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二 (1)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二 (1)

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三瑜伽處之三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云何初修業者始修業時。於修作意如應安立。隨所安立正修行時最初觸證。於斷[/]樂心一境性。謂善通達修瑜伽師。最初於彼依瑜伽行初修業者。如是教誨。善來賢首。汝等今者應依三種取相因緣。或見或聞或心比度。增上分別取五種相。一厭離相。二欣樂相。三過患相。四光明相。五了別事相。

云何初修業者始修業時,於修作意如應安立,隨所安立正修行時,最初觸證,於斷喜樂心一境性?謂善通達修瑜伽師,最初於彼依瑜伽行初修業者,如是教誨:善來賢首!汝等今者應依三種取相因緣,或見、或聞、或心比度,增上分別取五種相:一厭離相、二欣樂相、三過患相、四光明相、五了別事相。

 

問若依瑜伽行初修業者是其貪行。由不淨觀方可調伏。云何教彼取五種相。答應如是教誨。善來賢首。汝等隨所依止彼彼聚落村邑而住於中。若聞所餘彼彼村邑聚落。或男或女先受安樂後遭苦厄。或彼男女自遭重病命終殞沒。或彼男女所有知識親戚眷屬遭如是苦。或彼聚落村邑邊際喪失財寶。或是他來強敵所作。或火所燒或水所漂。或由惡作而有喪失。或由不善修營事業而有喪失。或由不善處分事業而有喪失。或為非愛共財得便而有喪失。或由家火而有喪失。若汝現見非是傳聞。或即於此村邑聚落。非是所餘村邑聚落。或非是此村邑聚落。亦非他人。即汝自身先所觸證猛利樂受。後還退失。廣說如前。汝既如是聞已見已。應當生起深心厭患。如是生死甚為重苦。所得自體極大艱辛。而於其中有如是等自他衰損差別可得。謂病衰損壽命衰損。眷屬衰損財寶衰損。病病法性死死法性。

問:若依瑜伽行初修業者,是其貪行,由不淨觀方可調伏。云何教彼取五種相?答:應如是教誨:善來賢首!汝等隨所依止彼彼聚落村邑而住於中,若聞所餘彼彼村邑聚落,或男、或女,先受安樂,後遭苦厄;或彼男女自遭重病,命終殞沒;或彼男女所有知識、親戚、眷屬,遭如是苦;或彼聚落村邑邊際,喪失財寶;或是他來強敵所作;或火所燒;或水所漂;或由惡作而有喪失;或由不善修營事業而有喪失;或由不善處分事業而有喪失;或為非愛共財得便而有喪失;或由家火而有喪失。若汝現見非是傳聞,或即於此村邑聚落,非是所餘村邑聚落;或非是此村邑聚落,亦非他人。即汝自身先所觸證,猛利樂受,後還退失,廣說如前。汝既如是聞已、見已,應當生起深心厭患。如是生死甚為重苦,所得自體極大艱辛,而於其中,有如是等自他衰損差別可得,謂病衰損、壽命衰損、眷屬衰損、財寶衰損、病、病法性、死、死法性。

 

復有一類淨戒衰損正見衰損。由是因緣彼諸眾生於現法中住諸苦惱。於當來世往諸惡趣。諸興盛者雖現法中住諸安樂於當來世往諸善趣。而是無常。於彼無常現可證得。若有領受興盛事者。後時衰損定當現前。諸有領受衰損事者。後時興盛難可現前。諸興盛事皆是難得易失。壞法如是汝應深心厭患。極善作意如理受持。如是處所難可保信。我今於是生死流轉。未般涅槃未解脫心。難可保信。如是衰損興盛二法勿現我前。勿彼因緣令我墮在如是處所。生起猛利剛強辛楚不適意苦。即由此事增上力故。我當至誠喜樂於斷修不放逸。

復有一類,淨戒衰損、正見衰損。由是因緣,彼諸眾生於現法中,住諸苦惱,於當來世往諸惡趣。諸興盛者,雖現法中住諸安樂,於當來世往諸善趣,而是無常,於彼無常現可證得。若有領受興盛事者,後時衰損定當現前;諸有領受衰損事者,後時興盛難可現前。諸興盛事,皆是難得易失壞法。如是汝應深心厭患,極善作意,如理受持,如是處所,難可保信。我今於是生死流轉,未般涅槃,未解脫心,難可保信如是衰損、興盛二法,勿現我前。勿彼因緣,令我墮在如是處所,生起猛利、剛強、辛楚、不適意苦。即由此事增上力故,我當至誠喜樂於斷,修不放逸。

 

又我如是多安住故。當於無義能作邊際。如是汝應善極作意如理受持。汝取如是厭離相已。復應精勤取欣樂相。當自觀察所受尸羅。為善清淨為不清淨。我或失念或不恭敬或多煩惱。或由無知於諸學處有所違犯。既違犯已我當如法以其本性增上意樂。於諸學處發起深心更不毀犯。我於所作當正應作。於非所作不復當作。

又我如是多安住故,當於無義能作邊際。如是汝應善極作意,如理受持。汝取如是厭離相已,復應精勤取欣樂相。當自觀察所受尸羅,為善清淨?為不清淨?我或失念、或不恭敬、或多煩惱、或由無知,於諸學處有所違犯。既違犯已,我當如法以其本性增上意樂,於諸學處發起深心更不毀犯。我於所作,當正應作;於非所作,不復當作。

 

以要言之。於諸學處當令增上意樂圓滿。亦令所有加行圓滿。汝於如是正觀察時。若自了知戒蘊清淨。雖不作思我當發起清淨無悔。然其法爾。尸羅淨者定生如是清淨無悔。若起如是清淨無悔。雖不作思我起歡悅。然其法爾無有悔者定生歡悅。如是且於一種歡悅所依處所。汝應生起清淨無悔為先歡悅。

以要言之,於諸學處,當令增上意樂圓滿,亦令所有加行圓滿。汝於如是正觀察時,若自了知戒蘊清淨,雖不作思我當發起清淨無悔,然其法爾,尸羅淨者,定生如是清淨無悔。若起如是清淨無悔,雖不作思我起歡悅,然其法爾,無有悔者,定生歡悅。如是且於一種歡悅所依處所,汝應生起清淨無悔為先歡悅。

 

復於除障喜悅處所當生喜悅。謂我今者尸羅清淨。有力有能安住世尊所制學處。於現法中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由是處所生喜悅意。若汝獲得前後所證少分差別。即由如是增上力故。於他圓滿。所證差別。謂諸如來或聖弟子及自後時所證差別。當生信解發喜悅意。如是行相諸適悅意。先名歡悅今名喜悅。總名悅意。如是名為取欣樂相。

復於除障喜悅處所,當生喜悅。謂我今者尸羅清淨,有力、有能,安住世尊所制學處。於現法中,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由是處所生喜悅意。若汝獲得前後所證少分差別,即由如是增上力故,於他圓滿所證差別,謂諸如來或聖弟子,及自後時所證差別,當生信解發喜悅意。如是行相諸適悅意,先名歡悅,今名喜悅,總名悅意。如是名為,取欣樂相。

 

取是相已復應教授告言。賢首。汝由如是厭離相故調練其心。復由如是欣樂相故滋潤其心。汝於斷滅世間貪憂應多安住。隨於彼彼所緣境界勤修加行。或奢摩他品或毘缽舍那品。即於彼彼所緣境界。當令心住內住等住。汝當獲得身心輕安及一境性。汝若如是背諸黑品向諸白品。由調練心滋潤心故。復應數數取過患相。謂於所有諸相尋思及隨煩惱取過患相。

取是相已,復應教授告言:賢首!汝由如是厭離相故,調練其心。復由如是欣樂相故,滋潤其心。汝於斷滅世間貪憂,應多安住。隨於彼彼所緣境界,勤修加行,或奢摩他品、或毘缽舍那品;即於彼彼所緣境界,當令心住、內住、等住,汝當獲得身心輕安,及一境性。汝若如是背諸黑品,向諸白品,由調練心、滋潤心故,復應數數取過患相,謂於所有諸相尋思及隨煩惱,取過患相。

 

言諸相者。謂色等十相。言尋思者。謂欲等八。隨煩惱者。謂貪欲等五。汝應於彼取過患相。如是諸相能令其心作用遽務。如是尋思能令其心思慕躁擾。如是隨煩惱能令其心恒不寂靜。若心作用諸相所作。思慕躁擾尋思所作。恒不寂靜隨煩惱所作。由是令心苦惱而住。是故如是諸相尋思及隨煩惱。是苦非聖能引。無義令心散動。令心躁擾。令心染污。汝應如是取過患相。

言諸相者:謂色等十相。言尋思者:謂欲等八。隨煩惱者:謂貪欲等五。汝應於彼,取過患相,如是諸相,能令其心作用遽務;如是尋思,能令其心思慕躁擾;如是隨煩惱,能令其心恒不寂靜。若心作用諸相所作,思慕躁擾尋思所作,恒不寂靜隨煩惱所作,由是令心苦惱而住。是故如是諸相、尋思、及隨煩惱,是苦非聖,能引無義,令心散動、令心躁擾、令心染污。汝應如是,取過患相。

 

又汝應依心一境性心安住性心無亂性。以六種行正取其相。何等為六。一無相想。二於無相中無作用想。三無分別想。四於無分別中無所思慕無躁擾想。五寂靜想。六於寂靜中離諸燒惱寂滅樂想。汝取如是過患相已。復應數數取光明相。謂或燈明或大火明。或日輪明或月輪明。

又汝應依心一境性、心安住性、心無亂性,以六種行,正取其相。何等為六?一無相想;二於無相中,無作用想;三無分別想;四於無分別中,無所思慕、無躁擾想;五寂靜想;六於寂靜中,離諸燒惱寂滅樂想。汝取如是過患相已,復應數數取光明相,謂或燈明、或大火明、或日輪明、或月輪明。

 

既取如是光明相已。復詣塚間取青瘀相。廣說乃至取骨鎖相。汝若不能往詣塚間。當取彩畫木石所作如是諸相。取是相已還所住處。或阿練若或林樹下或空閑室。或在大床或小繩床或草葉座。先洗足已結跏趺坐。端身正願安住背念。先於一境令心不散繫念在前。

既取如是光明相已,復詣塚間取青瘀相,廣說乃至取骨鎖相。汝若不能往詣塚間,當取彩畫、木石所作如是諸相。取是相已,還所住處,或阿練若、或林樹下、或空閑室、或在大床、或小繩床、或草葉座。先洗足已,結跏趺坐,端身正願,安住背念,先於一境,令心不散,繫念在前。

 

復於其中依六種想作意思惟。謂無相想無分別想。寂靜想。無作用想。無所思慕無躁擾想。離諸燒惱寂滅樂想。又於其中汝當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分明現前如如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如是如是汝能了知諸相尋思隨煩惱中所有亂相。及能了知心一境性隨六想修諸不亂相。

復於其中,依六種想,作意思惟,謂無相想、無分別想、寂靜想、無作用想、無所思慕無躁擾想、離諸燒惱寂滅樂想。又於其中,汝當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分明現前。如如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如是如是,汝能了知諸相、尋思、隨煩惱中,所有亂相,及能了知心一境性,隨六想修諸不亂相。

 

又汝於此亂不亂相。如是如是審諦了知。便能安住一所緣境亦能安住內心寂止。諸心相續諸心流注。前後一味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又若汝心雖得寂止。由失念故。及由串習諸相尋思隨煩惱等諸過失故。如鏡中面所緣影像數現在前。隨所生起。即於其中當更修習不念作意。謂先所見諸過患相增上力故。即於如是所緣境相。由所修習不念作意。除遣散滅當令畢竟不現在前。賢首當知。如是所緣甚為微細難可通達。汝應發起猛利樂欲。為求通達發勤精進。

又汝於此亂、不亂相,如是如是審諦了知,便能安住一所緣境,亦能安住內心寂止。諸心相續,諸心流注,前後一味,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又若汝心雖得寂止,由失念故,及由串習諸相、尋思、隨煩惱等諸過失故,如鏡中面所緣影像,數現在前。隨所生起,即於其中,當更修習不念作意。謂先所見諸過患相增上力故,即於如是所緣境相,由所修習不念作意,除遣散滅,當令畢竟不現在前。賢首當知!如是所緣,甚為微細,難可通達。汝應發起猛利樂欲,為求通達,發勤精進。

 

世尊依此所緣境相密意說言。汝等苾芻當知眾善。言眾善者。謂於大眾共集會中盛壯美色。即此眾善最殊勝者。謂於多眾大集會中歌舞倡伎。假使有一智慧丈夫。從外而來告一人曰。咄哉男子。汝於今者可持如是平滿缽油勿令灩溢。經歷如是大眾中過當避其間所有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等。今有魁膾露拔利劍隨逐汝行。若汝缽油一滴墮地。此之魁膾即以利劍。當斬汝首斷汝命根。苾芻汝等於意云何。是持缽人頗不作意專心油缽拔劍。魁膾不平地等。而能作意觀視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耶。不也。世尊。何以故。是持缽人既見魁膾露拔利劍隨逐而行。極大怖畏專作是念。我所持缽油既彌滿。經是眾中極難將度。脫有一滴當墮地者。定為如是拔劍魁膾。當斬我首斷我命根。是人爾時於彼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等。都不作意思念觀視。唯於油缽專心作意而正護持。

世尊依此所緣境,相密意說言:汝等苾芻,當知眾善。言眾善者,謂於大眾共集會中,盛壯美色。即此眾善最殊勝者,謂於多眾大集會中,歌舞倡伎。假使有一智慧丈夫,從外而來告一人曰:咄哉男子!汝於今者可持如是平滿缽油勿令灩溢,經歷如是大眾中過,當避其間所有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等。今有魁膾露拔利劍隨逐汝行,若汝缽油一滴墮地,此之魁膾即以利劍,當斬汝首,斷汝命根。苾芻!汝等於意云何?是持缽人頗不作意專心油缽、拔劍魁膾、不平地等,而能作意觀視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耶?不也,世尊!何以故?是持缽人既見魁膾,露拔利劍隨逐而行,極大怖畏,專作是念:我所持缽油既彌滿,經是眾中極難將度。脫有一滴當墮地者,定為如是拔劍魁膾,當斬我首,斷我命根。是人爾時,於彼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等,都不作意思念觀視,唯於油缽專心作意而正護持。

 

如是苾芻。我諸弟子恭敬殷重專心憶念。修四念住當知亦爾。言眾善者。喻能隨順貪欲纏等隨煩惱法。於中最勝歌舞倡伎。喻能隨順尋思戲論躁擾處法。大等生等喻色相等十種相法。智慧丈夫。喻瑜伽師。平滿油缽。喻奢摩他所安住心能令身心輕安潤澤。是奢摩他義。露拔利劍隨行魁膾。喻先所取諸相尋思隨煩惱中諸過患相。專心將護不令缽油一滴墮地。喻能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之所攝受奢摩他道。由是能令諸心相續諸心流注。由精進力無間策發。前後一味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不起一心。復緣諸相。或緣尋思及隨煩惱。

如是苾芻!我諸弟子恭敬殷重,專心憶念,修四念住,當知亦爾。言眾善者:喻能隨順貪欲纏等隨煩惱法。於中最勝歌舞倡伎:喻能隨順尋思戲論躁擾處法。大等生等:喻色相等十種相法。智慧丈夫:喻瑜伽師。平滿油缽:喻奢摩他所安住心,能令身心輕安潤澤,是奢摩他義。露拔利劍隨行魁膾:喻先所取諸相、尋思、隨煩惱中,諸過患相。專心將護不令缽油一滴墮地:喻能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之所攝受奢摩他道。由是能令諸心相續,諸心流注。由精進力無間策發,前後一味,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不起一心,復緣諸相、或緣尋思、及隨煩惱。

 

是瑜伽師復應如是慇懃教誨於奢摩他初修業者告言。賢首。汝若如是精勤修習奢摩他道。如是方便攝受。正念正知俱行。有喜樂心乃名善修奢摩他道。若復串習諸過失故。不能於中深心喜樂。極大艱辛勵力策發方現前者。還應速疾出無分別所緣境相。於有分別所緣境相繫念在前。如先所取諸不淨相。汝今復應作意思惟。先應用彼唯隨相行毘缽舍那。或觀青瘀或觀膿爛。廣說乃至觀骨觀鎖或觀骨鎖。

是瑜伽師,復應如是慇懃教誨,於奢摩他初修業者告言:賢首!汝若如是精勤修習奢摩他道,如是方便,攝受正念,正知俱行,有喜樂心,乃名善修奢摩他道。若復串習諸過失故,不能於中深心喜樂,極大艱辛勵力策發,方現前者,還應速疾出無分別所緣境相。於有分別所緣境相,繫念在前,如先所取諸不淨相。汝今復應作意思惟,先應用彼唯隨相行毘缽舍那,或觀青瘀、或觀膿爛,廣說乃至觀骨、觀鎖、或觀骨鎖。

 

汝於如是初修觀時。於一青瘀廣說乃至於一骨鎖當起勝解。若於其中已串修習觀道明淨。於所緣相明了勝解相續轉時。復應於二於三於四於五於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或百青瘀或千青瘀。乃至一切諸方諸維所有青瘀。起無量行遍一切處無間勝解。於中乃至無有容受一杖端處。如於青瘀如是。乃至骨鎖亦爾。

汝於如是初修觀時,於一青瘀,廣說乃至於一骨鎖,當起勝解。若於其中已串修習,觀道明淨。於所緣相,明了勝解,相續轉時,復應於二、於三、於四、於五、於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或百青瘀、或千青瘀,乃至一切諸方、諸維,所有青瘀,起無量行,遍一切處,無間勝解,於中乃至無有容受一杖端處。如於青瘀如是,乃至骨鎖亦爾。

 

汝依如是勝解作意。應當趣入真實作意。於趣入時應作是念。如我今者勝解所作。無量青瘀廣說乃至無量骨鎖。真實青瘀乃至骨鎖。其量過此不可數知。所以者何。從前際來於彼彼有彼彼趣中輪迴生死。我所曾經命終夭沒。所棄尸骸所起青瘀。廣說乃至所起骨鎖無量無邊。如是所起推其前際不可知故。假使有能攝聚如是所棄尸骸令不壞爛。一切大地亦不容受。於一劫中所棄尸骸乃至骨鎖。假使有能斂在一處。其聚量等廣大脅山。如從前際後際亦爾。乃至未能作苦邊際。如是汝依勝解作意。應當趣入真實作意。

汝依如是勝解作意,應當趣入真實作意。於趣入時,應作是念:如我今者勝解所作,無量青瘀廣說乃至無量骨鎖,真實青瘀乃至骨鎖,其量過此不可數知。所以者何?從前際來,於彼彼有、彼彼趣中,輪迴生死。我所曾經命終夭沒,所棄尸骸,所起青瘀,廣說乃至所起骨鎖,無量無邊。如是所起,推其前際不可知故,假使有能攝聚如是所棄尸骸,令不壞爛,一切大地亦不容受。於一劫中,所棄尸骸乃至骨鎖,假使有能斂在一處,其聚量等廣大脅山。如從前際,後際亦爾,乃至未能作苦邊際。如是汝依勝解作意,應當趣入真實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