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 (1)


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 (1)

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戒品第十之三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云何菩薩難行戒。當知此戒略有三種。謂諸菩薩現在具足大財大族自在增上。棄捨如是大財大族自在增上。受持菩薩淨戒律儀。是名菩薩第一難行戒。又諸菩薩受淨戒已。若遭急難乃至失命。於所受戒尚無少缺。何況全犯。是名菩薩第二難行戒。又諸菩薩如是如是遍於一切行住作意。恒住正念常無放逸。乃至命終於所受戒無有誤失。尚不犯輕。何況犯重。是名菩薩第三難行戒。

云何菩薩難行戒?當知此戒,略有三種:謂諸菩薩現在具足大財大族自在增上,棄捨如是大財大族自在增上,受持菩薩淨戒律儀,是名菩薩第一難行戒。又諸菩薩受淨戒已,若遭急難乃至失命,於所受戒尚無少缺,何況全犯!是名菩薩第二難行戒。又諸菩薩如是如是遍於一切行、住、作意,恒住正念常無放逸乃至命終,於所受戒無有誤失,尚不犯輕,何況犯重!是名菩薩第三難行戒。

 

云何菩薩一切門戒。當知此戒略有四種。一者正受戒。二者本性戒。三者串習戒。四者方便相應戒。正受戒者。謂諸菩薩受先所受三種菩薩淨戒律儀。即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本性戒者。謂諸菩薩住種性位。本性仁賢於相續中身語二業恒清淨轉。串習戒者。謂諸菩薩昔餘生中曾串修習如先所說三種淨戒。由宿因力所住持故。於現在世一切惡法不樂現行。於諸惡法深心厭離樂修善行。於善行中深心欣慕。方便相應戒者。謂諸菩薩依四攝事。於諸有情身語善業恒相續轉。

云何菩薩一切門戒?當知此戒,略有四種:一者正受戒、二者本性戒、三者串習戒、四者方便相應戒。正受戒者:謂諸菩薩受先所受三種菩薩淨戒律儀,即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本性戒者:謂諸菩薩住種性位,本性仁賢,於相續中身語二業恒清淨轉。串習戒者:謂諸菩薩昔餘生中,曾串修習如先所說三種淨戒;由宿因力所住持故,於現在世一切惡法不樂現行,於諸惡法深心厭離,樂修善行,於善行中深心欣慕。方便相應戒者:謂諸菩薩依四攝事,於諸有情身語善業恒相續轉。

 

云何菩薩善士戒。當知此戒略有五種。謂諸菩薩自具尸羅。勸他受戒。讚戒功德。見同法者深心歡喜。設有毀犯如法悔除。云何菩薩一切種戒。當知此戒以要言之。六種七種。總十三種。言六種者。一迴向戒。迴向大菩提故。二廣博戒。廣攝一切所學處故。三無罪歡喜處戒。遠離耽著欲樂自苦二邊行故。四恒常戒。雖盡壽命亦不棄捨所學處故。

云何菩薩善士戒?當知此戒,略有五種:謂諸菩薩自具尸羅、勸他受戒、讚戒功德、見同法者深心歡喜、設有毀犯如法悔除。云何菩薩一切種戒?當知此戒,以要言之六種、七種,總十三種。言六種者:一迴向戒,迴向大菩提故;二廣博戒,廣攝一切所學處故;三無罪歡喜處戒,遠離耽著欲樂、自苦二邊行故;四恒常戒,雖盡壽命亦不棄捨所學處故;

 

五堅固戒。一切利養恭敬他論本隨煩惱不能伏故不能奪故。六尸羅莊嚴具相應戒。具足一切戒莊嚴故。尸羅莊嚴如聲聞地應知其相。言七種者。一止息戒。遠離一切殺生等故。二轉作戒。攝一切善故饒益有情故。三防護戒。隨護止息轉作戒故。四大士相異熟戒。五增上心異熟戒。六可愛趣異熟戒。七利有情異熟戒。

五堅固戒,一切利養、恭敬、他論、本隨煩惱,不能伏故,不能奪故;六尸羅莊嚴具相應戒,具足一切戒莊嚴故,尸羅莊嚴如聲聞地,應知其相。言七種者:一止息戒,遠離一切殺生等故;二轉作戒,攝一切善故,饒益有情故;三防護戒,隨護止息轉作戒故;四大士相異熟戒;五增上心異熟戒;六可愛趣異熟戒;七利有情異熟戒。

 

云何菩薩遂求戒。當知此戒略有八種。謂諸菩薩自諦思惟。如我悕求勿彼於我現行斷命。不與而取。穢欲。邪行。虛妄。離間。麤惡。綺語。手塊杖等。諸非愛觸加害於我。我求是已。他若相違而現行者。我求不遂我意不悅。如我悕求他亦如是。勿我於彼現行斷命廣說乃至惡觸加害。彼求是已。我若相違而現行者。彼求不遂彼意不悅。我之所作若有令他所求不遂意不悅者。何現行為。菩薩如是審思惟已。命難因緣亦不於他現行八種所求不遂不悅意事。如是八種說名菩薩遂求戒。

云何菩薩遂求戒?當知此戒,略有八種:謂諸菩薩自諦思惟:如我悕求勿彼於我現行斷命、不與而取、穢欲、邪行、虛妄、離間、麤惡、綺語、手塊杖等,諸非愛觸,加害於我。我求是已,他若相違而現行者,我求不遂、我意不悅。如我悕求,他亦如是,勿我於彼現行斷命,廣說乃至惡觸加害。彼求是已,我若相違而現行者,彼求不遂、彼意不悅。我之所作,若有令他所求不遂、意不悅者,何現行為?菩薩如是審思惟已,命難因緣,亦不於他現行八種所求不遂、不悅意事。如是八種,說名菩薩遂求戒。

 

云何菩薩此世他世樂戒。當知此戒略有九種。謂諸菩薩為諸有情。於應遮處而正遮止。於應開處而正開許。是諸有情應攝受者正攝受之。應調伏者正調伏之。菩薩於中身語二業常清淨轉。是則名為四種淨戒。復有所餘施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俱行淨戒。則為五種。總說名為九種淨戒。如是菩薩所有淨戒。能令自他現法後法皆得安樂。是故說名菩薩此世他世樂戒。

云何菩薩此世他世樂戒?當知此戒,略有九種:謂諸菩薩為諸有情,於應遮處而正遮止,於應開處而正開許,是諸有情應攝受者正攝受之,應調伏者正調伏之,菩薩於中身語二業常清淨轉,是則名為四種淨戒。復有所餘,施、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俱行淨戒,則為五種,總說名為九種淨戒。如是菩薩所有淨戒,能令自他現法、後法皆得安樂,是故說名菩薩此世他世樂戒。

 

云何菩薩清淨戒。當知此戒略有十種。一者初善受戒。唯為沙門三菩提故。非為命故。二者不太沈戒。於違犯時遠離微薄生悔愧故。及不太舉戒。遠離非處生悔愧故。三者離懈怠戒。於睡眠樂倚樂臥樂不耽著故。晝夜勤修諸善品故。四者離諸放逸所攝受戒。修習如前所說。五支不放逸故。五者正願戒。遠離利養恭敬貪故。不願生天而自要期修梵行故。

云何菩薩清淨戒?當知此戒,略有十種:一者初善受戒:唯為沙門三菩提故,非為命故。二者不太沈戒:於違犯時遠離微薄生悔愧故,及不太舉戒,遠離非處生悔愧故。三者離懈怠戒:於睡眠樂倚樂臥樂不耽著故,晝夜勤修諸善品故。四者離諸放逸所攝受戒:修習如前所說,五支不放逸故。五者正願戒:遠離利養恭敬貪故,不願生天而自要期修梵行故。

 

六者軌則具足所攝受戒。於諸威儀所作眾事善品加行妙善圓滿。如法身語正現行故。七者淨命具足所攝受戒。離矯詐等一切邪命過失法故。八者離二邊戒。遠離受用欲樂自苦二邊法故。九者永出離戒。遠離一切外道見故。十者於先所受無損失戒。於先所受菩薩淨戒。無缺減故。無破壞故。如是十種。是名菩薩清淨戒。

六者軌則具足所攝受戒:於諸威儀所作眾事,善品加行妙善圓滿,如法身語正現行故。七者淨命具足所攝受戒:離矯詐等一切邪命過失法故。八者離二邊戒:遠離受用欲樂、自苦二邊法故。九者永出離戒:遠離一切外道見故。十者於先所受無損失戒:於先所受菩薩淨戒,無缺減故,無破壞故。如是十種,是名菩薩清淨戒。

 

如是菩薩大尸羅藏。能起當來大菩提果。謂依此故菩薩淨戒波羅蜜多得圓滿已。現證無上正等菩提。乃至未證無上菩提。依此無量菩薩戒藏正勤修習。常能獲得五種勝利。一者常為十方諸佛護念。二者將捨命時住大歡喜。三者身壞已後在在所生。常與淨戒若等若增諸菩薩眾。為其同分為同法侶為善知識。四者成就無量大功德藏。能滿淨戒波羅蜜多。五者現法後法常得成就自性淨戒。戒成其性。

如是菩薩大尸羅藏,能起當來大菩提果,謂依此故菩薩淨戒波羅蜜多得圓滿已,現證無上正等菩提,乃至未證無上菩提。依此無量菩薩戒藏,正勤修習,常能獲得五種勝利:一者常為十方諸佛護念;二者將捨命時,住大歡喜;三者身壞已後,在在所生,常與淨戒若等、若增諸菩薩眾為其同分,為同法侶,為善知識;四者成就無量大功德藏,能滿淨戒波羅蜜多;五者現法、後法常得成就自性淨戒,戒成其性。

 

如是如上所說一切自性戒等九種尸羅。當知三種淨戒所攝。謂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如是三種菩薩淨戒。以要言之。能為菩薩三所作事。謂律儀戒能安住其心。攝善法戒能成熟自佛法。饒益有情戒能成熟有情。如是總攝一切菩薩所應作事。所謂欲令現法樂住安住其心。身心無倦成熟佛法成熟有情。如是菩薩唯有爾所菩薩淨戒。唯有爾所淨戒勝利。唯有爾所淨戒所作。除此無有若過若增。過去菩薩求大菩提已於中學。未來菩薩求大菩提當於中學。普於十方無邊無際諸世界中。現在菩薩求大菩提今於中學。

如是如上所說,一切自性戒等九種尸羅,當知三種淨戒所攝,謂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如是三種菩薩淨戒,以要言之,能為菩薩三所作事,謂律儀戒,能安住其心;攝善法戒,能成熟自佛法;饒益有情戒,能成熟有情。如是總攝一切菩薩所應作事,所謂欲令現法樂住安住其心,身心無倦,成熟佛法,成熟有情。如是菩薩唯有爾所菩薩淨戒,唯有爾所淨戒勝利,唯有爾所淨戒所作,除此無有若過若增。過去菩薩求大菩提,已於中學;未來菩薩求大菩提,當於中學;普於十方無邊無際諸世界中,現在菩薩求大菩提,今於中學。

 

 

   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忍品第十一

 

云何菩薩忍波羅蜜多。嗢拖南曰。 自性一切難  一切門善士 一切種遂求  二世樂清淨 如是九種相  是名略說忍  謂九種相忍。名為菩薩忍波羅蜜多。一自性忍。二一切忍。三難行忍。四一切門忍。五善士忍。六一切種忍。七遂求忍。八此世他世樂忍。九清淨忍。

云何菩薩忍波羅蜜多?嗢拖南曰:「自性一切難,一切門善士,一切種遂求,二世樂清淨,如是九種相,是名略說忍。」  謂九種相忍,名為菩薩忍波羅蜜多:一自性忍、二一切忍、三難行忍、四一切門忍、五善士忍、六一切種忍、七遂求忍、八此世他世樂忍、九清淨忍。

 

云何菩薩自性忍。謂諸菩薩或思擇力為所依止。或由自性堪忍怨害。遍於一切皆能堪忍。普於一切皆能堪忍。由無染心純悲愍故能有堪忍。當知此則略說菩薩忍之自性。云何菩薩一切忍。當知此忍略有二種。一依在家品忍。二依出家品忍。當知依此二種品忍各有三種。一耐他怨害忍。二安受眾苦忍。三法思勝解忍。

云何菩薩自性忍?謂諸菩薩或思擇力為所依止,或由自性堪忍怨害,遍於一切皆能堪忍,普於一切皆能堪忍,由無染心純悲愍故,能有堪忍。當知此則略說,菩薩忍之自性。云何菩薩一切忍?當知此忍,略有二種:一依在家品忍、二依出家品忍。當知依此二種品忍,各有三種:一耐他怨害忍、二安受眾苦忍、三法思勝解忍。

 

云何菩薩耐他怨害忍。謂諸菩薩猛利無間種種長時。從他怨害所生眾苦現在前時。應如是學。如此是我自業過耳。由我先世自造種種不淨業故。今受如是種種苦果。我今於此無義利苦若不忍者。復為當來大苦因處。我若於此大苦因法隨順轉者。便為於己自作非愛。便為於己自生結縛。便為於己自興怨害。非是於他。

云何菩薩耐他怨害忍?謂諸菩薩猛利無間種種長時,從他怨害所生眾苦現在前時,應如是學:如此是我自業過耳,由我先世自造種種不淨業故,今受如是種種苦果。我今於此無義利苦,若不忍者,復為當來大苦因處。我若於此大苦因法,隨順轉者,便為於己自作非愛,便為於己自生結縛,便為於己自興怨害,非是於他。

 

又自他身所有諸行。一切皆用性苦為體。彼無知故。於我身中性苦體上更增其苦。我既有知何宜於彼性苦體上重加其苦。又諸聲聞多分唯修自義利行。尚不應起能生自他眾苦不忍。何況我今正為勤修他義利行而生不忍。菩薩如是正思擇已勤修五想。於怨親中劣等勝品有樂有苦具德具失諸有情所。能忍一切怨害之苦。

又自他身所有諸行,一切皆用性苦為體,彼無知故,於我身中性苦體上更增其苦。我既有知,何宜於彼性苦體上重加其苦!又諸聲聞,多分唯修自義利行,尚不應起能生自他眾苦不忍,何況我今正為勤修他義利行而生不忍。菩薩如是正思擇已,勤修五想,於怨、親、中、劣等勝品,有樂、有苦,具德、具失諸有情所,能忍一切怨害之苦。

 

云何五想。一宿生親善想。二隨順唯法想。三無常想。四苦想。五攝受想。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習宿生親善之想。謂諸菩薩應如是學。非易可得少分有情經歷長世。昔餘生中未曾為我若父若母兄弟姊妹親教軌範尊似尊等。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於有怨害諸有情所。捨怨憎想住親善想。依親善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五想?一宿生親善想、二隨順唯法想、三無常想、四苦想、五攝受想。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習宿生親善之想?謂諸菩薩,應如是學:非易可得少分有情經歷長世,昔餘生中,未曾為我若父、若母、兄弟、姊妹、親教、軌範尊、似尊等。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於有怨害諸有情所,捨怨憎想,住親善想。依親善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習隨順唯法之想。謂諸菩薩應如是學。依託眾緣唯行唯法。此中都無我及有情命者生者。是其能罵能瞋能打能弄能訶。或是所罵所瞋所打所弄所訶。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於有怨害諸有情所。捨有情想住唯法想。依唯法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習隨順唯法之想?謂諸菩薩,應如是學:依託眾緣,唯行唯法,此中都無我、及有情、命者、生者,是其能罵、能瞋、能打、能弄、能訶,或是所罵、所瞋、所打、所弄、所訶。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於有怨害諸有情所,捨有情想,住唯法想。依唯法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無常想。謂諸菩薩應如是學。諸有有情若生若長。一切無常皆是死法。極報怨者謂斷彼命。是諸有情命念念斷。智者何緣復欲更斷如是生死性無常法。諸有情上其有智者。尚不應起有染濁心。況當以手塊杖加害。何況一切永斷其命。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捨常堅想安住無常不堅固想。依無常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無常想?謂諸菩薩,應如是學:諸有有情若生、若長,一切無常,皆是死法。極報怨者,謂斷彼命,是諸有情,命念念斷。智者何緣,復欲更斷如是生死性無常法。諸有情上,其有智者,尚不應起有染濁心,況當以手塊杖加害!何況一切,永斷其命。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捨常堅想,安住無常不堅固想。依無常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習苦想。謂諸菩薩應如是觀。若諸有情大興盛者。尚為三苦常所隨逐。所謂行苦壞苦苦苦。況諸有情住衰損者。如是觀已應如是學。我今於此苦常隨逐諸有情所。應勤方便令離眾苦。不應於彼重加其苦。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斷滅樂想生起苦想。依此苦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云何菩薩於有怨害諸有情所,修習苦想?謂諸菩薩,應如是觀:若諸有情大興盛者,尚為三苦常所隨逐,所謂行苦、壞苦、苦苦,況諸有情住衰損者。如是觀已,應如是學:我今於此苦常隨逐諸有情所,應勤方便令離眾苦,不應於彼重加其苦。如是如理正思惟故,斷滅樂想,生起苦想。依此苦想,於諸怨害,悉能堪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