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六 (1)


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六 (1)

攝事分中契經事行擇攝第一之二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嗢拖南曰。 想行愚相眼勝利  九智無癡與勝進 我見差別三相行  法總等品三後廣  於諸行中修無常想行有五種。謂由無常性。無恒性。非久住性。不可保性。變壞法性故。此中剎那剎那壞故。無常。自體繫屬有限住壽故。無恒。外事劫後決定無住故。非久住。壽量未滿容被緣壞非時而死故。不可保。乃至爾所時住。於其中間不定安樂故。變壞法。

復次,嗢拖南曰:「想行愚相眼勝利,九智無癡與勝進,我見差別三相行,法總等品三後廣。」 於諸行中,修無常想行有五種:謂由無常性、無恒性、非久住性、不可保性、變壞法性故。此中,剎那剎那壞故,無常;自體繫屬有限住壽故,無恒;外事劫後決定無住故,非久住;壽量未滿容被緣壞,非時而死故,不可保;乃至爾所時住,於其中間不定安樂故,變壞法。

 

復次愚夫略有三種愚夫之相。何等為三。謂諸愚夫於一切行如上所說。五無常性不能思惟。於非真實勝劣性中。分別勝劣稱量自他。謂己為勝。是名第一愚夫之相。如謂己勝。謂等謂劣廣說亦爾。與此相違當知智者。亦有三種智者之相。

復次,愚夫略有三種愚夫之相。何等為三?謂諸愚夫於一切行,如上所說五無常性,不能思惟;於非真實勝劣性中,分別勝劣稱量自他,謂己為勝,是名第一愚夫之相。如謂己勝,謂等、謂劣,廣說亦爾。與此相違,當知智者亦有三種智者之相。

 

復次由二種相當知聖者慧眼清淨。謂由遠塵及離垢故。由見所斷諸煩惱纏得離繫故。名為遠塵。由彼隨眠得離繫故。說名離垢。又現觀時有麤我慢隨入作意間無間轉。若遍了知所取能取所緣平等。彼即斷滅。彼斷滅故。說名遠塵。一切見道所斷煩惱隨眠斷故。說名離垢。

復次,由二種相,當知聖者慧眼清淨;謂由遠塵及離垢故。由見所斷諸煩惱纏得離繫故,名為遠塵。由彼隨眠得離繫故,說名離垢。又現觀時,有麤我慢隨入作意,間、無間轉,若遍了知所取、能取,所緣平等,彼即斷滅,彼斷滅故,說名遠塵。一切見道所斷煩惱隨眠斷故,說名離垢。

 

復次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時。當知即得十種勝利。何等為十。一者於四聖諦已善見故。說名見法。二者隨獲一種沙門果故。說名得法。三者於已所證能自了知我今已盡所有那落迦傍生餓鬼。我證預流。乃至廣說。由如是故。說名知法。四者得四證淨。於佛法僧如實知故。名遍堅法。

復次,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時,當知即得十種勝利。何等為十?一者於四聖諦已善見故,說名見法;二者隨獲一種沙門果故,說名得法;三者於已所證能自了知:我今已盡所有那落迦、傍生、餓鬼,我證預流,乃至廣說。由如是故,說名知法;四者得四證淨,於佛法僧如實知故,名遍堅法;

 

五者於自所證無惑。六者於他所證無疑。七者宣說聖諦相應教時。不藉他緣。八者不觀他面不看他口。於此正法毘奈耶中。一切他論所不能轉。九者記別一切所證解脫都無所畏。十者由二因緣隨入聖教。謂正世俗。及第一義故。

五者於自所證無惑;六者於他所證無疑;七者宣說聖諦相應教時,不藉他緣;八者不觀他面、不看他口,於此正法毘奈耶中,一切他論所不能轉;九者記別一切所證解脫都無所畏;十者由二因緣,隨入聖教,謂正世俗及第一義故。

 

復次有九種智。能於諸行遍知超越。謂諸行流轉智。諸行還滅智。雜染因緣智。清淨因緣智。清淨智。及苦智。集智。滅智。道智。此中諸行流轉智者。略由三種因緣集故。一切行集所有正智。謂[/]集故。觸集故。名色集故。隨其所應若色集若受等集若識集。即此三種因緣滅故。三種行滅。是名諸行還滅智。雜染因緣智清淨因緣智及清淨智者。謂於愛味過患出離。如前應知。

復次,有九種智,能於諸行遍知超越;謂諸行流轉智、諸行還滅智、雜染因緣智、清淨因緣智、清淨智、及苦智、集智、滅智、道智。此中諸行流轉智者,略由三種因緣集故,一切行集所有正智;謂喜集故、觸集故、名色集故。隨其所應,若色集、若受等集、若識集,即此三種因緣滅故,三種行滅,是名諸行還滅智。雜染因緣智、清淨因緣智及清淨智者;謂於愛味、過患、出離,如前應知。

 

四聖諦中苦等四智。如前分別聖諦道理。應知其相。於異生位修前五智。能速證後四聖諦智。由證彼故。能於諸行如實了知。又若於前諸智有闕。必定不能以諦道理遍知諸行。要當證得方能遍知。若於諦理遍知行。智有所闕者。必定不能於上修道以對治力斷諸煩惱超一切行。與此相違乃能超越。是故說言有九種智能於諸行遍知超越。

四聖諦中,苦等四智,如前分別聖諦道理,應知其相。於異生位修前五智,能速證後四聖諦智,由證彼故,能於諸行如實了知。又若於前諸智有闕,必定不能以諦道理遍知諸行,要當證得方能遍知。若於諦理遍知行,智有所闕者,必定不能於上修道,以對治力斷諸煩惱,超一切行。與此相違,乃能超越。是故說言:有九種智,能於諸行遍知、超越。

 

復次修觀行者由三處故。於諸行中無愚癡住。何等為三。一於過去諸行如實了知是無常性。二於現在諸行如實了知是滅法性。三於未來諸行如實了知生滅法性。彼由如是於三世行無有愚癡。不染污心安樂而住。墮在明數。與此相違當知即是有愚癡住。墮無明數。復有三種煩惱異名。多分說在煩惱品中。一貪異名。二瞋異名。三癡異名。

復次,修觀行者,由三處故,於諸行中無愚癡住。何等為三?一於過去諸行如實了知,是無常性;二於現在諸行如實了知,是滅法性;三於未來諸行如實了知,生滅法性。彼由如是於三世行無有愚癡,不染污心安樂而住,墮在明數。與此相違,當知即是有愚癡住,墮無明數。復有三種煩惱異名,多分說在煩惱品中:一貪異名、二瞋異名、三癡異名。

 

貪異名者。亦名為喜。亦名為貪。亦名為顧。亦名為欣。亦名為欲。亦名為昵。亦名為樂。亦名為藏。亦名為護。亦名為著。亦名為希。亦名為耽。亦名為愛。亦名為染。亦名為渴。瞋異名者。亦名為恚。亦名為憎。亦名為瞋。亦名為忿。亦名為損。亦名不忍。亦名違戾。亦名暴惡。亦名[*]螫。亦名拒對。亦名慘毒。亦名憤發。亦名怒憾。亦名懷慼住。亦名生欻勃。癡異名者。亦名無智。亦名無見。亦名非現觀。亦名惛昧。亦名愚癡。亦名無明。亦名黑闇。如是等名當知如前攝異門分多分已辨。

貪異名者,亦名為喜,亦名為貪,亦名為顧,亦名為欣,亦名為欲,亦名為昵,亦名為樂,亦名為藏,亦名為護,亦名為著,亦名為希,亦名為耽,亦名為愛,亦名為染,亦名為渴。瞋異名者,亦名為恚,亦名為憎,亦名為瞋,亦名為忿,亦名為損,亦名不忍,亦名違戾,亦名暴惡,亦名蛆螫,亦名拒對,亦名慘毒,亦名憤發,亦名怒憾,亦名懷慼住,亦名生欻勃。癡異名者,亦名無智,亦名無見,亦名非現觀,亦名惛昧,亦名愚癡,亦名無明,亦名黑闇。如是等名,當知如前《攝異門分》多分已辨。

 

[/]貪差別我今當說。緣依止受所生欣樂。說名為喜。緣生受境所起染著。說名為貪。又於將得境生名喜。若於已得境生名貪。又於已得臨將受用名[/]。即於此事正受用時名貪。又於能得境界方便名喜。即於境界名貪。又於後有名喜。於現境界名貪。又於所愛他有情類榮利名喜。於自所得榮利名貪。

貪差別,我今當說。緣依止受,所生欣樂,說名為喜;緣生受境,所起染著,說名為貪。又於將得境生名喜,若於已得境生名貪。又於已得臨將受用名,即於此事正受用時名貪。又於能得境界方便名喜,即於境界名貪。又於後有名喜,於現境界名貪。又於所愛他有情類榮利名喜,於自所得榮利名貪。

 

復次於諸行中如理修者。有四勝進。謂勝進想略有三種。一未得為得。二未會為會。三未證為證。若為獲得現法樂住。名第四勝進。最初能得先所未得預流果故。當知是名未得為得。即此為依復能契會上學果故。當知是名未會為會。即此為依復能證得阿羅漢果。於諸惑斷能作證故。當知是名未證為證。

復次,於諸行中如理修者,有四勝進,謂勝進想,略有三種:一未得為得、二未會為會、三未證為證。若為獲得現法樂住,名第四勝進。最初能得先所未得預流果,。當知是名未得為得。即此為依,復能契會上學果故,當知是名未會為會。即此為依,復能證得阿羅漢果,於諸惑斷能作證故,當知是名未證為證。

 

若已證得阿羅漢果。更無未得為得乃至未證為證故。正勤修習但為現法樂住。正勤修習又依自義有三勝進想。謂於諸行中厭背想。過患想。實義想。厭背想者。復有四行。謂於諸行思惟如病如癰如箭惱害。如病者。謂如有一因界錯亂所生病苦。修厭背想。如癰者。謂如有一因於先業所生癰苦。修厭背想。

若已證得阿羅漢果,更無未得為得,乃至未證為證故,正勤修習,但為現法樂住。正勤修習,又依自義,有三勝進想;謂於諸行中,厭背想、過患想、實義想。厭背想者,復有四行;謂於諸行思惟,如病、如癰、如箭、惱害。如病者:謂如有一,因界錯亂所生病苦,修厭背想。如癰者:謂如有一,因於先業所生癰苦,修厭背想。

 

如箭者。謂如有一因他怨箭所中之苦。修厭背想。惱害者。謂於親財等匱乏中因自邪計所生諸苦。修厭背想。如是名為修觀行者於諸行中修厭背想。過患想者。復有二行。謂於諸行思惟無常。及思惟苦。實義想者。亦有二行。謂於諸行思惟空性及無我性。此中先於過患想及實義想正修習已。然後方能住厭背想。當知此中先說其果。後說其因。

如箭者:謂如有一,因他怨箭所中之苦,修厭背想。惱害者:謂於親、財等匱乏中,因自邪計所生諸苦,修厭背想。如是名為修觀行者,於諸行中修厭背想。過患想者,復有二行;謂於諸行思惟無常,及思惟苦。實義想者,亦有二行;謂於諸行思惟空性,及無我性。此中先於過患想及實義想正修習已,然後方能住厭背想。當知此中,先說其果,後說其因。

 

復次有四種我見為所依止能生我慢。一有分別我見。謂諸外道所起。二俱生我見。謂下至禽獸等亦能生起。三緣自依止我見。謂於各別內身所起。四緣他依止我見。謂於他身所起。分別我見為所依止生我慢者。謂由此見觀自他身計有實我。由此二種我見為依。發生我慢。譬如清淨圓鏡面上質像為依發生影像。影像為依於自依止發生劣中勝想。如是由邪分別故。緣自依止我見為緣。發生緣他依止我見。如依質像發生影像。又此為緣發生我慢。方他謂己或勝或等或劣。

復次,有四種我見為所依止,能生我慢:一有分別我見,謂諸外道所起;二俱生我見,謂下至禽獸等亦能生起;三緣自依止我見,謂於各別內身所起;四緣他依止我見,謂於他身所起。分別我見為所依止生我慢者:謂由此見,觀自、他身,計有實我。由此二種我見為依,發生我慢。譬如清淨圓鏡,面上質像為依,發生影像;影像為依,於自依止發生劣、中、勝想。如是由邪分別故,緣自依止我見為緣,發生緣他依止我見,如依質像發生影像。又此為緣發生我慢,方他謂己或勝、或等、或劣。

 

俱生我見為緣生我慢者。當知譬喻與前差別。如明眼人臨淨水器自觀眼耳。所餘如前應知其相。此一切種薩迦耶見。唯依善說法毘奈耶方能永斷。非餘邪教。如是如來及眾共知同梵行者。或諸弟子同梵行者有大恩德。唯由如是一因緣故。名於大師或滅度後同梵行者真實報恩。又由第二。謂若有能即依如是差別句義。為利益故勤修正行。如是亦名隨分報恩。彼所希望未滿足故。

俱生我見為緣生我慢者:當知譬喻與前差別。如明眼人臨淨水器,自觀眼、耳。所餘如前,應知其相。此一切種薩迦耶見,唯依善說法毘奈耶方能永斷,非餘邪教。如是如來及眾共知同梵行者,或諸弟子同梵行者,有大恩德。唯由如是一因緣故,名於大師或滅度後同梵行者,真實報恩。又由第二,謂若有能即依如是差別句義,為利益故勤修正行,如是亦名隨分報恩,彼所希望未滿足故。

 

復次由三種相諸行滅故。說名無餘依涅槃界。一者先所生起諸行滅故。二者自性滅壞諸行滅故。三者一切煩惱永離繫故。先所生起諸行滅者。謂於先世能感後有諸業煩惱之所造作。及由先願之所思求。今所生起諸行永滅。自性滅壞諸行滅者。謂彼生已任性滅壞。非究竟住諸行永滅。一切煩惱永離繫者。謂諸煩惱無餘斷滅。由今滅故後不更生。是故由此三相諸行滅。故說名寂滅。非永無相。其相異故。若永無相。不可施設說名寂滅。

復次,由三種相諸行滅故,說名無餘依涅槃界:一者先所生起諸行滅故、二者自性滅壞諸行滅故、三者一切煩惱永離繫故。先所生起諸行滅者:謂於先世能感後有諸業煩惱之所造作,及由先願之所思求,今所生起諸行永滅。自性滅壞諸行滅者:謂彼生已任性滅壞,非究竟住諸行永滅。一切煩惱永離繫者:謂諸煩惱無餘斷滅,由今滅故,後不更生。是故由此三相諸行滅故,說名寂滅,非永無相,其相異故。若永無相,不可施設說名寂滅。

 

復次由三解脫門增上力故。當知建立四種法嗢拖南。謂空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一切行無常一切行苦者。依無願解脫門建立第一第二法嗢拖南。一切法無我者。依空解脫門建立第三法嗢拖南。涅槃寂靜者。依無相解脫門建立第四法嗢拖南。

復次,由三解脫門增上力故,當知建立四種法嗢拖南;謂空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一切行無常、一切行苦者,依無願解脫門,建立第一、第二法嗢拖南。一切法無我者,依空解脫門,建立第三法嗢拖南。涅槃寂靜者,依無相解脫門,建立第四法嗢拖南。

 

復次當知有二種法嗢拖南增上行欲。一者勝解俱行欲。二者意樂俱行欲。勝解俱行欲者。由四種法嗢拖南故。於諸行中而生樂欲。又於諸行寂靜生樂欲者。由意樂故獨處空閑作意思惟。由四種相於彼寂靜其心退還。一者於中由見勝利不趣入故。二者不信彼得不清信故。三者於彼所緣不生[/]樂不安住故。四者於彼而起不樂勝解故。與彼相違當知即是意樂俱行欲。

復次,當知有二種法嗢拖南增上行欲:一者勝解俱行欲、二者意樂俱行欲。勝解俱行欲者,由四種法嗢拖南故,於諸行中而生樂欲。又於諸行寂靜生樂欲者,由意樂故,獨處空閑作意思惟。由四種相,於彼寂靜其心退還:一者於中由見勝利不趣入故;二者不信,彼得不清信故;三者於彼所緣不生喜樂,不安住故;四者於彼而起不樂勝解故。與彼相違,當知即是意樂俱行欲。

 

又由二緣依止無我勝解之欲。於彼涅槃由驚恐故。其心退還。一由於此欲不善串習未到究竟故。二於作意時由彼因緣念忘失故。又此忍欲未串習故。當爾之時於諸行中了唯行智。其心愚昧數數思惟我我爾時當何所在。尋求我行微細俱行障礙而轉。由此緣故。彼作是思我當不有不。作是念唯有諸行。當來不有。彼由如是隨逐身見為依止故。發生變異隨轉之識。由驚恐故。於彼寂滅其心退還。

又由二緣,依止無我勝解之欲,於彼涅槃由驚恐故,其心退還:一由於此欲不善串習,未到究竟故;二於作意時,由彼因緣念忘失故。又此忍欲未串習故,當爾之時,於諸行中了唯行智,其心愚昧,數數思惟我,我爾時當何所在!尋求我行、微細俱行,障礙而轉。由此緣故,彼作是思:我當不有。不作是念:唯有諸行當來不有。彼由如是隨逐身見為依止故,發生變異隨轉之識,由驚恐故,於彼寂滅其心退還。

 

復次為斷如是驚恐。有二種法多有所作。一者於諸有智同梵行所如實自顯。二者因善法欲發解了心及調柔心。又發如是解了心者。聽聞正法由三種相發生歡喜。一者由補特伽羅增上故。二者由法增上故。三者由自增上故。補特伽羅增上者。謂由睹見深可讚仰具大威力端嚴大師。及所稱揚善說法者。法增上者。謂所說法能令出離煩惱業苦。及令信解最上深義。自增上者。謂有力能於所說法能隨覺悟。

復次,為斷如是驚恐,有二種法多有所作:一者於諸有智同梵行所,如實自顯;二者因善法欲,發解了心及調柔心。又發如是解了心者,聽聞正法,由三種相發生歡喜:一者由補特伽羅增上故、二者由法增上故、三者由自增上故。補特伽羅增上者:謂由睹見深可讚仰,具大威力端嚴大師,及所稱揚善說法者。法增上者:謂所說法,能令出離煩惱業苦,及令信解最上深義。自增上者:謂有力能,於所說法能隨覺悟。

 

又發如是調柔心者。謂有三見。一者若依彼而轉。二者若由彼遍知。三者若應所引發。依彼而轉者。謂於諸諦未得現觀。為得現觀。依彼勝解俱行極善串習正見而轉。由彼遍知者。謂依隨順現觀正見。於三事我執薩迦耶見。及彼隨眠斷常兩見所依止性。并所得果。能遍了知。言三事者。一若所取。二若能取。三若如是取。

又發如是調柔心者:謂有三見:一者若依彼而轉、二者若由彼遍知、三者若應所引發。依彼而轉者:謂於諸諦未得現觀,為得現觀,依彼勝解俱行極善串習正見而轉。由彼遍知者:謂依隨順現觀正見,於三事我執薩迦耶見,及彼隨眠斷、常兩見所依止性,并所得果,能遍了知。言三事者:一若所取、二若能取、三若如是取。

 

此何所取。謂五取蘊。誰能取。謂四取。云何而取。謂四識住。隨其次第如前應知。為二取心之所依處。又即於彼所有諸纏非理所引。緣彼境界薩迦耶見生起執著及彼隨眠。如前應知。云何應所引發。謂住於彼而能永斷薩迦耶見三事執著及彼隨眠。於聖諦智不藉他緣。

此何所取?謂五取蘊。誰能取?謂四取。云何而取?謂四識住。隨其次第,如前應知,為二取心之所依處。又即於彼所有諸纏非理所引,緣彼境界薩迦耶見,生起執著及彼隨眠,如前應知。云何應所引發?謂住於彼,而能永斷薩迦耶見三事執著,及彼隨眠,於聖諦智不藉他緣。

 

又若依彼應所遍知正見轉時。於其三處起我執著及有隨眠於諸行中若集若沒不善知故。於處中行尚不能入。況得出離。若隨順現觀正見住時。於三事中所有我執皆已離繫。猶被隨眠之所繫縛。於諸行中若集若沒能善知故。遠離二邊入處中行。雖未出離堪能出離。若已引發聖諦現觀。由正見故於三事中無我執著遠離隨眠。於處中行先趣入已。後由此故方得出離。當知如是三見轉時。有此差別。

又若依彼應所遍知正見轉時,於其三處起我執著及有隨眠,於諸行中若集、若沒不善知故,於處中行尚不能入,況得出離!若隨順現觀正見住時,於三事中所有我執皆已離繫,猶被隨眠之所繫縛,於諸行中若集、若沒能善知故,遠離二邊,入處中行,雖未出離,堪能出離。若已引發聖諦現觀,由正見故,於三事中無我執著,遠離隨眠,於處中行先趣入已,後由此故方得出離。當知如是三見轉時,有此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