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九 (2)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九 (2)

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施品第九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又諸菩薩於來求者。終不施與不合儀物。謂施出家者。餘殘飲食。或諸便穢洟唾變吐膿血。不淨所雜所染。又不告白不令覺知。如棄捨法施糜飯等。謂不食蔥者。施以蔥雜蔥染飲食。不食肉者。施以肉雜肉染飲食。不飲酒者。施以酒雜酒染飲食。或復處置不合儀式所有事業而行布施。如是等類不合儀施。菩薩不為。

又諸菩薩於來求者,終不施與不合儀物。謂施出家者,餘殘飲食,或諸便穢、洟唾、變吐、膿血,不淨所雜所染;又不告白,不令覺知,如棄捨法施糜飯等。謂不食蔥者,施以蔥雜、蔥染飲食。不食肉者,施以肉雜、肉染飲食。不飲酒者,施以酒雜、酒染飲食。或復處置不合儀式所有事業,而行布施。如是等類不合儀施,菩薩不為。

 

又諸菩薩不令求者數數來求往還親附隨順繫屬稽留疲倦然後方施。唯暫來求即便施與。又諸菩薩不依世間名聲讚頌而行布施。不依於他反報恩德而行布施。不依帝釋魔王輪王自在等果而行布施。亦復不為誑誘他故而行惠施。謂欲令他國王大臣。城邑聚落。諸婆羅門多饒財寶長者居士。大富商主施者施主知我行施。定當恭敬尊重讚歎供養於我故行惠施。

又諸菩薩,不令求者數數來求,往還親附,隨順繫屬,稽留疲倦,然後方施;唯暫來求,即便施與。又諸菩薩,不依世間名聲讚頌,而行布施;不依於他,反報恩德,而行布施;不依帝釋、魔王、輪王自在等果,而行布施;亦復不為誑誘他故,而行惠施,謂欲令他國王大臣,城邑聚落,諸婆羅門多饒財寶長者居士,大富商主施者,施主知我行施,定當恭敬尊重讚歎,供養於我,故行惠施。

 

又不狹劣而行惠施。謂財雖少尚廣心施。何況財多。又不誑他而行惠施。謂先於彼少行惠施。令起愛著令親附己。然後傾滅。又復不為乖離於他而行惠施。謂我以施乖離村邑。村邑一分乖離國土。國土一分令背其主而來屬我。又諸菩薩翹勤無惰。起策具足勇銳自嚴。先自行施後勸他施。非自懈怠策他勤施。又無量眾同集來乞。如實了知持戒犯戒。隨其長幼以次而坐。從上至下周旋往返。窮諸施物分布與之。

又不狹劣,而行惠施,謂財雖少尚廣心施,何況財多。又不誑他,而行惠施,謂先於彼少行惠施,令起愛著、令親附己,然後傾滅。又復不為乖離於他,而行惠施,謂我以施乖離村邑、村邑一分,乖離國土、國土一分,令背其主而來屬我。又諸菩薩,翹勤無惰,起策具足,勇銳自嚴;先自行施,後勸他施,非自懈怠,策他勤施。又無量眾同集來乞,如實了知持戒、犯戒,隨其長幼以次而坐,從上至下周旋往返,窮諸施物分布與之。

 

又諸菩薩現有無量廣多財物。終不行於有量之施。又諸菩薩不損惱他而行惠施。謂不訶罵捶打恐怖毀辱。縛害拘禁。斫刺驅擯於此而施於彼。又諸菩薩施前意悅施時心淨施後無悔。又諸菩薩不以諂詭而行惠施。謂終不以非實末尼真珠。琉璃珂貝。璧玉珊瑚等寶。而施希望真實寶者。又諸菩薩所有財物若少若多無不運心。先施一切後來求者如取自財。菩薩與時如還彼物。

又諸菩薩,現有無量廣多財物,終不行於有量之施。又諸菩薩,不損惱他,而行惠施,謂不訶罵、捶打、恐怖、毀辱、縛害、拘禁、斫刺、驅擯於此而施於彼。又諸菩薩,施前意悅,施時心淨,施後無悔。又諸菩薩,不以諂詭,而行惠施,謂終不以非實末尼、真珠、琉璃、珂貝、璧玉、珊瑚等寶,而施希望真實寶者。又諸菩薩,所有財物若少、若多無不運心,先施一切;後來求者,如取自財,菩薩與時,如還彼物。

 

又諸菩薩應時而施不以非時。自他淨施非不清淨。合儀而施不以非儀。無亂心施不以散亂。又諸菩薩見來求者終不嗤笑亦不輕弄。亦不令其而生赧愧。亦不顰蹙。舒顏平視前笑先言。終不稽留疾疾而施。又諸菩薩他雖不求自恣求者。必有所求稱須而與。常開求者歡情自取。又諸菩薩不以惡慧而行布施。常以巧慧而行布施。

又諸菩薩,應時而施,不以非時;自他淨施,非不清淨;合儀而施,不以非儀;無亂心施,不以散亂。又諸菩薩,見來求者,終不嗤笑,亦不輕弄,亦不令其而生赧愧;亦不顰蹙,舒顏平視,前笑先言,終不稽留,疾疾而施。又諸菩薩,他雖不求,自恣求者,必有所求,稱須而與;常開求者,歡情自取。又諸菩薩,不以惡慧,而行布施;常以巧慧,而行布施。

 

云何菩薩巧慧布施。謂諸菩薩現有種種可施財物。求者未至先發是心。設二求者俱來我所。一是安樂。非貧非賤有依有怙。二是危苦。是貧是賤無依無怙。我於爾時應自揆量所有財物。若堪於二充足滿願。即應俱施滿願充足。如其財物不堪於二充足滿願。即應方便發遣安樂非貧非賤有依有怙。盡己所有施彼危苦是貧是賤無依無怙。發是心已如所思惟。即便成辦如是事業。於安樂等諸來求者。既無力能足滿其願。先當方便發意思惟辭謝發遣。我此施物於危苦等先捨先許。故今與之非我於汝無樂施心。但更無力。唯願賢首。勿於我所嫌恨棄背。

云何菩薩巧慧布施?謂諸菩薩,現有種種可施財物,求者未至,先發是心:設二求者,俱來我所,一是安樂,非貧非賤、有依有怙;二是危苦,是貧是賤、無依無怙;我於爾時,應自揆量所有財物,若堪於二充足滿願,即應俱施滿願充足;如其財物不堪於二充足滿願,即應方便發遣安樂,非貧非賤、有依有怙;盡己所有施彼危苦,是貧是賤、無依無怙。發是心已,如所思惟,即便成辦如是事業。於安樂等,諸來求者,既無力能足滿其願,先當方便發意思惟,辭謝發遣:我此施物,於危苦等,先捨、先許,故今與之,非我於汝無樂施心,但更無力,唯願賢首,勿於我所嫌恨棄背。

 

又諸菩薩現有種種可施財物。知有慳家最極慳家吝執財寶慳固兢戰。於其家中曾未惠施一切沙門婆羅門等。菩薩即便往詣其舍。慰問安不恭順方便。告言汝來。我不令汝庫藏減盡。而於現前作大饒益。我家現有廣多財寶廣多施物。為滿我施波羅蜜多。若有求者來到汝所勿令空返。可至我家取諸財寶隨意施與。或有求者來至我所。我行施時汝於此施當生隨喜。彼聞是已便生欣悅。於我庫藏既無所減。復得稱彼善男子心。故應隨順成辦所作。菩薩如是令彼漸種當來調伏慳吝種子。由慧為先善巧方便。令漸修習自捨少財。依下無貪進得中品。依中無貪進得上品。

又諸菩薩,現有種種可施財物,知有慳家、最極慳家,吝執財寶,慳固兢戰,於其家中曾未惠施一切沙門婆羅門等。菩薩即便往詣其舍,慰問安不?恭順方便,告言:汝來,我不令汝庫藏減盡,而於現前作大饒益。我家現有廣多財寶,廣多施物,為滿我施波羅蜜多;若有求者來到汝所,勿令空返,可至我家取諸財寶,隨意施與;或有求者來至我所,我行施時,汝於此施當生隨喜。彼聞是已,便生欣悅,於我庫藏既無所減,復得稱彼善男子心,故應隨順成辦所作。菩薩如是令彼漸種當來調伏慳吝種子,由慧為先,善巧方便,令漸修習自捨少財,依下無貪進得中品,依中無貪進得上品。

 

又諸菩薩若親教師及軌範師。共住弟子同梵行者。性是慳貪是慳貪類。或性雖非慳貪種類。而闕資財所欲匱乏。菩薩欲寄佛法僧田樹修布施福業事時。捨所施物與彼令作已自不為。菩薩如是巧慧方便。自所生福彌更弘多。復令一類同梵行者調伏所有慳貪煩惱。亦令一類樂善法者所願滿足。攝受有情成熟有情。

又諸菩薩,若親教師、及軌範師、共住弟子、同梵行者,性是慳貪是慳貪類;或性雖非慳貪種類,而闕資財,所欲匱乏;菩薩欲寄佛法僧田樹修布施福業事時,捨所施物與彼令作,已自不為。菩薩如是巧慧方便,自所生福彌更弘多。復令一類同梵行者,調伏所有慳貪煩惱,亦令一類樂善法者,所願滿足,攝受有情,成熟有情。

 

又諸菩薩現有眾多可施財物。見諸來者有希求相。知其心已隨彼所樂悉皆施與。復有商人為性矯詐欲行欺誑。菩薩知已尚掩其過不令他知。況觸於彼。稱滿其願令無羞愧。踊躍無畏歡喜而去。復有矯詐欺誑。菩薩初不覺知後時乃覺。雖復覺知不以此事舉發彼人。亦不訶責。為作憶念但生悲愍。彼於我所誤行如是不與取事。我今隨喜令彼無罪。如是等類。當知名為菩薩現有可施財物巧慧而施。

又諸菩薩,現有眾多可施財物,見諸來者有希求相,知其心已,隨彼所樂悉皆施與。復有商人,為性矯詐欲行欺誑,菩薩知已,尚掩其過不令他知,況觸於彼。稱滿其願,令無羞愧,踊躍無畏,歡喜而去。復有矯詐欺誑,菩薩初不覺知,後時乃覺;雖復覺知,不以此事舉發彼人,亦不訶責為作憶念,但生悲愍:彼於我,所誤行如是不與取事;我今隨喜,令彼無罪。如是等類,當知名為菩薩現有可施財物,巧慧而施。

 

又諸菩薩若現無有可施財物。先所串習彼彼世間工巧業處作意現前。少用功力多集財寶施諸眾生。是諸菩薩或復為他種種美妙善巧言詞。宣說正法。令貧苦者尚樂行施。況富樂者。令慳貪者猶能惠施。況習施者。或有淨信多饒財寶常樂施家。數教乞者往彼求索令其布施。

又諸菩薩,若現無有可施財物,先所串習彼彼世間工巧業處,作意現前,少用功力,多集財寶,施諸眾生。是諸菩薩,或復為他種種美妙善巧言詞,宣說正法,令貧苦者尚樂行施,況富樂者;令慳貪者猶能惠施,況習施者。或有淨信多饒財寶常樂施家,數教乞者往彼求索,令其布施。

 

或彼惠捨修福業時。躬詣其所翹勤無惰。起策具足深心歡喜。隨力隨能身助語助。令施求者得善滿足。以彼施時事力闕尟。或惡供瞻。或墮朋黨。或不恭敬。或念忘失。由善助故。斯過皆無。如是菩薩現無財寶。巧慧方便而行布施。此說乃至未證增上清淨意樂。若諸菩薩已證增上清淨意樂。如已獲得超諸惡趣。如是生生必定獲得無盡財寶。

或彼惠捨修福業時,躬詣其所,翹勤無惰,起策具足,深心歡喜,隨力隨能,身助語助,令施求者得善滿足。以彼施時,事力闕尟,或惡供瞻、或墮朋黨、或不恭敬、或念忘失,由善助故,斯過皆無。如是菩薩現無財寶,巧慧方便而行布施,此說乃至未證增上清淨意樂。若諸菩薩已證增上清淨意樂,如已獲得超諸惡趣,如是生生必定獲得無盡財寶。

 

又諸菩薩終不口授求過外道。所有正法亦不施彼。所寫經典知性多貪求欲衒賣經卷等者。亦不施與。知欲祕藏亦不施與。不求勝智亦不施與。必求勝智。若自了知於經卷等。其義已辯。即隨所樂如應施與。若自了知於經卷等其義未辯。為辯義故恒自披轉。如是菩薩若見其餘有經卷等。即應方便轉求施與。或更書寫而施與之。

又諸菩薩,終不口授求過外道所有正法,亦不施彼所寫經典。知性多貪,求欲衒賣經卷等者,亦不施與。知欲祕藏,亦不施與。不求勝智,亦不施與;必求勝智。若自了知於經卷等,其義已辯,即隨所樂如應施與。若自了知於經卷等其義未辯,為辯義故,恒自披轉。如是菩薩若見其餘有經卷等,即應方便轉求施與,或更書寫而施與之。

 

若不見餘有經卷等。亦無力能更為書寫。即應審諦觀察自心。勿我於法慳垢纏心不能施耶。勿我於法別意所礙不欲施耶。為我於法有勝所須不應施耶。如是審諦觀察心已。若自了知我於此法少有慳纏別意所礙而不施者。即作是心。我今決定應行法施。設我由此行法施故。於現法中即成癡啞。不忍煩惱尚應法施。況令闕乏妙智資糧。

若不見餘有經卷等,亦無力能更為書寫,即應審諦觀察自心:勿我於法慳垢纏心,不能施耶?勿我於法別意所礙,不欲施耶?為我於法有勝所須,不應施耶?如是審諦觀察心已,若自了知,我於此法少有慳纏、別意所礙,而不施者,即作是心:我今決定應行法施。設我由此行法施故,於現法中即成癡啞,不忍煩惱尚應法施,況令闕乏妙智資糧。

 

又觀察已。若自了知我於此法無少慳纏。亦無別意。但為成辦勝所須義不應施者。菩薩爾時應更思忖。我持此法施於彼者。為為損害自煩惱耶。為為圓滿智資糧耶。為為愛念諸眾生耶。既思忖已。便正了知我都不見自有煩惱見。不施彼此經卷等。現法當來我智資糧展轉增勝。非施於彼建此功德。但於當來薄饒法利非豐覺慧。若不施彼便能修集利益安樂一切眾生巧方便智。即為愛念此一眾生及餘一切。若施於彼唯成愛念此一眾生。非餘一切。菩薩如是如實知已不施彼者。無罪無悔。亦不違越菩薩淨戒。

又觀察已,若自了知我於此法無少慳纏,亦無別意,但為成辦勝所須義不應施者,菩薩爾時,應更思忖:我持此法施於彼者,為為損害自煩惱耶?為為圓滿智資糧耶?為為愛念諸眾生耶?既思忖已,便正了知我都不見自有煩惱。見不施彼此經卷等,現法當來我智資糧展轉增勝,非施於彼,建此功德;但於當來薄饒法利,非豐覺慧。若不施彼,便能修集利益安樂一切眾生巧方便智,即為愛念此一眾生及餘一切;若施於彼,唯成愛念此一眾生,非餘一切。菩薩如是如實知已,不施彼者,無罪無悔,亦不違越菩薩淨戒。

 

云何菩薩方便不施。謂諸菩薩不忍直言遣來求者。謂我不能惠施於汝。要當施設方便善巧曉喻發遣。云何施設方便善巧。謂諸菩薩先於所畜一切資具一切施物。為作淨故以淨意樂捨與十方諸佛菩薩。譬如苾芻於己衣物為作淨故。捨與親教軌範師等。如是菩薩淨施因緣。雖復貯畜種種上妙一切資具一切施物。猶得名為安住聖種。生無量福常於此福多思惟故。於一切時隨逐增長。

云何菩薩方便不施?謂諸菩薩,不忍直言遣來求者,謂我不能惠施於汝;要當施設方便善巧,曉喻發遣。云何施設方便善巧?謂諸菩薩,先於所畜一切資具、一切施物,為作淨故,以淨意樂,捨與十方諸佛菩薩。譬如苾芻,於己衣物為作淨故,捨與親教、軌範師等。如是菩薩淨施因緣,雖復貯畜種種上妙一切資具、一切施物,猶得名為安住聖種,生無量福。常於此福多思惟故,於一切時隨逐增長。

 

恒於一切作淨施物。如佛菩薩所寄護持。見來求者即應觀察。若隨所欲作淨施物惠施彼時。稱當正理應作是念。諸佛菩薩無有少物於諸眾生而不施者。如是知已取淨施物。施來求者令所願滿。若觀施時不稱正理。即應念先作淨施法。告言賢首。如是等物是他所有不許施汝。軟言曉喻方便發遣。或持餘物。二倍三倍恭敬施與。然後發遣。令彼了知菩薩於此非慳貪故不欲施我。定當於此經卷等法。不自在故不施於我。當知是名菩薩巧慧而行法施。

恒於一切作淨施物,如佛菩薩所寄護持,見來求者即應觀察。若隨所欲作淨施物惠施彼時,稱當正理,應作是念:諸佛菩薩,無有少物,於諸眾生而不施者。如是知已,取淨施物,施來求者令所願滿。若觀施時,不稱正理,即應念先作淨施法,告言:賢首!如是等物,是他所有,不許施汝。軟言曉喻,方便發遣。或持餘物,二倍三倍恭敬施與,然後發遣。令彼了知,菩薩於此非慳貪故,不欲施我;定當於此經卷等法不自在故,不施於我。當知是名菩薩巧慧,而行法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