修若習。乃至廣說。修果謂一切欲貪。乃至廣說。修差別謂譬喻差別故。修方便謂或住阿練若。乃至廣說。此中若修者。謂由了相作意故。若習者。謂由勝解作意故。多修習者。謂由餘作意故。又若修者。謂於所知事而發趣故。若習者。謂無間殷重修加行故。多修習者。謂於長時熟修習故。

復次於《無常想素呾纜》中:修謂「若修、若習‧‧‧」乃至廣說。修果謂「一切欲貪‧‧‧」乃至廣說。修差別,謂譬喻差別故。修方便謂「或住阿練若‧‧‧」乃至廣說。此中若修者:謂由了相作意故。若習者:謂由勝解作意故。多修習者:謂由餘作意故。又若修者:謂於所知事而發趣故。若習者:謂無間、殷重修加行故。多修習者:謂於長時熟修習故。

 

為處者。作所依故。為事者。作所緣故。隨順者。由作意思惟故。串習者。得隨所欲無艱難故。善攝受者。聽聞正法故。善發起者。於內如理作意思惟故。又善攝受者。殷重作意故。善發起者。無間作意故。又善攝受者。到究竟故。善發起者。正加行故。隨順欲貪故說於掉。隨順色貪故說於慢。順無色貪故說無明。

為處者:作所依故。為事者:作所緣故。隨順者:由作意思惟故。串習者:得隨所欲無艱難故。善攝受者:聽聞正法故。善發起者:於內如理作意思惟故。又善攝受者:殷重作意故。善發起者:無間作意故。又善攝受者:到究竟故。善發起者:正加行故。隨順欲貪故說於掉。隨順色貪故說於慢。順無色貪故說無明。

 

拔除根本者。害隨眠故。摧折枝條者。下地善法由彼斷滅不增長故。以無常想所緣顯示無常想。自心作意觀無常故。臺閣者。謂解脫俱行無常想。梁棟者。謂彼依因。象跡者。謂於不淨等想為第一故。所緣廣大故。流注者。謂解脫因俱行無常想能趣涅槃故。日出者。謂能對治無明闇故。如輪王者。謂無學無常想。如城王者。謂所餘想。

拔除根本者:害隨眠故。摧折枝條者:下地善法由彼斷滅不增長故以無常想所緣顯示無常想自心作意觀無常故。臺閣者:謂解脫俱行無常想。梁棟者:謂彼依因。象跡者:謂於不淨等想為第一故所緣廣大故。流注者:謂解脫因俱行無常想能趣涅槃故。日出者:謂能對治無明闇故。如輪王者:謂無學無常想。如城王者:謂所餘想。

 

又或居阿練若。或居樹下。或居空室。或居迥露。由取樹下覆障等故。即攝一切臥具遠離。唯有色無常性者。謂唯有色都無有我。如是正修加行。復次略有四種往趣道障。二種道等。謂由疑故不能發趣。雖復發趣由邪尋思而往餘處。由邪分尋思見行故。雖無是事然不堪任教授教誡。

又或居阿練若、或居樹下、或居空室、或居迥露由取樹下覆障等故即攝一切臥具遠離。唯有色無常性:謂唯有色都無有我如是正修加行。復次,略有四種往趣道障、二種道等。謂由疑故不能發趣。雖復發趣由邪尋思而往餘處。由邪分尋思見行故雖無是事然不堪任教授教誡。

 

所言忿者。謂他諫諍時。言苦惱者。謂出家者不得自在禁約艱難麤弊行等。言不樂者。雜瞋事故。此之二種猶如坑澗。又此二種能障行路。雖無是事而由利養及恭敬故。於入山林能為障礙。言猛利者。處深稠林故。所以者何。雖捨所攝受事。而不能捨此故。

所言忿者:謂他諫諍時。言苦惱者:謂出家者不得自在禁約艱難麤弊行等。言不樂者:雜瞋事故。此之二種猶如坑澗;又此二種能障行路雖無是事而由利養及恭敬故於入山林能為障礙。言猛利者:處深稠林故所以者何?雖捨所攝受事而不能捨此故。

 

復次言有怖者。謂有盜賊及矯詐故。言有畏者。謂涉稠林故。有諸惡獸及與非人諸恐畏故。言有刺者。謂一切處多毒刺故。言失道者。往餘處故。言惡道者。不平正故。如是五種顯道過失。弊趣惡趣者。顯示趣過失。失道惡道而行及親近不善士者。顯示能行補特伽羅所有過失。諸盜賊等名不善士。

復次言有怖者:謂有盜賊及矯詐故。言有畏者:謂涉稠林故有諸惡獸及與非人諸恐畏故。言有刺者:謂一切處多毒刺故。言失道者:往餘處故。言惡道者:不平正故。如是五種顯道過失。弊趣、惡趣者:顯示趣過失。失道、惡道而行及親近不善士者:顯示能行補特伽羅所有過失。諸盜賊等名不善士。

 

復次無動者。謂一切相皆遠離故。無轉者。謂貪愛盡故。於諸境界無轉變故。難見者。謂甚深故。甘露者。謂生老病死皆永盡故。安隱者。謂超過一切人與非人災橫怖畏故。清涼者。謂一切苦皆寂滅故。極清涼故。善事者。謂現法樂住所緣境故。趣吉祥者。謂斷一切煩惱所緣境故。

復次無動者:謂一切相皆遠離故。無轉者:謂貪愛盡故於諸境界無轉變故。難見者:謂甚深故。甘露者:謂生老病死皆永盡故。安隱者:謂超過一切人與非人災橫怖畏故。清涼者:謂一切苦皆寂滅故極清涼故。善事者:謂現法樂住所緣境故。趣吉祥者:謂斷一切煩惱所緣境故。

 

無愁憂者。謂超過一切愛非愛故。又證得已無失壞故。不死沒者。謂常住故不退還故。無熾然者。謂清淨故。無熱惱者。謂所欲匱乏永止息故。無病者。謂一切病諸癰瘡等永寂靜故。無動亂者。謂一切動亂皆滅盡故。涅槃者。謂一切依皆寂滅故。

無愁憂者:謂超過一切愛、非愛故又證得已無失壞故。不死沒者:謂常住故、不退還故。無熾然者:謂清淨故。無熱惱者:謂所欲匱乏永止息故。無病者:謂一切病諸癰瘡等永寂靜故。無動亂者:謂一切動亂皆滅盡故。涅槃者:謂一切依皆寂滅故。

 

復次我何當不有。我所何當不有者。謂約未來世於我我所性所攝。內處外處所攝。自內體性。及攝受事。希求不生故。又復顯示希求依止不生故。及希求依彼受不生故。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者。謂約現在世說。此觀無常滅前觀於擇滅。又前但有希望故。後於現在因觀無常性故。

復次我何當不有、我所何當不有者:謂約未來世於我、我所性所攝內處、外處所攝自內體性及攝受事希求不生故。又復顯示希求依止不生故及希求依彼受不生故。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者:謂約現在世說此觀無常滅前觀於擇滅。又前但有希望故後於現在因觀無常性故。

 

復次不相續者。謂死歿已後餘識不生故。言無取者。謂無所住識。無有趣入名色事故。自體永不生故。無生長者。謂無有名色更增廣故。言一切行皆寂止者。謂諸五蘊皆止息故。

復次不相續者:謂死歿已後餘識不生故。言無取者:謂無所住識無有趣入名、色、事故自體永不生故。無生長者:謂無有名、色更增廣故。言一切行皆寂止者:謂諸五蘊皆止息故。

 

復次所言空者。謂離一切煩惱等故。無所得者。謂離一切所有相故。言愛盡者。謂不希求未來事故。言離欲者。謂無現在受用[/]樂故。所言滅者。謂餘煩惱斷故。言涅槃者。謂無餘依故。

復次所言空者:謂離一切煩惱等故。無所得者:謂離一切所有相故。言愛盡者:謂不希求未來事故。言離欲者:謂無現在受用喜樂故。所言滅者:謂餘煩惱斷故。言涅槃者:謂無餘依故。

 

復次言無常者。謂性破壞朽敗法故。言有為者。謂依前際所尋思故。言造作者。謂依後際所希望故。言緣生者。謂依現世眾因緣力所生起故。有盡法者。謂一分盡故。有沒法者。謂全分滅故。又有盡法者。謂全分滅故。有沒法者。謂相續變壞故。有離欲法者。謂過患相應故。有滅法者。謂一切有為法皆有出離故。

復次言無常者:謂性破壞朽敗法故。言有為者:謂依前際所尋思故。言造作者:謂依後際所希望故。言緣生者:謂依現世眾因緣力所生起故。有盡法者:謂一分盡故。有沒法者:謂全分滅故。又有盡法者:謂全分滅故。有沒法者:謂相續變壞故。有離欲法者:謂過患相應故。有滅法者:謂一切有為法皆有出離故。

 

復次無餘斷者。謂是總句。永棄捨者。諸纏斷故。永變吐者。隨眠斷故。言永盡者。過去解脫故。永離欲者。現在解脫故。言永滅者。未來解脫故。永寂靜者。由見道故。永滅沒者。由修道故。當知此中由二種道斷煩惱事顯無餘斷。

復次無餘斷者:謂是總句。永棄捨者:諸纏斷故。永變吐者:隨眠斷故。言永盡者:過去解脫故。永離欲者:現在解脫故。言永滅者:未來解脫故。永寂靜者:由見道故。永滅沒者:由修道故。當知此中由二種道斷煩惱事顯無餘斷。

 

參考資料:

(1) CBETA 電子佛典 Big5 App (http://cbeta.org/result/T30/T30n1579.htm)

(2)《攝釋分、異門、調伏並科判》http://www.ss.ncu.edu.tw/~calin/textbook2008/D.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