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二 (2)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二 (2)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三瑜伽處之三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又非修習如是青瘀乃至骨鎖毘缽舍那。應頓觀察。纔應於一尸骸青瘀起勝解已。尋復令心於內寂靜。乃至於此所緣境相喜樂明淨。無諸擾惱不強勵力。齊爾所時應於如是尸骸青瘀發起勝解。若纔於此乃至勵力方現在前。爾時於內應修寂靜。如於青瘀。乃至骨鎖當知亦爾。由此道理乃至無量當知亦爾。

又非修習如是青瘀,乃至骨鎖毘缽舍那,應頓觀察。纔應於一尸骸青瘀起勝解已,尋復令心於內寂靜。乃至於此所緣境相,喜樂明淨,無諸擾惱,不強勵力;齊爾所時,應於如是尸骸青瘀,發起勝解。若纔於此乃至勵力,方現在前;爾時於內,應修寂靜。如於青瘀乃至骨鎖,當知亦爾。由此道理,乃至無量,當知亦爾。

 

如是令心內寂靜已。復應發起寂靜勝解。謂從最後無量青瘀。乃至最後無量骨鎖。內略其心方便除遣安置眾相不顯現。中不全棄捨有分別相。亦不分別。唯即於此所緣境界安住其心。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

如是令心內寂靜已,復應發起寂靜勝解,謂從最後無量青瘀,乃至最後無量骨鎖,內略其心,方便除遣,安置眾相,不顯現中。不全棄捨有分別相,亦不分別,唯即於此所緣境界,安住其心,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

 

彼瑜伽師復應教授告言。賢首。汝先所取諸光明相。於奢摩他品加行中。及於毘缽舍那品加行中。皆應作意如理思惟。若汝能以光明俱心。照了俱心。明淨俱心。無闇俱心。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如是乃為於奢摩他毘缽舍那道修光明想。若有最初於所緣境多不分明。數習勝解。其相闇昧。由是因緣後所修習所有勝解。亦不分明。雖多串習而相闇昧。

彼瑜伽師,復應教授告言:賢首!汝先所取諸光明相,於奢摩他品加行中,及於毘缽舍那品加行中,皆應作意如理思惟。若汝能以光明俱心、照了俱心、明淨俱心、無闇俱心,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如是乃為於奢摩他、毘缽舍那道,修光明想。若有最初於所緣境,多不分明,數習勝解,其相闇昧;由是因緣,後所修習所有勝解,亦不分明,雖多串習,而相闇昧。

 

若有最初於所緣境多分分明。數習勝解其相明了。由是因緣後所修習轉復分明。雖少串習而相明了。如是汝由善取如是厭離相故。善取如是欣樂相故。善取如是奢摩他相故。善取如是毘缽舍那相故。善取如是光明相故。於時時中內以寂靜。於時時中由隨相行毘缽舍那。思擇諸法。即於不淨正修加行增上力故。於諸念住漸次趣入。將趣入時汝應先於內身所有三十六物。始從髮毛乃至小便。善取其相。汝應於是自內身中諸不淨物。先當發起不淨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內身中修循身觀。依自身內而發起故。

若有最初於所緣境,多分分明,數習勝解,其相明了;由是因緣,後所修習,轉復分明,雖少串習,而相明了。如是汝由善取如是厭離相故,善取如是欣樂相故,善取如是奢摩他相故,善取如是毘缽舍那相故,善取如是光明相故,於時時中,內以寂靜,於時時中,由隨相行毘缽舍那,思擇諸法。即於不淨正修加行增上力故,於諸念住,漸次趣入。將趣入時,汝應先於內身所有三十六物,始從髮毛,乃至小便,善取其相。汝應於是自內身中,諸不淨物,先當發起不淨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內身中修循身觀,依自身內而發起故。

 

次應於外諸不淨物善取其相。汝當發起青瘀勝解。廣說乃至骨鎖勝解。或狹小勝解。或廣大勝解。或無量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外身中修循身觀。依他外身而發起故。後復應於自身內外諸不淨物。善取其相令心明了。

次應於外諸不淨物,善取其相。汝當發起青瘀勝解,廣說乃至骨鎖勝解、或狹小勝解、或廣大勝解、或無量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外身中修循身觀,依他外身而發起故。後復應於自身,內外諸不淨物,善取其相,令心明了。

 

又於他身內外不淨。善取其相。令心明了。於自所愛汝當發起如是勝解。復於死已出送塚間。至塚間已棄之在地。棄在地已至青瘀位。至膿爛位。廣說乃至至骨鎖位。發起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內外身修循身觀。依自他身若內若外而發起故。

又於他身,內外不淨,善取其相,令心明了。於自所愛,汝當發起如是勝解。復於死已,出送塚間;至塚間已,棄之在地。棄在地已,至青瘀位、至膿爛位,廣說乃至至骨鎖位,發起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內外身修循身觀,依自他身若內、若外,而發起故。

 

汝復應於四無色蘊由聞思增上力分別取相。於其三分發起勝解。一於奢摩他品。二於無散亂品。三於毘缽舍那品。於奢摩他品者。謂若汝心於內略時。起無相無分別寂靜想行。及無作用無思慕無躁動。離諸燒惱寂滅樂想行。於所緣境無亂受等四無色蘊。剎那剎那展轉別異。唯是新新而非故故相續流轉。汝應於此如理思惟發起勝解。如是名為於內受心法修循受心法觀。

汝復應於四無色蘊,由聞思增上力,分別取相。於其三分,發起勝解。一於奢摩他品、二於無散亂品、三於毘缽舍那品。於奢摩他品者:謂若汝心於內略時,起無相、無分別、寂靜想行,及無作用、無思慕、無躁動,離諸燒惱,寂滅樂想行。於所緣境無亂受等,四無色蘊,剎那剎那展轉別異。唯是新新,而非故故,相續流轉。汝應於此,如理思惟,發起勝解,如是名為於內受、心、法,修循受、心、法觀。

 

於無散亂品者。謂汝於先取諸境界緣諸境界墮不定地。過去盡滅及今失念。心亂所生諸相尋思隨煩惱境。增上受等四無色蘊。汝應於此如理作意。如是諸法其性皆是誑幻所作。暫時而有率爾現前。多諸過患。其性無常不可保信。汝應如是發起勝解。如是名為於外受心法修循受心法觀。

於無散亂品者:謂汝於先取諸境界,緣諸境界,墮不定地。過去盡滅,及今失念,心亂所生諸相、尋思、隨煩惱境,增上受等四無色蘊。汝應於此如理作意,如是諸法,其性皆是誑幻所作,暫時而有,率爾現前,多諸過患,其性無常,不可保信。汝應如是發起勝解,如是名為於外受、心、法,修循受、心、法觀。

 

於毘缽舍那品者。謂汝善取毘缽舍那相已。住有相有分別作意。於有分別有相所緣。增上內所生受等四無色蘊。如理作意思惟此法剎那剎那展轉別異。唯是新新而非故故相續流轉。如前所說發起勝解。如是名為於內外受心法修循受心法觀。如是汝田依不淨觀正修加行增上力故。於四念住當得趣入。

於毘缽舍那品者:謂汝善取毘缽舍那相已,住有相、有分別作意。於有分別、有相所緣,增上內所生受等四無色蘊,如理作意,思惟此法,剎那剎那展轉別異,唯是新新,而非故故,相續流轉。如前所說,發起勝解,如是名為於內外受、心、法,修循受、心、法觀。如是汝由依不淨觀,正修加行增上力故,於四念,住當得趣入。

 

又汝應於念住加行時時修習勝奢摩他毘缽舍那。汝於如是四念住中安住正念。隨依彼彼村邑聚落邊際而住。於心隨順趣向臨入所緣境界。汝應捨此所緣境相入彼村邑聚落乞食。應當善避惡象惡馬。惡牛惡狗。惡蛇惡獸。坑澗濠塹。株杌毒刺。泥水糞穢。及應遠離諸惡威儀穢坐臥具。汝應如是善護己身。若於如是諸境界相。不應策發諸根。汝應於彼不作功用善守諸根。若於如是諸境界相。應當策發諸根。汝應於彼正作功用善住正念。令諸煩惱不起現行。汝應如是善護己身善守諸根。善住正念於彼作意。善知其量受用飲食。

又汝應於念住加行,時時修習,勝奢摩他、毘缽舍那。汝於如是四念住中,安住正念。隨依彼彼村邑聚落邊際而住,於心隨順趣向臨入所緣境界,汝應捨此所緣境相。入彼村邑聚落乞食,應當善避惡象、惡馬、惡牛、惡狗、惡蛇、惡獸、坑澗、濠塹、株杌、毒刺、泥水、糞穢,及應遠離諸惡威儀,穢坐臥具,汝應如是善護己身。若於如是諸境界相,不應策發諸根。汝應於彼不作功用,善守諸根。若於如是諸境界相,應當策發諸根:汝應於彼正作功用,善住正念,令諸煩惱,不起現行。汝應如是善護己身,善守諸根,善住正念。於彼作意,善知其量,受用飲食。

 

又汝應與在家出家。說應量語。說應理語說應時語說正直語。說寂靜語。一切世間非法言論皆當遠離。雖復宣說如法言論不應諍競。何以故。若諸士夫補特伽羅。住諍競語互相難詰。其心便住多戲論中。多戲論故其心掉舉。心掉舉故心不寂靜。不寂靜故便令其心遠三摩地。

又汝應與在家、出家,說應量語、說應理語、說應時語、說正直語、說寂靜語。一切世間非法言論,皆當遠離。雖復宣說如法言論,不應諍競。何以故?若諸士夫補特伽羅,住諍競語,互相難詰,其心便住多戲論中。多戲論故,其心掉舉;心掉舉故,心不寂靜;不寂靜故,便令其心遠三摩地。

 

如是行已。汝應速疾不捨所緣結跏趺坐。於奢摩他毘缽舍那如所取相。由恒常作及畢竟作修瑜伽行。猶如世間鑽火方便。起無間加行及殷重加行。汝應如是恒常修作畢竟修作。

如是行已,汝應速疾不捨所緣,結跏趺坐,於奢摩他、毘缽舍那,如所取相。由恒常作,及畢竟作,修瑜伽行。猶如世間鑽火方便,起無間加行,及殷重加行。汝應如是,恒常修作、畢竟修作。

 

又汝應起如是願心。假使一切贍部洲人。盡贍部洲曾經壽量。今皆總集在我一身。我亦盡此無量壽命。決定於斷瑜伽作意勝奢摩他毘缽舍那。精勤修習時無暫捨。由正了知如是所修瑜伽加行有大勝果大勝利故。何況如是少分壽量少時存活。雖極遠去不過百年。委悉算計但須臾頃。如是汝應隨所教誨恒常修作畢竟修作。若為此義受習於斷。汝於此義必當獲得。汝當最初證得下劣身心輕安心一境性。後當證得世出世間廣大圓滿。初修業者始修業時。善達瑜伽諸瑜伽師。依不淨觀如是教誨名正教誨。如是修行名正修行。

又汝應起如是願心:假使一切贍部洲人,盡贍部洲曾經壽量,今皆總集在我一身,我亦盡此無量壽命,決定於斷瑜伽作意,勝奢摩他、毘缽舍那,精勤修習,時無暫捨。由正了知如是所修瑜伽加行,有大勝果、大勝利故;何況如是少分壽量,少時存活,雖極遠去,不過百年,委悉算計,但須臾頃。如是汝應隨所教誨,恒常修作、畢竟修作。若為此義受習於斷,汝於此義必當獲得。汝當最初證得下劣身心輕安,心一境性;後當證得世出世間,廣大圓滿。初修業者始修業時,善達瑜伽諸瑜伽師,依不淨觀如是教誨,名正教誨;如是修行,名正修行。

 

如說貪行是不淨觀之所調伏。如是瞋行是慈愍觀之所調伏。乃至最後尋思行是阿那波那念之所調伏。如其所應皆當了知其中差別。餘趣入門我當顯示。依慈愍觀初修業者。於外親品怨品及中庸品。善取相已處如法坐。由利益安樂增上意樂俱行定地作意。先於一親一怨一中庸所。發起勝解。於此三品。由平等利益安樂增上意樂俱行作意。欲與其樂。如是念言。願彼求樂諸有情類皆當得樂。謂或無罪欲樂。或無罪有喜樂。或無罪無喜樂。次後或於二親或於三親。或於四親或於五親十親二十三十。如前乃至遍諸方維。其中親品充滿無間發起勝解。於中乃至無有容受一杖端處。如於親品。如是於怨及中庸品當知亦爾。

如說貪行,是不淨觀之所調伏;如是瞋行,是慈愍觀之所調伏;乃至最後尋思行,是阿那波那念之所調伏;如其所應,皆當了知。其中差別餘趣入門,我當顯示。依慈愍觀初修業者:於外親品、怨品、及中庸品,善取相已,處如法坐。由利益安樂增上意樂俱行定地作意,先於一親、一怨、一中庸所,發起勝解。於此三品,由平等利益安樂增上意樂俱行作意,欲與其樂。如是念言:願彼求樂諸有情類,皆當得樂;謂或無罪欲樂、或無罪有喜樂、或無罪無喜樂。次後或於二親、或於三親、或於四親、或於五親、十親、二十、三十,如前乃至遍諸方維,其中親品充滿無間,發起勝解,於中乃至無有容受一杖端處。如於親品,如是於怨、及中庸品,當知亦爾。

 

又彼不捨慈愍加行。即由修習如是慈愍。於諸念住能正趣入。云何趣入。謂趣入時應當發起如是勝解。如彼於我謂親謂怨謂中庸品。我既欲樂厭背其苦。如是名為於其內身修循身觀。餘亦於彼謂親謂怨謂中庸品。如我彼亦欲樂背苦。如是名為於其外身修循身觀。如我既爾。彼諸有情亦復如是。如我自欲求得勝樂。彼諸有情亦復如是。彼諸有情與己平等與己相似。我當與彼利益安樂。如是名為於內外身修循身觀。

又彼不捨慈愍加行,即由修習如是慈愍,於諸念住能正趣入。云何趣入?謂趣入時,應當發起如是勝解,如彼於我,謂親、謂怨、謂中庸品;我既欲樂,厭背其苦。如是名為於其內身,修循身觀。餘亦於彼,謂親、謂怨、謂中庸品;如我,彼亦欲樂背苦。如是名為於其外身,修循身觀。如我既爾,彼諸有情亦復如是。如我自欲求得勝樂,彼諸有情亦復如是。彼諸有情,與己平等,與己相似。我當與彼,利益安樂。如是名為於內外身,修循身觀。

 

此四念住總緣諸蘊為境界故。當知說名壞緣念住。若修行者但取色相。謂取顯相形相表相。於親品怨品及中庸品而起勝解。由此建立唯身念住。彼復依止勝解作意。能正趣入真實作意。謂趣入時起是勝解。我於乃至無量有情發起勝解。利益安樂增上意樂。

此四念住總緣諸蘊為境界故,當知說名壞緣念住。若修行者但取色相,謂取顯相、形相、表相,於親品、怨品、及中庸品,而起勝解,由此建立唯身念住。彼復依止勝解作意,能正趣入真實作意。謂趣入時,起是勝解:我於乃至無量有情,發起勝解,利益安樂,增上意樂。

 

如是我從先際已來。所有親品怨品及中庸品。落謝過去諸有情類。其數無量甚過今者。勝解所作。如是過去諸有情類。為我親已復為我怨。為我怨已復為我親。為怨親已復為中庸。為中庸已復為怨親。由是義門一切有情平等。平等無有少分親性怨性及中庸性。而非真實。由是因緣遍於三品起平等心。平等應與利益安樂。如從先際。如是後際。於生死中當復流轉。應知亦爾。

如是我從先際已來,所有親品、怨品、及中庸品,落謝過去諸有情類,其數無量,甚過今者,勝解所作。如是過去諸有情類,為我親已,復為我怨;為我怨已,復為我親;為怨親已,復為中庸;為中庸已,復為怨親。由是義門,一切有情平等平等,無有少分親性、怨性、及中庸性,而非真實。由是因緣,遍於三品起平等心,平等應與利益安樂。如從先際,如是後際於生死中,當復流轉,應知亦爾。

 

又我於彼先際已來。諸有情類未曾發起慈愍之心。彼皆過去。今起慈愍復有何益。但為除遣自心垢穢。令得清淨故起念言。當令過去諸有情類皆得安樂。諸未來世非曾有者。亦皆令彼當得安樂。如是趣入真實作意。慈愍住中諸福滋潤諸善滋潤。望前所修勝解作意。慈愍住中所獲福聚。彼於百分不及此一。彼於千分不及此一。彼於數分算分計分鄔波尼殺曇分不及此一。餘如前說。

又我於彼先際已來,諸有情類,未曾發起慈愍之心。彼皆過去,今起慈愍,復有何益?但為除遣自心垢穢,令得清淨故,起念言:當令過去諸有情類,皆得安樂;諸未來世非曾有者,亦皆令彼當得安樂。如是趣入真實作意,慈愍住中,諸福滋潤,諸善滋潤。望前所修勝解作意,慈愍住中,所獲福聚,彼於百分不及此一,彼於千分不及此一,彼於數分、算分、計分、鄔波尼殺曇分,不及此一。餘如前說。

 

又於緣性緣起觀中初修業者。由聞思慧增上力故。分別取相。謂諸有情由有種種無智愚癡。現見無常妄計為常。現見不淨妄計為淨。現見其苦妄計為樂。現見無我妄計為我。彼諸有情有如是等種種顛倒。顛倒為因於現法受及後所生諸自體中發起貪愛。由貪愛故造作種種生根本業。此煩惱業為因緣故。感得當來純大苦蘊。彼既善取如是相已。復於其內發起勝解。謂我今此純大苦蘊亦如是生。

又於緣性緣起觀中,初修業者,由聞思慧增上力故,分別取相,謂諸有情由有種種無智愚癡;現見無常,妄計為常;現見不淨,妄計為淨;現見其苦,妄計為樂;現見無我,妄計為我。彼諸有情,有如是等種種顛倒。顛倒為因,於現法受,及後所生諸自體中,發起貪愛。由貪愛故,造作種種生根本業。此煩惱業為因緣故,感得當來純大苦蘊。彼既善取如是相已,復於其內發起勝解,謂我今此純大苦蘊,亦如是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