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瑜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五 (1)


瑜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五 (1)

攝事分中契經事緣起食諦界擇攝第三之三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嗢拖南曰。 如理攝集諦  得相處業障 過黑異熟等  大義後難得  若於諦智增上如理。及不如理。不如實知。不能盡漏。與此相違。如實知故。能盡諸漏。當知此中聞不正法。不為寂靜。不為調伏。不為涅槃。所起諸智。名不如理。聽聞正法。與上相違。當知如理。

復次,嗢拖南曰:「如理攝集諦,得相處業障,過黑異熟等,大義後難得。」  若於諦智增上,如理及不如理,不如實知,不能盡漏。與此相違,如實知故,能盡諸漏。當知此中,聞不正法、不為寂靜、不為調伏、不為涅槃,所起諸智,名不如理;聽聞正法,與上相違,當知如理。

 

又於此中。住惡說法補特伽羅。於此正法佛佛弟子真善丈夫。不樂瞻仰。於別解脫尸羅律儀密護根門正知而住。如是等類賢聖法中。不自調伏。不受學轉。於諸聖諦無聞思修照了通達。又即於彼諸惡說法毘柰耶中。聞不正法。起邪勝解。於不如理生起如理顛倒妄想。於不如理不如實知是不如理。

又於此中,住惡說法補特伽羅,於此正法佛、佛弟子、真善丈夫,不樂瞻仰;於別解脫尸羅律儀、密護根門、正知而住,如是等類賢聖法中,不自調伏、不受學轉;於諸聖諦,無聞、思、修,照了、通達。又即於彼諸惡說法毘柰耶中,聞不正法,起邪勝解,於不如理,生起如理顛倒妄想;於不如理,不如實知是不如理。

 

又於聽聞正法如理。不如實知是其如理。由不知故。於諸所有惡說惡解有縛無脫。不應思惟顛倒法中。不能解了。而故思惟。於諸所有善說善解有脫無縛。應可思惟無顛倒法。所謂契經及應頌等乃至廣說。不能解了。而不思惟。如是亦名非理作意。由此作意。不為寂靜。不為調伏。不為涅槃故。名非理。

又於聽聞正法,如理,不如實知是其如理。由不知故,於諸所有惡說、惡解,有縛無脫,不應思惟顛倒法中,不能解了而故思惟;於諸所有善說、善解,有脫無縛,應可思惟無顛倒法,所謂契經及應頌等,乃至廣說,不能解了而不思惟。如是亦名非理作意。由此作意,不為寂靜、不為調伏、不為涅槃,故名非理。

 

又復聽聞不正法故。依三言事增上緣力。顯示過去未來現在計我品類。即由如是增上力故。於三世境起不如理作意思惟。謂於過去分別計我或有或無。未來現在當知亦爾。彼既如是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或緣所取事。或緣能取事。此不如理作意思惟。或即諸行分別有我。或離諸行分別有我。

又復聽聞不正法故,依三言事增上緣力,顯示過去、未來、現在計我品類。即由如是增上力故,於三世境起不如理作意思惟,謂於過去分別計我,或有、或無;未來、現在,當知亦爾。彼既如是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或緣所取事,或緣能取事。此不如理作意思惟,或即諸行分別有我,或離諸行分別有我。

 

彼於所計得決定時。若緣所取事分別為我。或成常見。由此見故。作是思惟。我有。其我於現法中是實是常。或成斷見。由此見故。作是思惟。我無。其我於現法中是實是常。若緣能取事。計有我見分別為我。作是思惟。我今以我觀察於我。或謂我我先有今無。作是思惟。我今以我觀察無我。

彼於所計得決定時,若緣所取事分別為我,或成常見,由此見故,作是思惟:我有其我,於現法中是實、是常;或成斷見,由此見故,作是思惟:我無其我,於現法中是實、是常。若緣能取事計有我見,分別為我,作是思惟:我今以我觀察於我;或謂我我先有今無,作是思惟:我今以我觀察無我。

 

或復即緣能取之事。計無我見。於現法中以其無我分別為我。作是思惟。我今以其無我隨觀昔曾有我。如是且說所取能取差別五相不如正理作意思惟五種見處。謂即三世所有諸行分別有我。

或復即緣能取之事,計無我見,於現法中,以其無我分別為我,作是思惟:我今以其無我,隨觀昔曾有我。如是且說,所取、能取差別五相,不如正理作意思惟五種見處,謂即三世所有諸行分別有我。

 

又復由於不如正理比度作意。離於諸行分別有我。彼謂如是所計實我或自能作感後有業。名能作者。或他令作。名等作者。或自能起現法士用。名能起者。或他令起。名等起者。或自己作後有業故。或他令作後有業故。感果異熟。名能生者。或自能起現士用故。或他等起現士用故。得士用果。名等生者。

又復由於不如正理比度作意,離於諸行分別有我。彼謂如是所計實我,或自能作感後有業,名能作者;或他令作,名等作者。或自能起現法士用,名能起者;或他令起,名等起者。或自己作後有業故,或他令作後有業故,感果異熟,名能生者;或自能起現士用故,或他等起現士用故,得士用果,名等生者。

 

或由自見。或由他見。隨起言說。如是或由自聞覺知。或由他聞覺知。隨起言說。名能說者。或於妻子及奴婢等所有家屬。隨其所應施設教敕令住其處。如是亦復名能說者。或復當來業果已生。名能受者。或於現法諸士夫果已現等生。名等受者。或於過去彼彼生中。造作種種善不善業。今於現法領受種種彼果異熟。名領受者。

或由自見,或由他見,隨起言說;如是或由自聞、覺、知,或由他聞、覺、知,隨起言說,名能說者。或於妻子及奴婢等所有家屬,隨其所應,施設教敕,令住其處,如是亦復名能說者。或復當來業果已生,名能受者;或於現法諸士夫果已現等生,名等受者。或於過去彼彼生中,造作種種善、不善業,今於現法領受種種彼果異熟,名領受者。

 

或有乃至壽量減盡而便夭喪。能捨此蘊。能續餘蘊。若異此者既無有我。云何得成如上所說諸所作事。是名第六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所攝見處。如是諸見。且說皆以薩迦耶見。為其自性。能生其餘。薩迦耶見以為根本所有見趣故。名見處。由能障礙能取真實微妙慧故。名見稠林。損善法故。名見曠野。勞役他故。名見厭背。

或有乃至壽量減盡而便夭喪,能捨此蘊,能續餘蘊。若異此者,既無有我,云何得成如上所說諸所作事!是名第六不如正理作意思惟所攝見處。如是諸見,且說皆以薩迦耶見為其自性,能生其餘。薩迦耶見以為根本所有見趣,故名見處。由能障礙能取真實微妙慧故,名見稠林。損善法故,名見曠野。勞役他故,名見厭背。

 

欲求有求所行歷故。名見行歷。詰責他論免脫己論而動搖故。名見動搖。能善結構後有苦故。名為見結。習行如是諸邪行者。於現法中未現前漏令起現前。既現前已。令依下品起其中品。令依中品起其上品。由此為因生起當來老病死等一切苦法。如是當知由於如理及不如理不實知故。造作苦諦集諦雜染。

欲求、有求所行歷故,名見行歷。詰責他論,免脫己論而動搖故,名見動搖。能善結構後有苦故,名為見結。習行如是諸邪行者,於現法中,未現前漏令起現前;既現前已,令依下品起其中品,令依中品起其上品;由此為因,生起當來老病死等一切苦法。如是當知,由於如理及不如理不實知故,造作苦諦、集諦雜染。

 

與此相違。聽聞正法。起正勝解。於其如理。無不如理顛倒妄想。於其如理。如實了知是其如理。廣說乃至。於應思惟。無顛倒法。能正思惟。由此因緣。於三世行并其所取及以能取。如實隨觀無我我所。當於聖諦入現觀時。於見所斷所有諸漏。皆得解脫。

與此相違,聽聞正法,起正勝解,於其如理,無不如理顛倒妄想;於其如理,如實了知是其如理,廣說乃至於應思惟無顛倒法,能正思惟。由此因緣,於三世行并其所取及以能取,如實隨觀無我、我所。當於聖諦入現觀時,於見所斷所有諸漏,皆得解脫。

 

得此事已。於上修道所斷諸漏。為令無餘永斷滅故。精勤修習四種因緣。何等為四。一善護身故。二善守根故。三善住念故。四如先所得出世間道。以達世間出沒妙慧多修習故。善護身者。謂正安住遠避惡象。乃至廣說。如聲聞地。由遠避故。於盡諸漏無有障礙。善守根者。謂正安住於諸可愛現前境界非理淨相。能正遠離如理思惟彼不淨相。

得此事已,於上修道所斷諸漏,為令無餘永斷滅故,精勤修習四種因緣。何等為四?一善護身故;二善守根故;三善住念故;四如先所得出世間道,以達世間出沒妙慧多修習故。善護身者:謂正安住,遠避惡象,乃至廣說,如《聲聞地》。由遠避故,於盡諸漏無有障礙。善守根者:謂正安住,於諸可愛現前境界、非理淨相,能正遠離,如理思惟彼不淨相。

 

善住念者。謂住四處。一者安住思擇受用衣服等處。二者安住能正除遣處靜現行惡尋思處。三者安住能正忍受發勤精進所生疲惓疏惡不正淋漏等苦。他麤惡言所生諸苦。界不平等所生苦處。四者安住於所修道依不放逸無雜住處。由正安住如是四處。名善住念。彼由如是善護身故。善守根故。善住念故。如先所得出世間道善修習故。於修所斷所有諸漏。皆能解脫。及隨證得最極究竟。

善住念者:謂住四處。一者安住思擇受用衣服等處;二者安住能正除遣,處靜現行惡尋思處;三者安住能正忍受,發勤精進所生疲惓、疏惡,不正淋漏等苦,他麤惡言所生諸苦,界不平等所生苦處;四者安住於所修道,依不放逸,無雜住處。由正安住如是四處,名善住念。彼由如是善護身故、善守根故、善住念故、如先所得出世間道善修習故,於修所斷所有諸漏,皆能解脫,及隨證得最極究竟。

 

復次若有說言此四聖諦唯是境界。或有其我。或有有情。緣此聖諦修諸善法。應告彼言。勿作是說。所以者何。諸有無量世出世間善法生起。一切皆歸四聖諦攝。當知諸法略有二種。一能知智。二所知境。其能知智亦所知境。是故諸智俱行善法。無不攝在四聖諦中。彼復修習循身念故。觀品止品所有善法。始修業地。已作辦地。總得生起。

復次,若有說言:此四聖諦唯是境界,或有其我、或有有情,緣此聖諦修諸善法。應告彼言:勿作是說!所以者何?諸有、無量,世出、世間善法生起,一切皆歸四聖諦攝。當知諸法,略有二種;一能知智、二所知境。其能知智,亦所知境(即心法一如、性相一如),是故諸智俱行善法,無不攝在四聖諦中。彼復修習循身念故,觀品、止品所有善法,始修業地、已作辦地,總得生起。

 

云何名為修循身念。謂若有住始修業地。如理攀緣若內若外諸大種色。為境正念。或復由他愛與非愛增語有對觸現行時。如理攀緣觸受想行及與諸識。為境正念。或若有住已作辦地。如理攀緣諸所造色。為境正念。或復如理攀緣作意及彼所生受想行識。為境正念。如是一切略攝。名為修循身念。當知此念或緣色身。或緣名身。

云何名為修循身念?謂若有住始修業地,如理攀緣若內、若外諸大種色為境正念;或復由他愛與非愛增語、有對觸現行時,如理攀緣觸、受、想、行及與諸識為境正念。或若有住已作辦地,如理攀緣諸所造色為境正念;或復如理攀緣作意及彼所生受、想、行、識為境正念。如是一切略攝、名為修循身念。當知此念、或緣色身、或緣名身。

 

云何名觀。云何生起觀品善法。謂於內外諸大種色及所餘蘊。正決擇慧。說名為觀。若有從初無倒修習分析聚想。於外大種由觀劫盡。修無常想。於內大種所合成身。由觀唯食漸漸不淨。修不淨想。

云何名觀?云何生起觀品善法?謂於內外諸大種色及所餘蘊,正決擇慧,說名為觀。若有從初,無倒修習,分析聚想;於外大種,由觀劫盡,修無常想;於內大種所合成身,由觀唯食,漸漸不淨,修不淨想。

 

由觀從愛所生長性及於後際。老死法性。修無常想及與苦想。若於此身一切愚夫不能如實了知體是無常苦故。或執為我。或執我所。即於此身具足多聞諸聖弟子。如實知故。無有所執。是即能修苦無我想。

由觀從愛所生長性,及於後際老死法性,修無常想及與苦想。若於此身,一切愚夫不能如實了知,體是無常、苦故,或執為我、或執我所。即於此身,具足多聞諸聖弟子,如實知故,無有所執,是即能修苦、無我想。

 

此無我想由於其身唯有界想。有此想故。若復由他愛與非愛增語有對諸觸現行。言非愛者。即是手足杖塊等觸。彼則於此及此為緣所有受等無色諸行。正觀無常離愛離恚。唯觀有界。心緣此身正安住故。如是亦名遠離愚癡。

此無我想,由於其身,唯有界想。有此想故,若復由他愛與非愛增語、有對諸觸現行。言非愛者,即是手、足、杖、塊等觸,彼則於此及此為緣所有受等無色諸行,正觀無常,離愛、離恚,唯觀有界。心緣此身,正安住故,如是亦名遠離愚癡。

 

如是所有分析聚想。於外大種修無常想。於內大種修不淨想。若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於所生起受等諸法。依大種身修無常想。離貪瞋癡。如是觀品無量善法。始修業地由正修習循身念故。皆得生起。

如是所有分析聚想,於外大種修無常想,於內大種修不淨想。若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於所生起受等諸法,依大種身修無常想,離貪、瞋、癡。如是觀品無量善法,始修業地,由正修習循身念故,皆得生起。

 

云何名止。云何生起止品善法。謂由修習循身念故。以觀為依如理修止。又言。止者。謂於其內正安住心。止品善法者。謂得如是正思擇力攀緣。鋸喻沙門教授於怨家所正修忍辱。又即緣彼無倒修慈。

云何名止?云何生起止品善法?謂由修習循身念故,以觀為依,如理修止。又言,止者:謂於其內正安住心。止品善法者:謂得如是正思擇力,攀緣鋸喻沙門教授,於怨家所正修忍辱,又即緣彼無倒修慈。

 

既由忍慈所攝受故。戒得清淨。觀戒淨故。作是思惟。我今已於大師聖教。微有所作。由是因緣。無所憂悔。無憂悔故。深生歡喜。廣說乃至。得三摩地。彼於爾時由靜定心。乃至獲得第四靜慮。此三摩地行拘執故。未能雙運無功用轉。未善清淨。為欲令其善清淨故。修如前說四支所攝不放逸行。發勤精進無有怯弱。乃至廣說。

既由忍、慈所攝受故,戒得清淨。觀、戒淨故,作是思惟:我今已於大師聖教微有所作,由是因緣,無所憂悔,無憂悔故,深生歡喜,廣說乃至得三摩地。彼於爾時,由靜定心,乃至獲得第四靜慮。此三摩地,行拘執故,未能雙運無功用轉,未善清淨。為欲令其善清淨故,修如前說四支所攝不放逸行,發勤精進,無有怯弱,乃至廣說。

 

彼於後時第四靜慮清淨鮮白。若復為其靜定愛味。漂轉其心。不能於定正捨而住。於滅涅槃不觀寂靜。彼乃依佛或法或僧深生厭恥。作是念言。我依如來大師佛寶。法毘奈耶善說法寶。無倒修習善行僧寶。為無所得。非有所得。是其惡得非為善得。於薩迦耶愛藏而住。於滅涅槃不觀寂靜。

彼於後時,第四靜慮清淨鮮白。若復為其靜定愛味漂轉其心,不能於定正捨而住,於滅涅槃不觀寂靜,彼乃依佛、或法、或僧,深生厭恥,作是念言:我依如來大師佛寶,法毘奈耶善說法寶,無倒修習善行僧寶,為無所得、非有所得,是其惡得、非為善得,於薩迦耶愛藏而住,於滅涅槃不觀寂靜。

 

彼由內心善調柔故。纔生厭恥。便能安住引沙門義平等妙捨。於滅涅槃能觀寂靜。生起如是止品善法。所謂忍慈。尸羅清淨。無悔。歡喜。廣說乃至。得三摩地四支所攝不放逸行。引沙門義平等善捨。觀滅涅槃寂靜功德。彼於爾時。由二因緣。多有所作。一由其妙慧。於大師教為盡諸漏。能淨修治第四靜慮故。二於薩迦耶心增上捨故。齊此名為始修業地究竟成滿。

彼由內心善調柔故,纔生厭恥,便能安住引沙門義平等妙捨,於滅涅槃能觀寂靜。生起如是止品善法,所謂忍;慈;尸羅清淨、無悔、歡喜,廣說乃至得三摩地;四支所攝不放逸行;引沙門義平等善捨;觀滅涅槃寂靜功德。彼於爾時,由二因緣,多有所作:一由其妙慧,於大師教,為盡諸漏,能淨修治第四靜慮故;二於薩迦耶心增上捨故。齊此名為,始修業地究竟成滿。

 

從是已後於所修習不生喜足。為欲趣入已作辦地。修循身念。觀造色身如草木泥。及彼所生餘非色法。以如實慧通達緣起。能隨趣入如實諦。智既得入已。依上修道。於去來今諸根境界。能起厭患。乃至解脫。能如實知我已解脫。

從是已後,於所修習不生喜足,為欲趣入已作辦地,修循身念。觀造色身,如草木、泥,及彼所生餘非色法。以如實慧,通達緣起,能隨趣入如實諦智。既得入已,依上修道,於去、來、今諸根境界,能起厭患,乃至解脫,能如實知我已解脫。

 

如是名為已作辦地。修循身念所生善法。謂觀色身如草木泥。想如是觀察無色諸法。真實妙慧通達緣起。能隨趣入四聖諦。智於修道中。能起厭患。離欲。解脫。解脫智見。齊是名為於大師教以其妙慧所應作事皆已作訖。所以者何。一切自義皆已究竟。從此已後更無所作。非於作已復須分別。

如是名為,已作辦地修循身念所生善法,謂觀色身如草木、泥想,如是觀察無色諸法,真實妙慧通達緣起,能隨趣入四聖諦智,於修道中能起厭患、離欲、解脫、解脫智見。齊是名為,於大師教以其妙慧所應作事,皆已作訖。所以者何?一切自義皆已究竟,從此已後更無所作,非於作已復須分別。

 

若有作已餘時退失當更有作。此作雖作非畢竟作。如諸異生以世間道而得解脫。此中若先始修業地。有漏善法。若後所有已作辦地。無漏善法。如是一切隨其所應。當知。皆入四聖諦攝。

若有作已,餘時退失,當更有作;此作雖作,非畢竟作,如諸異生以世間道而得解脫。此中若先始修業地有漏善法、若後所有已作辦地無漏善法,如是一切隨其所應,當知皆入四聖諦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