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瑜伽師地論卷第一 (3)


瑜伽師地論卷第一 (3)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本地分中意地第二之一

 

又行善不善補特伽羅將命終時。或自然憶先所習善及與不善。或他令憶。彼於爾時於多曾習力最強者。其心偏記餘悉皆忘。若俱平等曾串習者。彼於爾時。隨初自憶或他令憶。唯此不捨不起餘心。彼於爾時由二種因增上力故而便命終。謂樂著戲論因增上力。及淨不淨業因增上力。

又行善、不善補特伽羅(意譯為數取趣,即「有情」、「眾生」)將命終時,或自然憶念先所習善及與不善,或外緣令憶念。意識的『世間我』於爾時,於多曾習力最強者(即神經連結網絡最強的,也即是心中執著最深的),其心偏記,餘悉皆忘。若俱平等曾串習者,『世間我』於爾時,隨初始自己的憶念,或外緣令憶念,唯此憶念不捨,不起餘心。彼於爾時,由二種因增上力(使現起中陰相),故而便命終。是(1)樂著戲論(指意識『世間我』的虛妄名相、或非依真如法緣起的法處所攝色)因增上力,及(2)淨不淨業(指以『世間我』的虛妄名相所做的身口意業行)因增上力。

 

受盡先業所引果已。若行不善業者。當於爾時。受先所作諸不善業所得不愛果之前相。猶如夢中見無量種變怪色相。依此相故薄伽梵說。若有先作惡不善業。及增長已。彼於爾時如日後分或山山峰影等懸覆遍覆極覆。當知如是補特伽羅從明趣闇。

受盡先業所引果已(即前世因緣業力果報已盡,則是此世將終了);若此世意識的『世間我』行不善業者,當於爾時,受此世所作諸不善業,所得不愛果的前相;猶如夢中,見無量種變怪色相(此色相非五根依真如法的緣起色相,而是意根緣『世間我』的法處所攝色,屬於遍計執性)。依此相故,薄伽梵說:若有先作惡不善業,及增長已(指此不善業薰習『世間我』,已形成神經連結網絡,能發起不善惡行而於身口意造業,此惡行已能影響週遭的有情、無情世界,則能引來業果),彼於爾時,如日落後分,或山、山峰影等,從懸遠遮覆、普遍遮覆、極暗遮覆。當知如是,補特伽羅因不善業作用,從明趣闇

若先受盡不善業果而修善者與上相違。當知如是補特伽羅從闇趣明。此中差別者。將命終時。猶如夢中見無量種非變怪色。可意相生。

若先受盡不善業果而修善業者,與上相違。當知如是補特伽羅,從闇趣明。此中差別者,『世間我』行善業者將命終時,猶如夢中,見生無量種可意、非變怪色相。

 

若作上品不善業者。彼由見斯變怪相故。流汗毛豎手足紛亂遂失便穢。捫摸虛空翻睛咀沫。彼於爾時有如是等變怪相生。

若作『上品不善業』者,由於『世間我』造惡業嚴重,命終時由見斯變怪相,故流汗毛豎,手足紛亂,遂失便穢,捫摸虛空,翻睛咀沫。作『上品不善業』補特伽羅於爾時,生如是等變怪相。

若造中品不善業者。彼於爾時變怪之相或有或無。設有不具。

若造『中品不善業』,補特伽羅於爾時,變怪之相或有、或無,就是有也不具足。


又諸眾生將命終時。乃至未到惛昧想位。長時所習我愛現行。由此力故謂我當無。便愛自身。由此建立中有生報。

又諸凡夫眾生將命終時,乃至未到惛昧想位(『世間我』的憶念不明了),長時所習慣的二元性『世間我』,我愛現行。由此依愛『世間我』的力量,故自想『世間我』當滅無,便執愛自身(『世間我』,而這『世間我』在我、法分離時的所依,是第七末那我執識)。由此依愛力量,建立『中有生』報(指色身住,是由『世間我』的身語意三業,所引賴耶種子的異熟果報。因欲界眾生是散心位,故會依意識『世間我』,以二元性建立中有色身)

若預流果及一來果。爾時我愛亦復現行。然此預流及一來果。於此我愛由智慧力數數推求制而不著。猶壯丈夫與羸劣者共相捔力能制伏之。當知此中道理亦爾。

若是預流(七有)須陀洹初果一來斯陀含二果聖人,命終時我愛煩惱亦復現行(因修禪定此二果位的『世間我』雖不活動,但其第六意識仍是依第七末那我執識)。然此預流及一來果聖人,於此我愛煩惱,由智慧(戒定慧)力數數推求,制伏而不著(此二果位因禪定處心一境性,不依意識『世間我』的二元性緣起法相,故不再有欲界的中有身,但仍有色界的中有相,此二果位我執愛的『中有』接近『出世間我』,因習禪定一境性,雖仍有第六意識二元分別,但蟄伏不動。三禪果位以上的『中有』即是『出世間我』)。猶如壯丈夫與羸劣者共相捔力(指聖人的『出世間我』活動力量大於『世間我』),能制伏之。當知此中道理亦爾。

若不還果。爾時我愛不復現行。

若是不還果(指三果阿那含及四果阿羅漢,因修禪定『世間我』不活動,且三果雖仍處第七末那我執識,但已是一元性的心法一如性緣起,故我愛等四根本煩惱已轉成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命終時我愛不復現行(即不再有我執愛的『中有』,但仍有色界的一元性『出世間我』)

 

又解肢節。除天那落迦。所餘生處一切皆有。此復二種。一重二輕。重謂作惡業者。輕謂作善業者。北拘盧洲一切皆輕。

又有解肢節的痛苦(指依真如法緣起的身體一合色相,死時意識會經歷四大依次地、水、火、風瓦解的分別相),除天道、那落迦(因此二處是由意識化生,即『世間我』分處意識最暗與最明,因此兩端意識不起色相分別,故四大瓦解分別相不顯現,但仍有法的差別相),所餘生處(指畜生等四道)一切眾生皆有。解肢節的痛苦又有二種:一是重的,二是輕的。重的是作惡業者。輕的是作善業者。北拘盧洲的眾生,命終時痛苦一切皆輕。

又色界沒時皆具諸根。欲界沒時隨所有根或具不具。又清淨解脫死者。名調善死。不清淨不解脫死者。名不調善死。

又初禪天以上色界死時,皆具諸根(因修禪定心一境性得一心位成就,此時不依意識二元性『世間我』,而是依一元性『出世間我』,故緣真如法的六根仍具足,只是二禪天以上才有六根互用功德)。欲界死時,隨所有根或具不具(欲界六道是散心位,依二元性『世間我』緣起法,六根優劣功德不同,如畜生道鼻舌兩根較勝,而人天以眼耳兩根較勝)。又清淨解脫死者,名『調善死』(指初禪是斷見惑三結、二禪是斷見惑及六品思惑、三禪是斷五下分結、四禪是斷五上分結)。不清淨不解脫死者,名『不調善死』(即仍受困見思兩惑的欲界)

 

又將終時。作惡業者。識於所依從上分捨。即從上分冷觸隨起。如此漸捨乃至心處。造善業者。識於所依從下分捨。即從下分冷觸隨起。如此漸捨乃至心處。當知後識唯心處捨。從此冷觸遍滿所依。

又補特伽羅將臨終時,作惡業者,識於所依,從上分捨。即從上分冷觸隨起,如此漸捨乃至心處(即惡業重者,從頭部先冷,至心臟處停止)造善業者,識於所依,從下分捨。即從下分冷觸隨起,如此漸捨乃至心處(即善業重者,從足部先冷,至心臟處停止)。當知最後識,唯心處捨,從此冷觸遍滿所依。

 


云何生。由我愛無間已生故。無始樂著戲論因已熏習故。淨不淨業因已熏習故。彼所依體由二種因增上力故。從自種子即於是處中有異熟無間得生。

甚麼是『生』?由我愛無間已生(我執種子,根本的我愛在第七末那識生起,但這是一元性的、是霎那霎那的,轉入意識二元性的我愛,才成為無間我愛),無始樂著戲論(名言種子,即執著依真如法緣起而有差別相的法)因已熏習,淨不淨業因已熏習(有支種子,即賴耶業因種子異熟)。彼所依五蘊體,由二種因(名言種子、有支種子)增上力,從自識心種子即於是處(欲界六道),中有異熟(果報)無間得生。

死生同時如秤兩頭低昂時等。而此中有必具諸根。造惡業者所得中有。如黑羺光或陰闇夜。作善業者所得中有。如白衣光或晴明夜。

死生同時如秤兩頭,低昂時等(指三界眾生前世業果盡時死,而此世所造業因異熟即生中有身)。而此『中有』是化生,必具諸根(欲界眾生死時,諸根或具不具;然中有化生時,必依三能識轉變所生六識而有六根)。造惡業(黑法)者,所得『中有』,如黑羺光,或陰闇夜。作善業(白法)者,所得『中有』,如白衣光,或晴明夜。

又此中有。是極清淨天眼所行。彼於爾時先我愛類不復現行。識已住故。然於境界起戲論愛。隨所當生即彼形類中有而生。

又此『中有』,是極清淨天眼所行(『中有』是種子因業力異熟,而成就眾生的阿賴耶識,此識經轉變而於三界緣四大真如法而有正報與依報。而『中有』是化生的正報,但因是依真如法緣起的一元性,故仍具一元性天眼的功德)。『中有』於化生時,先我愛類不復現行,識已住(即『中有』化生時,即其識也投住於所生的界、道,如天道眾生死轉人道『中有』化生時,此『中有』就不再愛天道)。然於境界起戲論愛,隨所當生,即彼形類中有而生。(即補特伽羅如因業引果,因名言種子、有支種子的增上力,而有人道的戲論愛而投生人道,則於人道而緣真如法有『中有』的化生正報)
又中有眼猶如天眼無有障礙。唯至生處所趣無礙如得神通。亦唯至生處。又由此眼。見己同類中有有情。及見自身當所生處。又造惡業者。眼視下淨伏面而行。往天趣者上。往人趣者傍。

又此如欲界眾生『中有』識雖已投住於欲界,然因是緣真如法而有的一元性,故欲界『中有』眼猶如天眼,無有障礙,然因識已投住於欲界,故眼界也唯至欲界生處(即欲界中有生則不見色界、無色界,但仍有能力見同於欲界的六道中有身,但因業力因素,只對同道中有清晰可意,如人道中有雖可見天道,但業力因素見不清,亦不可意)。化生的『中有』所趣無礙,如得神通,但也唯至生處。又由此眼,見己同類中有有情,及見自身當所生處。又造惡業者,眼視下淨,伏面而行。往天趣者上,往人趣者傍。(即欲界『中有』因黑業重的,是眼見欲界下層清晰可意;但白夜重的,是眼見欲界上層清晰可意;中等業力則投生人畜道,是眼見欲界中層清晰可意)

又此中有。若未得生緣極七日住。有得生緣即不決定。若極七日未得生緣死而復生。極七日住。如是展轉未得生緣。乃至七七日住。自此已後決得生緣。

又此『中有』,若未得投生因緣,『中有』頂多住七日(但此日的長短,非人間計量,因『中有』是有情識緣真如法而有,故必依六大真如法的運行消長,此七日是真如法運行週期,而這『日』的長短是以中有所在的三界、六道而定)。有得生緣,即不決定。『中有』若住七日未得生緣,死而復生,再住七日。如是展轉未得生緣,頂多至七七日住。自此已後,必得生緣(這是說真如法是依六大地、水、火、風、空、識及不動,運行恁麼緣起,『七七日』是圓滿循環週期,故『中有』依其六大的屬性,必然會在這一循環週期內觸相應的可意境而滋長六根得『生有』)

又此中有七日死已。或即於此類生。若由餘業可轉。中有種子轉者。便於餘類中生。

又此中有,七日死已,或即於此業力所引的同類生。若由於餘業力因緣可轉中有種子轉者,便於餘類中生(這是指在同一界內,『中有』可因別的業力因緣轉變有情識種子,而轉生其他類如欲界人道『中有』可轉生天道,色界初禪梵眾天可轉生梵輔天。但不同界則不可轉生,如欲界『中有』不可轉生色界)

又此中有有種種名。或名中有。在死生二有中間生故。或名健達縛。尋香行故。香所資故。或名意行。以意為依往生處故。此說身往。非心緣往。或名趣生。對生有起故。當知中有除無色界一切生處。

又此『中有』,有種種名。或名中有,因是在死生二有中間生。或名『健達縛』,因是尋香行,是香所資養。或名『意行』,以意為依,是往生處。此說身往,非心緣往(即是說『中有』是有情識種子依他緣起的色法,非是意識虛妄的意念)。或名『趣生』,是對正報生有起。當知中有,除無色界,只要有色身的一切生處皆有。


又造惡業者。謂屠羊雞豬等。隨其一類由住不律儀。眾同分故作感那落迦。惡不善業及增長已。彼於爾時猶如夢中。自於彼業所得生處。還見如是種類有情及屠羊等事。由先所習喜樂馳趣。即於生處境色所礙。中有遂滅生有續起。彼將沒時如先死有見紛亂色。如是乃至生滅道理。如前應知。

又造惡業者:所謂屠羊、雞、豬等(因這類眾生習於使用暴力,增益瞋心所,感地獄黑業),隨其一類,由於同住不律儀眾同分,故作感那落迦惡不善業,及增長已(即瞋心黑業薰習識心種子而異熟)。彼於爾時,猶如夢中,自於所造黑業所得生處,還見如是種類有情,及屠羊等事。由先所習,喜樂馳趣,即於生處境色所礙,中有遂滅,生有續起(即『中有』因業力牽引見可意依報境色,則『中有』六根觸六塵而起六法色相,即成就正報『生有』)。『中有』將沒時,如先『死有』,見紛亂色(因『中有』是識心種子緣真如四大而有,故死時仍有四大瓦解的紛亂解節相)。如是乃至生滅道理,如前應知。

又彼生時唯是化生。六處具足。復起是心而往趣之。謂我與彼嬉戲受樂習諸伎藝。彼於爾時顛倒謂造種種事業及觸冷熱。若離妄見。如是相貌尚無趣欲。何況往彼。若不往彼便不應生。如於那落迦。如是於餘似那落迦鬼趣中生。當知亦爾。如癭鬼等。

又有我執愛的『中有』生時,唯是化生。六處(指六根識)具足。復起是心,而往趣之(指此我愛『中有』依意識建立『世間我』,而以六根觸六塵,起二元能緣心與所緣境)。『世間我』自謂我(指能緣心)與彼(所緣境),嬉戲受樂,習諸伎藝。我愛『中有』於爾時顛倒(指執著虛妄的『世間我』為我),自謂是在那落迦造屠羊豬等種種事業,及觸冷熱。若『中有』能離妄見如是相貌,則尚無趣往的欲望,何況趣往那落迦,若不趣往那落迦,便不應生那落迦。如於那落迦如是,於其餘似那落迦鬼趣中生,當知亦爾,如癭鬼等。


又於餘鬼傍生人等及欲色界天眾同分中。將受生時。於當生處見己同類可意有情。由此於彼起其欣欲。即往生處便被拘礙。死生道理如前應知。

又六道於餘鬼、畜生、人等,及欲、色界天眾同分中,將受生時,於當生處,見己同類可意有情,由此於可意有情起其欣欲,即往生處,便被拘礙(即指六根觸六塵緣起六法相,則空轉為色,因此性空即為色相所礙。這『拘礙』是指性空的依他緣起恁麼,被侷限在『中有』所往生的道、界,即欲界人道的『中有』緣相同的真如法,但所見與他道不同;如人見清為水,但天人見水為琉璃)。死生道理,如前應知。

又由三處現前。得入母胎。一其母調適而復值時。二父母和合俱起愛染。三健達縛正現在前。復無三種障礙。謂產處過患所作。種子過患所作。宿業過患所作。

又胎生需有三處條件現前,得入母胎。()其母四大調適,而復值孕時;()父母和合,俱起愛染;()健達縛(即『中有』)正現在前。復無三種障礙,所謂(1) 無產處過患所作,(2) 無種子過患所作,(3) 無宿業過患所作。


云何產處過患。謂若產處。為風熱之所逼迫。或於其中有麻麥果。或復其門如車螺形。有形有曲有穢有濁。如是等類產處過患應知。

甚麼是『產處過患』?是說產處為風熱病所逼迫,或於其中有麻麥果(指子宮肌瘤等),或復其門如車螺形(指產道彎取),有形有曲、有穢有濁。如是等類,產處過患應知。

云何種子過患。謂父出不淨非母。或母非父。或俱不出。或父精朽爛。或母或俱。如是等類。種子過患應知。

甚麼是『種子過患』?是父出的不淨(精子)非母,或母出的不淨(卵子)非父,或俱不出,或父精朽爛,或母卵朽爛,或俱。如是等類,種子過患應知。

云何宿業過患。謂或父或母。不作不增長感子之業。或復俱無。或彼有情。不作不增長感父母業。或彼父母。作及增長感餘子業。或彼有情。作及增長感餘父母業。或感大宗葉業。或感非大宗葉業。如是等類宿業過患應知。

甚麼是『宿業過患』(指『中有』的投生是不自由的,是受業力因果所牽引)?是或父、或母不作、不增長感子的業因,或復俱無。或彼有情(指『中有』)不作、不增長感父母業。或此『中有』父母,作及增長感餘子業。或彼有情,作及增長感餘父母業。或感大宗族枝葉業因,或感非大宗族枝葉業因。如是等類,宿業過患應知。

 

若無如是三種過患。三處現前得入母胎。彼即於中有處。自見與己同類有情為嬉戲等。於所生處起希趣欲。彼於爾時見其父母共行邪行所出精血而起顛倒。起顛倒者。謂見父母為邪行時。不謂父母行此邪行。乃起倒覺見己自行。

若無如是三種過患,三處現前得入母胎。有情識即於中有所處界、道,自見與己同類有情為嬉戲等;於所生處,起歡喜心趣欲。有情於爾時,見其父母,共行邪行,所出精血,而起顛倒。『起顛倒』:是說見父母為邪行時,不認為是父母行此邪行,乃是起倒覺,見自己行此邪行。
見自行已便起貪愛。若當欲為女。彼即於父便起會貪。若當欲為男。彼即於母起貪亦爾。乃往逼趣。若女於母欲其遠去。若男於父心亦復爾。

有情見自行邪行已,便起貪愛。若有情業力當欲為女,有情即於父便起合會貪欲。若業力當欲為男,有情即於母起貪欲亦爾。乃往逼趣,若女於母,欲其遠去。若男於父,心亦復爾。

生此欲已。或唯見男或唯見女。如如漸近彼之處所。如是如是漸漸不見父母餘分。唯見男女根門。即於此處便被拘礙。死生道理如是應知。

有情生此貪欲已,或唯見男,或唯見女。如如漸近彼之處所,如是如是漸漸不見父母餘分,唯見男女根門;有情『中有』即於此處便被拘礙(指『中有』的我與根門的境合一,性相一如、心法一如的心一境性,即『中有』識性緣起根門法相)。死生道理,如是應知。


若薄福者。當生下賤家。彼於死時及入胎時。便聞種種紛亂之聲。及自妄見入於叢林竹葦蘆荻等中。若多福者。當生尊貴家。彼於爾時便自聞有寂靜美妙可意音聲。及自妄見昇宮殿等可意相現。

若業因薄福者,當生下賤家。有情於死時及入胎時,便聞種種紛亂、不可意之聲;及自妄見入於叢林、竹、葦、蘆、荻等中。若業因多福者,當生尊貴家。有情於爾時,便自聞有寂靜、美妙可意音聲;及自妄見昇宮殿等,可意相現。

爾時父母貪愛俱極。最後決定各出一滴濃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合為一段。猶如熟乳凝結之時。當於此處。一切種子異熟所攝。執受所依阿賴耶識和合依託。

爾時父母貪愛俱極,最後決定各出一滴濃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合為一段;猶如熟乳凝結之時。有情識當於此處,成就一切種子異熟所攝執受所依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和合依託母胎中的『凝結』。

 

云何和合依託。謂此所出濃厚精血合成一段。與顛倒緣中有俱滅。與滅同時即由一切種子識功能力故。有餘微細根及大種。和合而生。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摶生。於此時中說識已住結生相續。即此名為羯羅藍位。

甚麼是『和合依託』?是此父母所出濃厚精血,合成一段,與顛倒緣『中有』俱滅。『中有』滅的同時,即由阿賴耶識一切種子識功能力,故有餘微細淨色根及大種和合而生,及餘有根同分(指『凝結』的扶塵根)精血和合摶生。於此時中,說識已住結生相續。即此名為『羯羅藍』位(為胎內五位之一)

(『結胎五位』:()羯剌藍,又作歌羅羅、羯羅藍。意譯為凝滑、雜穢。指初受胎後之七日間。()頞部曇,又作阿部曇。意譯為皰、皰結。指第二個七日間。()閉屍,又作蔽屍、萆屍。意譯為凝結、肉段。指第三個七日間。()鍵南,又作健男、羯南。意譯為凝厚、硬肉。指第四個七日間。()缽羅奢佉。意譯為支節、枝枝。乃手足已形成之位,即受胎後第五個七日至第三十八個七日(出生之時)之間。)

此羯羅藍中有諸根大種。唯與身根及根所依處大種俱生。即由此身根俱生諸根大種力故。眼等諸根次第當生。又由此身根俱生根所依處大種力故。諸根依處次第當生。由彼諸根及所依處具足生故。名得圓滿依止成就。

此凝結『羯羅藍』中,有諸淨色根大種(指未成熟微細的五根),唯與身根及淨色根所依處(指扶塵根),大種俱生。即由此身根俱生諸根大種力,故眼等諸根,次第當生。又由此身根俱生諸根的扶塵根大種力,故諸扶塵根,次第當生。由彼諸根及扶塵根具足生,故名得『圓滿依止成就』。


又此羯羅藍色與心心所法。安危共同故名依託。由心心所依託力故。色不爛壞。色損益故彼亦損益。是故說彼安危共同。又此羯羅藍。識最初託處。即名肉心。如是識於此處最初託。即從此處最後捨。

又此『羯羅藍』色法,與心、心所法安危共同,故名依託。由心、心所法依託力,故『羯羅藍』色不爛壞。色損益故,彼亦損益,是故說彼安危共同。又此羯羅藍,是阿賴耶識最初託處,即名肉心。如是阿賴耶識於此處最初託,即死時從此處最後捨。




參考資料:

(1) CBETA 電子佛典 Big5 App (http://cbeta.org/result/T30/T30n1579.htm)

(2) 法雲資訊網 - 瑜伽師地論 (http://fayun.org/index.php/yog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